机器人

案例丨助力轨枕智能化生产供应 珞石赋能中国高铁建设再提速

2025China.cn   2022年10月17日

  高铁这条“钢铁巨龙”奔驰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离不开一个默默无闻的铁路“角色”——轨枕。作为铁道线上的重要构件,轨枕虽然平平无奇,却在铁路运输中起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它既要支撑钢轨,又要保持钢轨的位置,还要把列车带给钢轨的巨大压力传递给道床,从而确保高铁平稳高效运行。

  一根根轨枕从钢筋到成品下线要经过一系列加工生产工艺流程,上一期我们已经分享了机器人在轨枕自动吹气、注油、封盖环节的应用(点击查看),其实在此之前还有道工序——加装螺旋筋套管,本期,我们将为大家带来机器人在套管螺旋筋安装环节的实际应用案例,希望能为轨枕生产制造供应提供机器换人的参考。

企业痛点

  随着我国制造业正逐步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越来越多领域的优秀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工厂建设,高铁领域也是如此。在某高铁轨枕智能化生产车间,现场各主要生产环节均配备了智能化设备,实现了安全、高效、智能化生产。

  以往在螺旋筋套管安装环节,传统作业方式为人工安装。由于轨枕生产环境较为恶劣,员工劳动强度普遍较大,企业面临着招工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另一方面来说,人工作业效率低,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套管漏装、下沉等情况,导致安装质量无法保证,影响着轨枕成品下线质量。企业希望实现套管螺旋筋安装环节的全程自动化,以此节省人力,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

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需求,珞石机器人打造了套管螺旋筋安装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了难题。

  方案采用珞石XB10工业机器人,由机器人自动抓取螺旋筋放置到组装机上,然后与套管进行初步旋压装配,直至组装成整体,最后安装到模具定位轴上。该方案智能化地实现了套管螺旋筋抓取、放置、旋压、组装工艺,且套管安装质量统一、稳定,节省劳动力。

客户收益

  珞石帮助客户实现了螺旋筋套管安装的无人化生产。XB10工业机器人速度快、效率高,6秒即可完成一个工件转运,帮助客户节省4名人工,生产效率提升29%。同时高精度的机器人,也使得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都得到了最大保证。

  得益于珞石机器人的加持,这套螺旋筋套管安装系统智能、稳定,协同其他生产环节共同构成了客户智能化生产车间的动脉,助其高效运行。与普通轨枕生产车间相比,该智能化高铁轨枕工厂作业人员数量大幅减少,整体工期也缩短了两个月,将大大助力高铁段早日建成通车。

  作为国产机器人行业领跑者,珞石机器人将持续专注自身核心产品能力的建设,不断用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赋能轨枕智能化生产供应,推动中国高铁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助力越来越多的“中国速度”在神州大地上呼啸飞驰!

(来源:珞石机器人)

标签:珞石机器人 轨道交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