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案例 | 走进“中国车城”,未来机器人助力车企打造数字化管理示范工厂

2025China.cn   2022年09月26日

  十堰位于湖北省内,被称为“车城”,这里拥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这里“因车而建,因车而兴”。近几年,汽车产业一直占十堰工业经济比重的一半以上。“十三五期间”,十堰汽车产业年均增长5%以上,最高产值突破1500亿元。去年,在《十堰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与汽车全产业供应链,推动制造模式精细化、柔性化、智能化,这一举措激发了当地汽车制造企业迈向智能制造转型的热情。

  今日为大家介绍的是未来机器人助力“中国车城”的知名车企,打造数字化管理示范工厂。

项目背景

  汽车制造业作为当前自动化应用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工业机器人(包括协作机器人与工业移动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业应用十分广泛在,根据IFR(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预测,2022年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需求占工业机器人总需求三分之一以上,这与汽车制造行业的特点有关。汽车制造生产对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和规模化要求很高,应用工业机器人能够提升产品质量,减少生产风险和成本。

  本次项目中客户以智能制造为主线,希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示范工厂。未来机器人携手客户改造升级车间内部物流,实现多种料笼精准叉取,配合产线节拍和出入库管理,提升物料高效精准搬运,推进柔性生产管理。

解决方案

  未来机器人为客户提供从中控调度系统到终端无人叉车的高柔性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未来机器人中控调度系统对接客户WMS, WMS负责库位管理及单货位的物料批次管理。根据生产计划,WMS下发任务到中控调度系统,中控调度系统调度无人叉车前往对应地点叉取物料,实现半成品区——点焊区——成品暂存区之间往返的物料无人化搬运。

  当无人叉车完成作业流程后,将结果同步反馈到中控调度系统,再与WMS的数据信息流实现实时同步更新,物料搬运更精准,仓储库位管理更智能。

  稳定、效率和安全几乎绝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在选择工业移动机器人替代传统人工作业时首先考虑的三个因素。该项目车间的载具是四种不同规格的喇叭口料笼,料笼叉取面横向宽度在1370mm到2300mm范围内不等。传统人工搬运堆叠料笼物料效率较低,在进行载具堆叠,尤其是料笼堆叠时,常发生因堆叠不精准而发生货物跌损风险。未来机器人配置VNP20无人叉车,搭载车端感知模块,提升无人叉车智能感知,开启取放货自适应调整。

  VNP20取放货自适应体现在根据货物位姿调整车身位姿,以及根据识别的不同类型、不同大小的托盘或料笼,精准计算插孔位置,自适应调整货叉叉距,叉取料笼载具,并进行堆叠。该项目中配置的VNP20无人叉车货叉叉距自动调整范围为440~1300mm(叉齿外侧间距)。

  通过WMS与中控调度系统对接,实时交换库位信息、物流信息等,配合VNP20无人叉车高效稳定作业的效率,能够及时跟上生产节拍进行物料输送供给,减少工位等待时间,实现高效搬运。项目成果

  客户在导入未来机器人高柔性物流解决方案后,有效提升物料转运效率及准确率。通过中控调度系统与WMS系统,对物料信息、库位信息实行智能化管理,实现物料供给搬运与生产节拍相配合,车间柔性生产管理。

(转载)

标签:未来机器人 汽车制造 仓储物流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