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京东物流仓配装一体解扩张难题,助力大件家居客户满意度超95%

2025China.cn   2022年09月23日

  “生意做大可能靠产品和策略,而从做大到做强还是得靠专业。”冯戈是爱依瑞斯家居品牌在川渝地区的负责人,最近两年,他经营的门店不断扩张,但随之而来家具仓储管理、运输配送、安装维护等难题也接踵而至。更让他头疼的是,仓、配、装三个环节都相互分离,不仅销售及售后管理吃力,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很难提升。

  所幸,在业务发展最吃劲的时候,冯戈遇到了京东物流。一年多的合作下来,依托京东物流仓配装一体化服务,制约其发展的商品管理、货物破损、客户售后体验等问题皆迎刃而解,优质的物流服务还为爱依瑞斯赢得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美誉。和京东物流合作后,爱依瑞斯的客户好评率超95%。

  2年扩10店遇经营难题

  京东物流专业方案来助力

  家居产业是所有和家庭环境营造相关的产业集合,具有规模体量大、消费带动强、产业覆盖广的特点。数据显示,2021年,家电、家具、照明电器和五金制品四个重点行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8万亿元,占轻工业比重近20%。

  冯戈在家居领域摸索和打拼多年,2020年顺利成为爱依瑞斯在川渝地区的负责人。此后,冯戈采用门店以销定采的模式实现逆风突袭,从最初只有一家门店陆续扩张至十余家门店。

  随着业务在短时间内的快速扩张,业务覆盖面越来越广,涉及的家具品类也呈几何倍增长。板式家具、床体、柜体、软体床垫、沙发等多品类大量SKU很快让原有的传统管理模式“吃不消”,问题也开始显现:库存差错率越来越多,不少高货值商品经常出现对不上账的情况……

  难题还出现在随后的运输及售后服务上。对于家具家居这样典型的大件商品,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送货上门的质量。这不仅因为大件商品易出现破损或货不对版的问题,还因为对上门安装可能产生的消费纠纷感到担忧。这些“小事”也成为影响甚至决定商家口碑的关键环节。

  京东物流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爱依瑞斯的发展痛点后,给出了仓配装一体化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了家具大件物品的仓储管理、物流配送、安装售后等难题。

  以消费者最看重的上门送装为例,京东物流配装工程师会提前与消费者电话确认上门时间;出发前会再次质检确保配送商品完好;配装工程师从卸货上楼到安装完成,平均1小时左右即可完成配送任务,不仅安装效率高,而且服务细致入微丝毫不含糊;安装完成并按要求反复检查后,才会请消费者验收;临走前,配装工程师还会细心地复原周边物品的摆放位置,清理并带走安装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垃圾,全程不存在任何隐性收费。

  2021年5月,爱依瑞斯正式与京东物流签约大件物流合作。合作一年多以来,爱依瑞斯在川渝地区的十余个门店均实现了家具从揽收到签收的全程节点可视化,仓储库存数据清晰无误,安装师傅认真负责。合作以来,爱依瑞斯的客户好评率稳步提升,超过95%。

  网络覆盖广、技术运用新

  仓配装一体打破行业发展壁垒

  与小件商品不同,家具、家电等大件商品因天然具有体积大、重量大、易损、非标准化等特点,消费者在购买时往往更关注仓储物流、安装售后等服务。而大件商品服务能力也成为衡量家居企业实力的重要环节。

  物流网络是支撑大件物流的基础。京东自2010年开始搭建大件物流网络,为消费者提供大件商品配送、安装、售后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已实现大件物流在中国大陆地区几乎所有区县的覆盖,让大件商品走到了更多边远地区,连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们也能收到送货上门的家具家电。

  智能技术的加持则让大件物流更高效更专业。目前,京东物流已在大件供应链全面应用自研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使盘点效率提升至传统作业方式的10倍以上;京东物流在廊坊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中,引入了首个针对大件商品应用自动化的立体仓储系统,实现了家具、家电等大件商品的自动化存储、拣选一体化服务,效率较传统仓库提升3倍以上。

  依托一体化供应链优势,京东物流也推出大件商品“一盘货”方案为合作伙伴助力。从模式上来看,京东物流在全国布局了80余个自营大件仓,对品牌商来说,遍布全国的仓网布局,即便是单仓也可快速触达消费者;班车式的仓间调拨,可以满足商家仓库件的库存灵活周转。另外,京东物流通过多级灵活的仓网布局,在发货受阻等特殊情况下也可以快速实现仓库的临时切换,保证特殊时期下物流的高效、及时、安全。

  随着家居电商的快速发展,家居物流正在转型升级,向着标准化、定制化、一体化、智慧化、供应链协同化等方向发展,具有巨大发展机遇。京东大件物流负责人王普庆表示:“中国的家居物流具有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但物流成本高、服务链条长一直是商家和消费者的痛点。京东物流大件运输希望促进家居行业供应链管理水平的提升,助力行业打破发展壁垒,最终让商家和消费者受益。”

(转载)

标签:京东物流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