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

李俊峰:数字化与碳中和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

2025China.cn   2022年09月14日

  9月1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期间举行的“多维融合,碳路未来”智能趋势论坛上,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在论坛上带来了主题为《数字化与碳中和融合发展之路》的演讲。他表示,算力提高和能量改善是未来创新的最重要方向,把这两项进步融合好,碳中和的问题就有望解决。

  以下内容来自于论坛演讲:

  近几十年来,随着算力水平的不断提高,成本大幅度地下降,智能化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万物互联”是时代的一个方向。而另一个方向,是由于人类制造工具的能力大幅度提高后,导致的能量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

  能源的职责是为所有的工具高效地运转提供能量。今天的可持续发展,要求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所以我们要从化石能源走向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这就涉及输配、运用、储能等一系列技术问题,涉及整个系统再电气化的过程。

  算力和能量的变化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数字化可以推动他们不断迭代不断进步。 就是算力水平的提高、成本下降,加上它的需求又共同推动了技术进步,它不仅改变了能源生产过程,消费过程也发展了改变。

  由于能源能量是可制造的,它的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能量成本的降低会解决很多问题,例如过去电解水制氢的成本就完全取决于电价,如果电非常便宜,这项工艺就不是问题了。同时,由于能源是可制造的,就能够避免在大自然生产过程中产生各种污染物,进而可以做到零排放——突破了成本束缚的同时,也摆脱了资源瓶颈。

  最后,由于能量的成本、算力的成本都趋向于零,如果大家把这两个融合起来,就会有非常好的想象力。 AI加能源科技,突破了能源成本的限制,能源加AI,突破算力成本限制,为碳中和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有了廉价的能量、廉价的算力,把它们用好,你就成功了。当然AI不仅用在能源上,还可以用在工业、建筑、交通能能源消费领域,促进效率的提高,能源的所有的突破成本的限制,为融合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WAIC)

标签:碳中和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