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

回归本质—仙工智能上半年控制器业务同比增长6倍

2025China.cn   2022年09月13日

  控制器是电气控制系统乃至整个AGV/AMR 的核心,此前,AGV/AMR采用的车载控制器基本以单片机、PLC以及工控机为主,而随着AGV/AMR技术的不断发展,导航方式愈加多样化,激光、视觉等新技术的应用对控制器的算力要求大幅提高,由此也催生了AGV/AMR专用控制器的诞生。

  与通用的工业运动控制器或PLC相比,AGV/AMR控制器集成了成熟的导航和运动控制算法(例如激光定位算法、麦克纳姆轮控制算法),为用户省去很多工作,而且稳定性和防护等级更高。

  AGV/AMR控制器这一技术最早由外企引入中国,而伴随着国内AGV/AMR行业的蓬勃发展,国产AGV/AMR控制器厂商逐渐成熟。

  其中以仙工智能为例,这支来自浙江大学“科班出身”的RoboCup 世界冠军团队怀揣着对机器人行业的热爱,抓住时机毅然切入,聚焦AGV/AMR专用控制器及相关产品的开发。

  在此后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仙工智能经历了多个阶段的技术探索,陆续推出SRC系列核心控制器、数字化系统及AMB标准底盘等产品,业务范围不断扩展。依托其成熟的技术能力,其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广受认可,逐步在全国成立7个办事处,2个生产基地,业务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资本青睐,拿下多轮融资。

  正是市场与资本的认可成就了仙工智能大步向前的底气。如今,仙工智能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依据目标不断明确深化方针及路径,思考下一步如何获得更大突破。

  仙工智能副总裁张绥告诉新战略移动机器人全媒体,“仙工智能的最终答案是坚定企业的本质与初心,所以我们再次明确了‘智能控制器及数字化软件产品提供商’的定位,以产品服务集成商客户,推动行业发展。”

  张绥透露,2022年,以“智能控制器+软件数字化系统”产品组合为主要市场打法,仙工智能上半年总订单额实现2倍增长,其中控制器业务同比去年增长6倍。

一、SRC系列核心控制器赋能集成商

  在机器人结构当中,AGV/AMR控制器作为自主导航控制及调度系统的核心,也是AGV/AMR整车的“大脑”所在。控制器的性能直接决定了制造 AGV/AMR的难易程度、功能特性以及是否方便易用。

  张绥介绍,“仙工智能将客户目标定位在集成商群体,正是有其中的考量因素:当前行业内集成商对AGV/AMR的了解更多尚在应用层面,如果自主造车,就势必要面临各种挑战。例如,终端客户现场的产品是什么样的?又该根据场景做怎样的应用?这些对集成商的挑战,恰恰构成了仙工智能的核心竞争优势。”

  据了解,仙工智能在以往研发AGV/AMR车体及探索非标项目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和典型案例,熟悉不同行业的终端用户痛点、对接设备、应用场景等。在深入理解客户痛点的基础上,仙工智能不断对控制器应用功能迭代升级,适配市面上各种形态AGV/AMR,契合多种行业的非标属性,在项目部署时可快速提取控制器当中与现场场景匹配的功能,助力厂商快速完成对接,缩短项目实施周期。

  当前,仙工智能已形成完整的控制器产品线,包含入门级控制器 SRC-800、标准功能型控制器 SRC-2000、功能安全型控制器 SRC-3000FS。

  SRC-800—“万物”皆可控

  该型号为入门级导航控制器,满足各类型导航方式,适配不同类型AGV/AMR。同时,采用工业级宽温元器件,实现极限温度下稳定运行,支持各种应用场景需求。且在智能工厂非导航领域,SRC-800兼容多种调度软件,轻易控制智能工厂电梯、充电桩、自动门等基础设施,真正为智能工厂实现一站式控制。

  SRC-2000——多功能高集成

  该型号是通用型控制器,功能更加全面、性能更加强悍。3D 视觉传感器对立体障碍物进行识别检测,二维码精准定位,在特殊场景中高效识别货架位置;此外,拥有多种外置接口及通讯总线,适配不同非标需求,支持四驱麦克纳姆轮、双舵轮等多种运动模型及顶升、滚筒、潜伏牵引等各类线性机构等电机模型,实现多功能高集成。

  SRC-3000FS——全球首款安全型控制器

  该型号产品具备为移动机器人提供地图构建、定位、导航等基础功能,多机调度、自动充电、3D 避障等高级功能。同时,这也是全球首款功能安全的导航控制器,目前唯一一个通过全球SGS TüV SAAR 功能安全认证的国产控制器,支持安全急停、安全避障、安全速度监控、安全限位等功能。集成商使用SRC-3000FS 造车将不再需要安全 PLC,有效提高AMR内部集成度,使空间更加紧凑,电气连接更简单,实现综合成本降低。此外,具备出海CE认证,为客户提供快捷、便利服务。

  当前,在控制器领域,除了不断推动现有系列产品的迭代升级外,也在积极对新场景、新应用领域深入挖掘。张绥透露,“仙工智能正在尝试将复合机器人协作臂的控制器与AGV/AMR控制器打通结合,形成一套标准化复合机器人控制器产品,随着研发不断推进,预计今年内可以实现较大突破。”

二、数字化软件系统匹配市场需求

  在控制器产品基础上,仙工智能不仅可以帮助集成商“造车”,还能提供一系列 AMR 产品组合,这是基于大量的集成商使用仙工智能控制器为不同场景制造的多种 AMR,造就了仙工智能丰富的车型库,反之满足更多集成商的车型需求。

  硬件之外,仙工智能一系列数字化软件产品,向上接入各类客户工作系统,向下对接各类型 AMR,可助力集成商更加快速开展并完成现场部署工作。其中包含:一站式实施工具 Roboshop Pro、统一资源调度系统 RDS,仓储物流管理系统 MWMS,数据可视化系统 Meta-V,视觉 AI 解决方案 RoboView。

  一站式实施工具 Roboshop Pro

  基于仙工智能一站式实施工具 Roboshop Pro 可以实现快速部署,九步法轻松造车。还可以进行多种型号 AMR 产品的自由组合。

  统一资源调度系统 RDS

  可统一管理移动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物流设备的新一代调度系统,提供直观简洁的交互和跨平台的访问界面,通过低代码业务流程引擎、在线脚本,为客户快速搭建应用场景提供高效方案。同时,结合大数据和 AI 算法,优化调度部署和订单节拍,提高出入库效率,进一步和数据可视化打通,实现全场的 3D 数字孪生。

  仓储物流管理系统 MWMS

  该系统支持工业级复杂仓储物流场景,从核心层支持移动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可定制化低代码系统,突破高度差异化和复杂需求的难点,解决同类系统流程死板难定制的问题;界面适配移动端,支持云端部署和即时访问。

  数据可视化系统 Meta-V

  Meta-V通过多元数据处理,还原真实世界全生命周期,对空间、时间实现可视化呈现,为园区、工厂提供实时可交互的数据大屏系统。有效结合各终端系统与可视化,加速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真正打造数字驱动生产的孪生世界。

  视觉AI 解决方案RoboView

  该系统集成众多前沿的 AI 机器视觉算法,通过采集实时的 2D 视频和 3D 点云数据对目标物体进行分类、识别、定位、分割,达到高精度、高稳定性及多维度丰富的信息,为车、厂协同提供稳定、可靠的感知能力,加速推进工厂智能化。

三、未来方向:强化技术&备战海外

  站在智能制造产业快速迭代的风口浪尖之上,仙工智能从创立到现在始终坚持以SRC系列控制器为核心去拓展业务。例如早期研发的服务机器人、工业级机器人等,其根本是通过核心控制器对AGV/AMR外部形态进行操作,在各种非标场景里尝试、应用,实现技术的深度探索,再将此作为宝贵的经验,对控制器的性能不断完善,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

  张绥表示,“当前仙工智能聚焦集成商群体,但不会真正脱离终端用户。市场最终的需求是终端提出来的,仙工智能不仅要与集成商配合,将整车产品做好,更要了解终端的真实需求,‘闭门造车’是不可取的。”

  如今,明确战略路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今后仙工智能将从多个方面持续发力。

  首先,在技术方面,强化控制器的稳定性、功能性。张绥表示,在3C电子等行业,产线随时会因终端企业的停产、更新等计划而结束,其位置或工艺发生变化,促使AGV小车需要实现快速部署应用。控制器作为核心零部件,仙工智能积极深入技术研发,力求提供以稳定性更强、算法功能更强大的产品去配合终端客户的产线要求。

  其次,在市场方面,搭建海外团队,推进出海计划。张绥表示,当前,国内AGV/AMR企业出海成潮,其优势明显。一方面是相较于欧美AGV产品,国内AGV/AMR产品在价格上拥有更大优势。同时,服务响应及时,现场实施更加快捷,为客户缩短交付周期。基于上述竞争优势,仙工智能在海外市场主要聚焦欧洲和日本,主推CE认证产品,通过对接海外集成商,完成远程培训解决交付问题。

(转载)

标签:仙工智能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