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多维融合 碳路未来 | 2022 WAIC智能趋势论坛盛大开幕

2025China.cn   2022年09月01日

  “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系统性变革,在迈向“碳中和”的进程中,我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以及能源应用效率、绿色技术创新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能源领域、制造业、学界等千行百业聚力凝心,协同努力。

  9月1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以“多维融合·碳路未来”为主题的2022 WAIC智能趋势论坛在大会同期召开。来自研究机构、国际组织、领航科技企业的代表,围绕碳中和战略政策、低碳发展技术路线、重点领域的降碳探索、低碳发展中的科技创新等方面,与现场与线上观众进行深入交流。

长按上方二维码

即可回放观看论坛精彩内容

锚定双碳目标,直面转型挑战

  2021年,碳中和正式成为国家战略,以40年走完欧美国家70-80年走完的道路,中国的碳中和目标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其中,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国际先例可循,是“碳中和”目标面临的突出难题。

  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栋在致辞中表示,政策指引、市场驱动和技术赋能为减碳提供合力,推进整个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快速发展,加速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我们看到双碳航道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国的双碳蓝图正有序开启。”

  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合伙人左林也在演讲中分享了作为一线投资人的观察,他认为,“碳中和概念经过了过去两年的喧嚣,浮躁已经逐渐沉淀,现在正向着真正的实业落地。”在面向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前70%的减碳路径可以依靠当前成熟、低成本的技术实现,而要完成后面30%的减碳目标,使用单一技术的成本会不断增高,这个过程需要借助多种技术的协同,人工智能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在演讲中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表示,只有算力和能量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成本下降,才可以为人类的创断和进步提供了无限空间。“算力和能量的技术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基础,从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变是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数字化+碳中和的融合发展是人类进步的客观需求和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碳中和之路的探索

  科技创新和政策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两个重要方面。据研究机构估算,在未来十年内,数字技术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可以减少全球碳排放的20%。数字技术与能源电力、工业等领域深度融合,有效提升能源与资源使用效率,实现生产效率和碳效率的双提升。在论坛中,聚焦于不同领域的技术驱动企业分享了他们对碳中和的探索及实践。

  ABB电气中国副总裁杨嵘

  能源变革既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战场也是主力军。为推进碳中和目标,十四五能源规划明确提出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就要求电网的能源流动从单项流动向双向流动转变,负荷调将从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转变。如何在能源清洁化,能源可靠性,能源经济性之间取得平衡,成为实现转变的关键。

  2021年是碳中和元年,2022年是碳中和行动年。ABB通过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帮助客户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电气化提升,能源效率提升三个方面,帮助客户实现碳减排。面对“双碳”背景下,国内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热潮,ABB在数据中心,智慧建筑,钢铁产业打造了绿色、智能化标杆性项目。

  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工业园区碳中和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两个重要抓手。预计,2050年全球电力结构中光伏占35%,加上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和水电,总占比将达到72.2%。成本快速下降是全球大规模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基础。源网荷储协同,灵活电力交易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用户侧用能清洁化,数字化的技术创新对零碳园区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阳光慧碳是融合光、风、储、电、氢五大赛道而开辟的双碳赛道。阳光慧碳从点,线,面,体四个维度全面实现客户价值。

  GEA大中华区总裁张强

  可持续发展不仅是GEA日常工作的指导方针,也是集团新战略“Mission 26”的一个关键要素。作为一家跨国公司,GEA有能力和决心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体现了“工程创造美好世界”的企业宗旨,为GEA的新愿景创造条件:“我们为营养和制药行业提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来保护子孙后代。”

  GEA长期在产业链的各环节践行可持续发展,在2021年已成为经国际碳组织认定的碳中和企业。同时,GEA非常注重上下游的碳中和可持续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节能降耗、降低碳足迹,达成碳中和。其在全球范围有大量成功案例,并被多个国际权威中立可持续发展评价组织评为A级或优秀级别。

  为了实现“争取到2040年在价值链各个环节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GEA在每个领域定义了一套可量化的目标,来指导未来几年的行动。

  远景碳管理业务总经理

  远景智能副总裁孙捷

  碳中和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碳中和带来的能源革命,将带动新工业革命,继而驱动一场科技革命。远景致力于用数字化零碳技术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远景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TM,连接全球超 400GW 的新能源资产,并且基于EnOSTM提供一个数字底座+N个零碳应用+一系列零碳服务,打造针对多零碳场景的技术方案。

  远景结合实际需求和,选择以动力电池+汽车行业为切入点,为鄂尔多斯打造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为碳中和贡献中国力量。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由能源+交通引燃的,动力电池和汽车行业会成为一个引爆点。

  碳中和对于能源企业并不新鲜,对于IT企业是一个新话题。来自SAP和英特尔的代表,从软件和绿色计算的角度分享了,以及在数据中心等能耗及碳排放大户的减碳实践。

  SAP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

  可持续发展业务负责人彭俊松

  推动企业投身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全球性难题,把目标转化为清晰落地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是可持续发展成功的关键。数字技术推动碳中和从1.0时代走入2.0时代迈进。SAP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扮演着榜样和赋能者双重角色,帮助企业提升“碳”竞争力,打造“低碳创新企业”。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

  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宇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碳排放的重要源头。双碳目标之下,降低IT设施能耗,提高能效成为重要的路径。英特尔聚焦降耗和智能冷却的创新,助力绿色低碳数据中心,软硬件创新赋能端到端智能数字基础设施。

《碳中和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零」跑数字未来

  论坛期间,由智能零碳研究中心、智能网技术有限公司、阳光电源、ABB电气、GEA集团、商汤集团联合出品的《碳中和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

  由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早日实现碳中和成为各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共识和根本举措。白皮书包括双碳目标战略到落地,碳中和关键路径分析,碳中和落地实践解析三个板块,聚焦碳中和宏伟目标实现路径,并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科技创新,推动碳市场建设等维度行分析和梳理。

  白皮书以4家典型科技型企业的碳中和实践为范本,通过深度解析零碳工厂,被动式太阳能新型建筑,碳汇管理,循环经济下的包装方案等碳中和创新成果,为双碳赛道上的更多企业提供有益的参考。

长按上方二维码

即可下载碳中和白皮书

圆桌讨论:碳中和下的困局与路径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阳光慧碳,SAP,商汤集团,达卯科技的嘉宾对于碳中和当前的困难与机遇进行了分享。

  SAP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可持续发展业务负责人彭俊松:当前企业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困难体现在两个主要方面:一、碳排放相关的标准缺失;二、很多企业对于利用数字化系统减碳的意愿不强,更多停留在观望层面。因此,他也呼吁从更多维度对于推进碳中和进行引导,改变行业的指挥棒,让更多的组织和人参与进来。

  阳光慧碳总裁陈潇:双碳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为所有行业提供了硬性约束,又赋予了发展权限。推动双碳过程中要兼顾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以市场化,金融化的方式对于企业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助力,将有助于推动双碳的发展。

  商汤集团碳中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简煜忞:双碳可以成为AI技术的集成应用场景, AI将成为双碳实现突破与变革的关键技术支撑。未来我们需要携手业界各方,共同探索、深度耦合,真正实现科技与应用的创新。

  上海达卯科技CEO郑浩:数据中心相比其他行业有明显的优势: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数据中心零碳排放路线图,而在东数西算等助力下,未来将有更多的政策出台,为该行业减碳提供助力。这也将驱动中国市场涌现更多的创业企业挖掘低碳潜力。

  时间紧,任务重是我国“碳中和”目标面临的巨大挑战。站在更长远的时间维度,“碳中和”是一片星辰大海,此刻征途刚刚开始。

(转载)

标签:2022 WAIC智能趋势论坛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