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商汤科技以AI技术为矛,打好双碳“攻坚战”

2025China.cn   2022年08月29日

智能网2025china.cn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碳中和政策的推进,各行各业积极布局低碳产业链,以AI为代表的减碳技术备受瞩目。在这场碳中和攻坚战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系统性地赋能传统企业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实现碳减排,为未来低碳的生活方式找到了新出口。

人工智能技术究竟与碳中和在哪些方面产生交集?AI减碳是如何实现的?AI企业又是如何突破技术难点?关于这些问题,商汤集团碳中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简煜忞、商汤集团碳中和发展研究中心运营总监方旭有着独到的见解。

AI与碳中和融合已成为未来趋势

AI和碳中和是当下的两大主题,二者共生且互补。碳中和需要AI提供更高效、更低碳、更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当今时代新的科技突破、新的技术应用、新的场景落地,对数字化的依赖加深,也需要AI赋能。

碳中和政策实施,让电力、工业、楼宇、交通等传统行业成了减碳的主战场。产业升级已是传统行业最大的需求,而碳排放始终难以打破技术锁定性。我国已经发展了三百多年的工业化生产方式和现代化生活方式,短时间改变或系统性的变革非常困难,这就决定了碳排放不可能通过运动式减碳实现,促使转型呈现多层次、多维度、多阶段的特性。

方旭提到:“传统行业不可能始终处于改进的漫长阶段,任何一种生产生活方式都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零碳的生产力必然会实现取代。这样一来,技术的进步就变得十分关键,传统行业想要实现转型还需经过长期的努力,短期降低产品单耗依然关键,长期取决于技术创新。”

AI和碳中和作为面向未来的两大技术,想要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和人类的可持续,其场景落地和商业模式依然需要不断探索。值得关注的是AI助力碳密集型产业绿色转型是一个重要的跨行业合作趋势,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提升生产效率、运营效率和管理效率。AI赋能企业绿色转型是系统性的,全方位的。

AI赋能绿色转型加速,多重商业机会涌现

自从2020年我国双碳工作启动后,很多碳密集型企业自发寻求商汤科技帮助,共同探讨如何运用AI助力绿色转型。商汤基于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 AI大装置”开发并提供了具有模块化灵活性的标准软件平台,凭借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深厚技术实践,形成了很多解决方案和落地场景。

例如,商汤科技原创打造“商汤AI工业引擎”,包括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和SenseFoundry Enterprise商汤方舟企业开放平台共同组成了商汤工业引擎的核心架构。其中,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能够通过AI感知、三维数字化和工业AR等技术,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精准交互。许多工业基础设施如铁路、电网等的分布地域相当辽阔,设备管理维护的工作量庞大,对于远程化、智慧化的管理模式也有着强烈的需求。面对这一难题,SenseMARS能够通过AI+AR构建园区、厂房、设备等的数字孪生,全面实现对实体资产的数字化管理,大大提升运维效率,节能减碳。

此外,简煜忞还谈到:“交通出行行业正加速向电气化领域转型,尤其在电动汽车领域,车、桩、网、储智能协同,实现更安全、更绿色、更智慧的出行。商汤将以绝影路云感知平台为枢纽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

挑战丛生,AI减碳落地背后的两面性

AI的融入毫无疑问使减碳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从市场来看,企业的观点并不统一,首先是开放的态度,部分能源、工业等行业的企业愿意与AI企业合作去讨论、探索、合作,也愿意放开一些场景资源进行试点示范。其次是谨慎的态度,在进行AI技术推广和全面落地时,成本与效果的时序不匹配以及知识图谱的不同步,让试点示范容易,大规模落地难。

AI进入这些行业,企业降碳就要投入技术或减少生产。从短期考虑,企业更关注的是经济性问题和投资回报周期,以及对减碳的迫切需求,从现在的企业应用情况来看,AI主要是作为一种依靠效率提升实现减碳的间接减碳手段,最终项目合作点往往停留在企业管理的痛点和盲点问题,导致减碳变为了辅助性工作;而从长远来看,AI与双碳的结合或许不应只是一个点的延展,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减碳工程。

虽然企业的社会责任越来越被重视,但在市场环境下企业必须要依托行政或市场政策去促进产生实施动力,在减碳的同时兼顾企业的减碳成本和利润,促进行业向良性迭代。

简煜忞表示:“想要推进AI企业和传统工业、能源行业的合作,需要更深入的系统性技术联合研发。大家都有合作需求,但真正坐在一起对卡脖子问题和核心关键问题时坐下来一起深入研究解决方案的还是太少,建议跨行业的产业生态还是要尽快推动,需要共同来打破行业壁垒,促成跨行业的充分合作。”

方旭表示:“我们期望碳中和这场“攻坚战”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建立在全社会范围内建立一个更大的′减碳生态圈′,从而实现碳中和落地的正向循环。在这个生态圈中基于行业知识图谱的AI技术研发是我们正在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联合了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正在相关研究,研究内容分为′四步走′:第一步是数据收集;第二步是探索分析;第三步是知识积累;第四步是智能决策。”

商汤科技为实现低碳发展目标,借助自主研发技术优势,做出积极战略布局,分阶段实施:

2025年之前,有效控制全公司能耗增速,积极推动AIDC的PUE降低,通过用能管理和节能技改等手段稳步降低办公能耗,加快制定和落实全公司用能优化管理制度,加快研究和推动供应链双碳管理办法。

2025-2030年,研究和全面落实全公司新建项目的碳中和解决方案,对公司存量碳排放量采取自建和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动中和,全面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双碳技术,助力全社会加快挖掘基于AI算法的双碳路径。

2030-2050年,全面落实供应链和采购的碳中和要求,对员工的差旅、通勤等行为和活动加快实现中和闭环管理,对物流运输和耗材使用方面落实碳中和和可回收,真正实现以完全挖掘自身潜力为目标的闭环零碳和以全面落实物流循环为目标的闭环零废。

碳中和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社会议题,从商汤科技的规划憧憬中不难看出,AI和碳中和将迎来快速发展,AI技术将赋能千行百业走向低碳未来。

(原创 智能网)

标签:商汤科技 AI技术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