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9月1日-3日举办!活动亮点抢先看

2025China.cn   2022年08月26日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了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相关情况,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徐汇区副区长俞林伟、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李慧、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瑾共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9月1日-3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在浦东张江和徐汇西岸设分会场,并在北美、欧洲、新加坡、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设5个海内外分会场,实现多地联动。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智联世界元生无界”,旨在充分把握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相融互促的发展趋势,连接汇聚世界人工智能最新观点和成果,传递无界共生的创新理念,展现上海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

  本届大会按照“会、展、赛、用、才”五大板块进行整体设计,充分展现人工智能+元宇宙领域的“硬核新科技、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治理新议题”,全力打造创新策源能力更强、智能化体验更优、资源链接度更高的行业盛会。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一、会议活动精心策划,议题嘉宾实现全新升级

  大会会议活动总体架构可以概括为“1+1+2+10+N”,即1场开幕式、1场闭幕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2场全体会议、10场主题论坛,以及N场生态论坛。

  论坛主题展现行业最新趋势,近百场论坛覆盖技术创新、产业应用、法治伦理和生态建设四大领域30多个专业方向,包含AI+元宇宙、生成式AI、可信AI、脑机接口等当前人工智能最热门领域。我们还首次策划了AI科技夜话,围绕AI For Science、多模态与计算机视觉等前沿话题,以“元宇宙会场”的形式,打造沉浸式科学盛宴。

  嘉宾阵容更加凸显专业权威,目前已确认参会的国内外领军学者、知名企业家、国际组织代表等重量级嘉宾500余位;其中,图灵奖得主4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菲尔兹奖1位;80余位国内外院士、20余位国内外顶尖高校校长,以及400余位国内外行业组织代表和企业家参会,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展览展示量质齐升,重点突出元宇宙新赛道

  今年展区面积1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200余家,首次参展企业超过30%,上海以外地区企业和国外企业占比超40%。

  世博中心主会场重磅呈现元宇宙核心展,从虚拟体验和现实展示两个维度,展现AI+元宇宙全产业生态链,包括底层算力芯片、沉浸式全息影像技术、脑机接口、新一代数字工具、智能交互终端等;业界领先的AI大模型、智能手术机器人、智能驾驶商用车等重磅产品也将亮相,届时有八大镇馆之宝(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百度文心大模型,蚂蚁集团的隐语可信隐私计算技术栈,天数智芯7nm高性能人工智能通用GPU推理芯片,壁仞BR100系列GPGPU芯片,微创医疗图迈®Toumai®腹腔内窥镜手术系统,高通的首次基于5G切片的端边协同 XR 分离渲染技术,Unity HMI解决方案)等您来探寻;此外,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五周年之际,特别策划推出了AI五周年地图,将全景展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历届WAIC大会以及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五周年成果。

  东西分会场交相辉映,浦东分会场首次启用张江科学会堂,展示全球首台元宇宙3D打印机、城市数字孪生、超写实数字人等前沿新产品新应用;徐汇分会场以沉浸式虚实交互为特色,将推出元宇宙应用场景精品展、云游戏表演赛。

三、顶级赛事汇聚顶流,集中展现前沿创新成果

  今年大会“一奖四赛”体系进一步完善。

  SAIL奖继续引领行业风向标,吸引了全球头部企业、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800余个项目参与角逐TOP30,在热门赛道集结;150余篇海内外高质量论文参选青年科技论文奖,其中海外参评率超15%。SAIL大奖将在大会开幕式上颁布。

  品牌赛事进一步扩大影响,BPAA算法实践典范大赛、黑客松、AIWIN大赛和青少年创新赛四大品牌赛分别聚焦热门软件算法、开源生态、行业应用和社会科普四个方向,总参赛队伍超3000支;行业主体积极利用大会平台,组织一批优质生态赛事,如百度飞桨“论文复现赛”鼓励选手使用国产框架复现顶会论文,加快科技前沿成果转化。

  以赛促创促业的生态更加完善,全球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对160余个项目三轮遴选,获奖项目将在大会期间与国内外加速器和孵化器、海内外投资机构、科技产业园区等深度对接,为行业注入新活力。四超级应用连通虚实,线上线下同步深度体验

  今年大会着力打造虚实融合的超级应用场景,为观众提供更具未来感的参会体验。

  线上“元宇宙”全新亮相,将往年“云会场、云展览、云平台”三朵云叠加升级为沉浸式元宇宙“WAIC元境星球”,串起“元会场、元展览、元应用、元藏品、元生活”五大场景;在元宇宙云会场和元境小镇中,观众朋友可以体验元境打卡、虚拟云会场、直播广场、亮点产品、五周年地图、碳中和计划等多种形式互动;还可以收藏大会官方发布的两款数字藏品,分别是WAIC五周年回顾地图(智会世图)和威客兄弟IP(元宇宙版)。

  线下打卡地多点联动,在世博中心、徐汇西岸、张江分会场、东方明珠和武康大楼等地设有元宇宙打卡点,在上海的观众可以率先成为朋友圈里为WAIC代言的初代元宇宙网红。

  此外,在大会开幕式上,还将发布一批AI+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邀请全球领军企业“揭榜挂帅”,共同加入上海新赛道发展布局。五人才板块重磅推出,构建多元融合创新生态

  今年大会将人才作为新增重要组成部分列入总体策划,全面展示上海人才高地建设阶段性成果。

  面向产业菁英人才,大会联合市人才主管部门组织“海聚英才”AI产业菁英高峰论坛,将发布解读上海产业人才奖励政策。

  面向广大开发者,今年的开发者日更加强调动手实践环节,将聚焦模型应用、虚拟助手、决策智能等方向组织多场工作坊。

  面向女性、青少年群体,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开放大学等将分别组织论坛,围绕女性菁英力量、青少年科普等热点话题开展研讨。

  今年大会更加强调人才互通对接,将启动AI科技人才全球云聘会,600余家企业发布一万余个AI相关岗位需求,链接海内外100余所人工智能专业相关高校学子和海外人才社群,覆盖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10个以上国家和地区,搭建全球人才互动平台,助力上海打造卓越的AI科技人才生态圈。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五周年之际,用“五个大”来概括今年大会的亮点成果,分别是大芯片百花齐放,大模型百尺竿头,大终端百家争鸣,大场景百舸争流,大平台百变精彩,它们都是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中的关键要素。大会将着力汇聚全世界最好的技术、产品、人才、机遇,推动国际品牌影响力越做越大,迈上新的台阶。

  同时,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今年大会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方案,也请各位参会的嘉宾、观众,能够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安全有序观展参会。

(转载)

标签: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WAIC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