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5China.cn   2022年08月01日

  7月28日-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举办。作为大会的核心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于7月29日举办。论坛以“构筑数字新底座,数聚工业新发展”为主题,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立勋,中国信通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灵恩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发表主旨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致辞

  王鹏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五年对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作出了具体明确的部署。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为产业数字化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为数字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新途径。目前,我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和实践路径,构建了与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补课、提升、创新”相并行的“中国方案”,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加强工业互联网政策引导;二是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三是筑牢工业互联网发展根基;四是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致辞

  苏少林在致辞中表示,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既是数字产业化新的增长极,又是产业数字化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方法论。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监管部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引领,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效力,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继续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领全行业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强基赋能。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立勋致辞

  王立勋在致辞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推进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引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北京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已成为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下一步,在工信部指导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紧抓全市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契机,全面实施“工业软件短板突破”“工业互联网平台增能”“工业互联网安全铸盾”3大供给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动“新基建夯实”“市场主体壮大”“产业生态营造”3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将北京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中国信通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灵恩致辞

  宋灵恩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在工信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界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第五年,中国信通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建立融通发展的数字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将重点推进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深化融通赋能;二是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三是增强产业发展能力;四是繁荣产业创新生态。

  会上,举办了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北京)揭牌仪式、“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上线仪式以及中国信通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约仪式。

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北京)揭牌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中国信通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灵恩,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立勋,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晓俊共同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北京)揭牌。

  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北京)建设落地北京顺义区,是在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信通院整体规划设计,旨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示范为核心理念,以北京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基础为支撑,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基础设施优势,打造集示范推广、测试认证、产教融合为一体的功能化、要素化、生态化综合服务平台。

“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正式上线

  论坛上,王鹏、 苏少林、宋灵恩、王立勋、徐晓俊共同启动了“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标志着“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正式上线运行并开始向全球进行服务。“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将助力北京市抢占数字时代发展先机,构建北京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融合的产业生态,为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夯实底座、强基赋能,为北京市乃至整个北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持续性的创新驱动力。

中国信通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

  中国信通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达成战略合作并在论坛上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翠微路支行党委书记郭俊,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中国信通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灵恩,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力,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立勋,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晓俊共同见证。

  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在金融领域的资源优势,利用中国信通院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布局,以金融为手段,推动面向各行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标准规范、新技术融合、应用落地、商业推广、数据可信及信用体系等研究,释放数据价值,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做主旨报告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做了题为《加强基础研究,大力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提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围绕智能制造,加强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的突破口。从“星火·链网”来看,其取得了系列基础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着力提升区块链自主创新能力,基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推动区块链的应用发展,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

工业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分享行业探索实践

  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原总经理王同良做了《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海油数字化转型》主题分享,介绍了中国海油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整体设计、建设成效和未来展望。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带来《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是5G规模化发展的关键》的分享。介绍了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现状,强调二者的结合必将碰撞出前所未有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业务,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GS1 Germany Atrify 副总裁 Ilteris Oney 分享了《工业4.0和数据模型的重要性》,介绍了工业4.0时期,数据模型的发展现状以及重要价值。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旭东做了主题为《工业互联网加速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分享,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新实践、新挑战和新趋势。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路径下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变革与重构》,从数据安全、算力安全、应用安全三方面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变革与重构。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西平分享了《链网融合:从数字基建到数字世界》,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星火·链网”体系融合发展,推动万物互联互通。

  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炳权分享了《组态技术破解工业软件应用迷局》,围绕工业软件应用难题,提出“六全其美”的组态式的实施方案。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弢以《开启工业互联网安全“场景化”新阶段》为主题做了分享,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的突破点在于“场景化”,通过产品与解决方案设计的融合以及开发模式的合作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建设。

  应防疫要求,本次会议以“线下会议+平台直播”形式举办,新华社现场云、星火链网视频号、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智能+学院IF直播间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来自政府、行业研究机构、产业联盟、国家高端智库、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权威媒体等各方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

(转载)

标签:工业互联网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