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西门子SNC新工厂,揭开数字原生的秘密

2025China.cn   2022年06月20日

  Drinking our own Champagne是软件行业的一句俗语,指的是将产品交给最终用户之前进行的内部测试和验证,这句话不但传递出对客户负责的企业态度,更展示了对于自身产品的信心。

  现在,西门子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也喝上了自己酿的数字化美酒。6 月 17 日,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SNC)新工厂正式投运,为西门子数字化转型实践的进程又增添一座关键里程碑。

数字原生的力量

  提到西门子数字化工厂,德国安贝格工厂和西门子成都工厂均为业界熟知,但成立于1996年的SNC,无论从西门子内部还是外部产业来看都不是“无名之辈”。从引进德国产品和技术,到实现本地制造、本地研发,SNC新工厂已成为运动控制领域西门子在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制造中心。

  如今投运的SNC新工厂不仅是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之下,对于产能,生产效率和灵活性的全新升级,SNC新工厂作为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也是西门子先进数字化企业理念与技术的实价值的样本和载体。

  “原生”,是指在从设计、规划、建造到生产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从零开始。SNC新工厂在实地建设之前,就已全方位应用了西门子自身数字化技术,预先在虚拟世界打造工厂的数字孪生,实现从需求分析、规划设计、动工实施到生产运营全过程的数字化,在效率、质量和低碳化可持续发展方面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在工厂虚拟建设阶段,西门子凭借覆盖工厂需求分析、布局设计、生产流程仿真以及虚拟调试等环节的数字孪生技术,完成了工厂在软件系统中的虚拟建设。在实体建设及运营阶段,基于西门子工业云的大数据分析及其与工业物联网系统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为实际生产提供实时可靠的数据支撑,实现数字制造和管理。

  这座原生数字化工厂的建成证明了西门子可以像设计产品一样,设计厂房和产线,西门子数字孪生技术覆盖了产品以及工厂的全生命周期,实现了一种持续优化的闭环。

  原生数字化工厂的价值从以下数据中可见端倪。

  新工厂投产之后,和原工厂相比:

  ● 产能将提高近2倍

  ● 生产效率提升20%

  ● 柔性生产能力提升30%

  ● 产品上市时间缩短近20%

  ● 空间利用率提升40%

  ● 物料流转效率提升50%。

  ● 通过各项节能减排举措,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335吨。

  ● 新工厂可同时生产电子和电机制造两大类从原材料、生产设备到工艺流程均截然不同的产品。

  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博士表示,”正是这种’西门子原生’的力量让我们的新工厂成为了融合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IT与OT技术,以及数字化和低碳化的成功典范,更成为了西门子在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发展道路上’知行合一’的最佳例证。”

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为支点

  肖松博士采访中表示,“面向未来,西门子将继续以创新为动力,以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为支点,与中国及全球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

  在碳中和概念还没有受到广泛关注之前,西门子已经在自身运营以及品上进行了很多可圈可点的实践,并承诺至2030年实现全球运营碳中和。

  西门子推出端到端的碳中和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包括碳基线核查、碳中和战略与路线图制定、智慧能源管理和数字化工厂碳减排在内的整体碳中和服务。

  去年9月西门子在中国启动了零碳先锋计划,在进博会上发布了《西门子中国碳中和白皮书》,从顶层规划、路线图制定以及行业领先技术和实践等方面分享思考与洞察,切实助力中国重点产业实现“双碳”目标。

  低碳环保也是西门子在规划SNC新工厂之初就重点考虑的因素。

  SNC工厂采用多项国际先进的低碳环保技术:利用屋顶光伏系统为工厂运营提供部分清洁能源;利用地源热泵技术提高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能效;应用高效率水泵和风机、热回收装置、雨水回收系统、风能和光伏LED路灯、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和太阳能热水系统,最大限度地节能减排。各项节能减排措施将共同助力SNC新工厂成为一座绿色高效的低碳示范工厂,预计每年可节省约506万千瓦时的电力,6,286立方米的水,减少3,325吨的碳排放。

  目前,西门子基于区块链的产品碳足迹可信精算与追溯解决方案SiGreen已经在西门子安贝格工厂和成都数字化工厂的PLC产线上成功应用,实现两款PLC产品的碳足迹核查。未来,SiGreen也将应用到SNC新工厂中应用,让西门子的制造工厂成为绿色工厂。

SNC新工厂在技术创新、数字化集成和节能减排等方面树立了行业标杆

SNC新工厂不是“工业4.0 ”的罗马

  基于多年帮助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西门子一直强调数字化不可能是一蹴而就完成的。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表示:“西门子SNC新工厂也不是工业4.0的罗马,仍需要年复一年的持续改善和迭代。”SNC新工厂的优势在于其数字化手段可以采集系统背后的海量数据,并将结构化的数据形成算法,给迭代的生命周期插上“翅膀”。

  对于那些没有条件新建一个数字化工厂的中小企,从痛点出发,小步快跑是西门子给出的一条切实的行动路径。例如,从排产问题,用工问题,安全问题等出发,经过挖掘和探讨,把知识变成数字化解决方案。

  而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现实困扰,就是直击痛点的局部解决方案经过日积月累,会变成了一个个数据孤岛,未来某个时候会成为让企业头疼的新问题。Mendix数据平台是这一难题的答案。Mendix作为一款低代码开发的软件工具,可以将各子系统中的数据抓取到平台上,形成跨界数据融合的应用,这种面向未来的微服务架构,正是西门子给大、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个数字化体验与赋能中心,SNC新工厂诠释了西门子以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所蕴含的巨大潜力。而SNC新工厂也证明,这些切实有效的原生数字化转型技术,不仅助力我们自己的工厂成为原生数字化工厂,也希望这样的技术也能够贡献于中国各行各业的制造业客户们,真正地践行数字产业化。”王海滨表示。

(转载)

标签:西门子 SNC新工厂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