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行家观点-抢攻Matter新技术加速智能物联产品布局

2025China.cn   2022年06月07日

  近日,Silicon Labs(亦称“芯科科技”)举办线上媒体发布活动并由中国区总经理周巍先生担任主讲人介绍了公司新近推出两款无线SoC产品——BG24和MG24系列。新平台支持2.4 GHz频率下大部分人们所熟悉的通讯标准协议,如Zigbee、OpenThread、蓝牙和多通信协议,以及行业关注的Matter标准等。同时,作为一款面向物联网边缘设备开发的产品,新平台在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情况下,还通过优化硬件和软件实现超低功耗效果。

  近来不仅冰箱、电视等传统大家电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明显,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智能照明等产品也逐渐加入智慧家庭的网络当中。在轻松连网的同时,实现低功耗与智能化处理能力,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需求。可以看出,这两款新推出的产品正是应对这一市场需求所开发。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智能设备目前已逐渐覆盖家庭生活的诸多方面,从家用电器到PC、平板,从监控摄像到各种开关插座,都可以接入到家居网络当中,实现联动和控制。有机构估算,一般家庭中有互联需求的智能设备达到数十种,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大关。

  然而,物联网无线通信标准繁多,仅短距无线通信协议就包括Zigbee、Bluetooth、Wi-Fi、Z-Wave、Thread等,这与万物互联的愿景是背道而驰的。针对这一现状,连接标准联盟(CSA)宣布打造新的通用标准Matter,旨在以IP通信协议为基础推进不同智能家居协议之间的互联互通,解决智能家居市场通信标准的碎片化问题。亚马逊、谷歌、苹果、Silicon Labs等公司都是首批签约者。

  Silicon Labs中国区总经理周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Matter1.0标准即将发布。随着Matter 1.0的SDK公开之后将会迎来大量支持Matter协议的设备。Silicon Labs作为Matter标准创始者之一,在Matter标准制定的源代码贡献上已经超过了20%。BG24和MG24系列产品已经实现Matter-Ready,支持多种无线协议。

  周巍还强调,Matter发布后开发者或将面临网络兼容性问题,基于不同协议的智能家居产品如何才能轻易接入Matter网络,实现与其他产品的互操作。Silicon Labs推出的Unify SDK可以提供通用构件、应用编程接口(API)和状态定义功能。在Matter标准确认后,可以加速相应产品的开发,实现与不同Matter设备的跨平台互联。

  当前,在边缘侧终端设备中配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能力也受到重视。周巍表示,这可以使设备运行时实现较低的延迟。随着边缘节点采集到的数据量越来越多,原始数据不需要上传云端,在本地即可进行处理,将大幅缓解日益凸显的网络带宽拥塞问题。BG24和MG24内置AI/ML加速器,同时对硬件与软件进行优化,可以处理相对复杂的计算,内部测试显示其性能提升最高达4倍,能效提升最多达6倍。

  2021年Silicon Labs以27.5亿美元将基础设施和汽车业务出售给Skyworks公司,成为了一家纯粹的物联网技术和芯片公司。未来Silicon Labs将专注于智能无线连接与安全业务的发展。BG24和MG24系列的发布正是对未来新市场空间的尝试与探索。

(转载)

标签:SiliconLabs 智能物联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