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中国移动携手华为等产业伙伴联合发布5G-Advanced产业创新成果

2025China.cn   2022年06月06日

  今日,恰逢中国5G发牌三周年,中国移动召开“5G-Advanced双链融合产业创新成果发布会”。期间,中国移动携手华为等产业伙伴共同发布了全球首批5G-Advanced端到端产业样板及《5G-Advanced新能力与产业发展白皮书》,标志着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5G-Advanced迈入产业构建阶段。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等嘉宾出席本次峰会。

5G-Advanced产业创新成果发布

  闻库在致辞中表示,5G-Advanced作为5G的升级版,其标志性的泛在万兆和千亿联接能力,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产业链携手加快研制5G-A技术标准,推动相关产品及产业发展成熟;为超大带宽频谱的规划提供政策支持,为产业稳健发展“修好桥、铺好路”。

  高同庆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移动将持续发挥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链长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的作用,加快5G演进技术创新转化,结合在5G早期技术验证和规模试验推动产业发展的经验,打造5G-A国家级产业链创新集群;以需求和价值为导向,以万兆体验、千亿物联、智能感知网络能力为目标,不断驱动创新链,共同制定5G演进全球统一标准。

  汪涛表示,我们要继承中国5G发展成功经验,“敢为天下先”,主动布局5.5G产业。我们要围绕下一个中频超大带宽频谱构建端到端产业生态,为5.5G商用部署奠定坚实的基础;围绕多天线、大带宽等方向持续创新,实现“泛在万兆”和“千亿联接”的产业愿景目标;通过加速5.5G技术创新、加速信息技术群融合、加速5.5G行业应用探索,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5G-Advanced白皮书发布

  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携手华为等66家产业伙伴共同发布了《5G-Advanced新能力与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丁海煜对本白皮书做了深度解读,强调了5G-A“卓越网络”、“智生智简”和“低碳高效”三大方向及十大关键技术,通过这些关键技术,5G-A将支持下行10Gbps峰值速率、上行1Gbps峰值速率、毫秒级时延、低成本千亿物联,以及感知、高精定位等超越连接的能力。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甘斌表示,5.5G已成产业共识,下一阶段,我们要围绕领先运营商的需求,共同定义5.5G网络关键特征、网络部署策略和关键产品方向,通过在超大带宽、上行频谱重构、ELAA-MM等方向持续创新,构筑“1+1+N”的5.5G网络,实现泛在万兆体验和千亿联接,为规模商用做好准备。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指出,咪咕公司以内容+科技,融合创新,不断打造5G时代沉浸式极致体验,实现云VR直播、新文旅空间探索、8KFOV直播等云XR领域行业应用实践的多项首创,并持续探索5G+XR助力数智竞技新发展。随着中国移动5G-A网络能力的进一步升级,结合算力、智慧中台等新型服务体系,我们将沿着MIGU演进路线图,逐步迈向元宇宙时代。

  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表示,面向未来十年,5G还有一个长期而明确的技术演进路线。当前5G在全球的大规模商用为5G-Advanced奠定了良好的商业基础。随着5G技术的演进,相信所期盼的5G支持万物智能互联的愿景终将实现,也相信5G-Advanced会催生更多全新的应用、全新的终端形式和全新的使用场景。

  大华股份高级副总裁刘明指出,5G与视觉智能的结合,将大大加速行业数字化的改造升级。5G具有大容量、高可靠、无线接入、服务切片等天然特性,是快速实施数字化改造的最佳网络方案。特别是面向中低速的5G Redcap技术,即能在性能上保障视频传输,又能大幅降低终端成本,这将极大的促进5G在行业中的进一步规模化发展。

  深圳先施科技股份公司CTO冯建华表示,开启千亿联接新空间,PassiveIoT蜂窝无源物联技术“大有可为”!它不仅能提升城市管理技术水平,在制造行业也有大量潜在商用机会。在创新无源物联数据采集系统基础上,探索融合5G-A运营商的商业模式,将是未来各领域数字化系统升级的重要方向。

  中国移动将发挥移动通信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联合华为等产业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在突破技术创新上追求新高度,在赋能数字转型上塑造新格局,在繁荣产业生态上拓展新空间。携手共建5G产业生态新范式,打造5G演进的新里程。

(转载)

标签:华为 中国移动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