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一个全新的IBM——携手共创背后的专注与开放

2025China.cn   2022年03月24日

  “今天的IBM战略非常明确,那就是成为混合云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引领者。”在《IBM 2021年度报告》中,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在开篇就将IBM的定位描述得非常清晰。自去年拆分Kyndryl(勤达睿)之后,IBM全面向混合云与AI转型的决心更加坚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依托IBM混合云平台和OpenShift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容器化的方式快速获取了混合多云和AI的能力,相应的,IBM在财报上也收获佳绩——2021年第四财季,IBM混合云营收为62亿美元,增长16%,混合云采用的增加推动软件与咨询业务实现了十年来最强劲的增长,2021年全年,IBM混合云营收为202亿美元,增长20%。

  “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战略。”IBM中国总经理兼科技事业部总经理缪可延表示,“IBM在11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有多次重要转型,Kyndryl的拆分就是很重要的一次。拆分之后,业界给了IBM一致的信心。现在的IBM就是IBM科技和IBM Consulting(咨询)。IBM认为,我们的科技是可持续性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技术,同时基于科技之上的行业知识、咨询能力、服务能力,为客户带来价值,这就是今天IBM要做的事情。”与此同时,IBM也更加重视在中国市场的整体布局。

IBM中国总经理兼科技事业部总经理缪可延

新主张

更为中国

  前不久,IBM公布了全新的品牌主张——“Let’s create”(携手共创),旨在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加速创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IBM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第一批在中国投资建立制造中心的跨国公司,是把全球采购中心建立在中国的跨国公司,也是第一批在中国设立实验室、研究院、研发中心、培养人才的跨国公司。这一过程中,IBM曾经帮助各行各业的领军者完成了信息化建设,如今,这些企业正在思考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有效发挥云计算、AI的能力,这些也是IBM科技和咨询服务能够带来助力的地方。

  混合、开放、创新,是IBM大中华区科技服务销售总经理苏悦对“改变”的理解。多年使用IBM产品的客户除了要保障复杂系统的高性能和稳定性,还要为不断变化的业务环境和负载需求选择新的技术和应用,这就使得IT架构必须是灵活弹性、实时更新且不受单一厂商锁定的。在开放性上,IBM为超过245种开源软件提供了专业支持,使其具有承载企业级应用的能力,并且加入了AI等新技术。此外,IBM还会利用AR/VR、机器人,以及视觉检测等AI能力,为客户的数据中心和生产环境带来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IBM大中华区科技服务销售总经理苏悦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2020年一季度,中国大陆的客户在全球客户满意度调查(客户净推荐值NPS)中给IBM服务质量评出9.93分(满分10分),在IBM全球范围内所有国家排名第一。这是对我们的服务的认可,IBM的数百名工程师每天都在日以继夜兢兢业业地工作。”苏悦说。

  在生产领域,IBM利用Cloud Pak for Data携手伙伴帮助中国头部的汽车内饰企业实现多产线全局最优的小时级自动排程,提高生产效率,帮助中国头部的锂电池制造企业开启了新一代全局最优生产排程APS之旅,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航空、半导体、化工、医药等行业;在流程优化领域,中国头部的电子代工企业借助Cloud Pak for Business Automation实现了流程优化,让客户可以实时洞察到生产流程中的漏洞和不合规的地方,大幅降低了错误成本;在IT运维领域,IBM UrbanCode Deploy帮助中国头部的航空公司优化了自动化的运维体验,让员工每个月可以少加班十几个小时;在销售计划优化领域,IBM Planning Analytics帮助中国TOP3的化妆品企业优化了促销计划,跨部门协同管控提升了效率,减少了员工的工作量,让企业专注于提升业绩。

  IBM中国混合云与AI华东及华南大区总经理许伟杰称:“我们有业界最稳定的企业级工具、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团队、优化企业各个环节的行业经验,以及注重实效的IBM方法论。我们希望和中国企业一起携手共创,优化一切。”

IBM中国混合云与AI华东及华南大区总经理许伟杰

新机遇

与时俱进

  如今,绿色经济已成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此,IBM同样有着深刻的认知。IBM大中华区人工智能应用业务总经理赵晓凯认为,通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每万元采值比进行分析,水泥行业、建筑行业、化工行业是国内二氧化碳排放量头部的行业。为此,IBM建议企业的碳中和计划需要建立一个可审计和透明的数据管理平台,涵盖碳排放核算、分析、披露、交易等全链条,包括提升运营效率、升级装备电气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上下游碳排放、碳补偿等解决方案。

IBM大中华区人工智能应用业务总经理赵晓凯

  今年2月,IBM收购了可持续发展绩效管理企业Envizi,该公司的解决方案涵盖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标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标准、欧洲能源执行标准等元素,企业可借此评估碳中和效果是否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以及是否合规。IBM会帮助企业通过优化达到相应的标准,例如与中国头部的工业互联网公司合作,在重资产设备方面降本增效,将IoT、AI技术用于预测性维护和智能维修,再如与亮亮视野合作,借助AR/VR技术实现远程诊断和维修,为客户节省资源和人力成本。

  整体来看,IBM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分为三步,包括优化(延长关键资产的使用寿命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转型(确保负责任的采购并减少供应链中的浪费和碳排放)、合规(降低ESG合规和报告的运营成本和复杂性)。经过了优化和转型的过程,IBM的解决方案会把企业的采、供、销、存等元素整合管理,以便在全局过程中做到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满足ESG的相关要求。例如,全球知名的运动鞋企业使用IBM的供应链平台和AI技术,结合对天气、交通等情况的分析优化了供应链流程,实现了高效风控。

  数字经济时代,机遇和风险并存,相信不少企业都有着切身的体会。“我的使命就是构筑让世界更美好的安全基石。”IBM中国网络安全业务总经理冯靓说。近年来,企业受到的漏洞攻击更加隐蔽和复杂,安全防范压力逐步加大,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风险意识前置,提出了零信任架构。为了解决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IBM提出了三方面措施:保护混合云与多云的安全、保证全球化的工作方式、应对全球安全威胁和满足各地的数据安全与隐私合规要求。借助IBM QRadar和IBM Cloud Pak for Security,建立了统一的开放运营平台,保障了6亿用户、140亿次物流信息的安全,得益于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所需的安全运营团队仅有不到10个人。

IBM中国网络安全业务总经理冯靓

  “在云环境里,我们要在不移动数据的情况下保证各个环境的数据安全,这也是OpenShift所带来的优势,可以使得安全解决方案一次部署随处运营,不移动数据。除此之外,IBM从一开始就是根据零信任架构的原则在设计产品,有了OpenShift的加持,以及IBM在多云和混合云领域的能力,我们变得更加有信心。”冯靓表示,“今年,我们的安全产品已经通过阿里云、AWS、Azure的验证,正在进行腾讯云的验证。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安全产品也是首批在所有大型云厂商的平台上都有布局的。”

新生态

共创共赢

  携手共创,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构筑健壮的生态体系,这也是IBM中国持续在做的事情。通过开放的混合云架构,IBM赢得了众多的合作伙伴,让客户、伙伴、甚至是之前的“竞争对手”都能在生态中受益良多。在中国,IBM试图找到一条更加本土化的发展道路。“IBM今年的重点就是共创共赢新生态。”IBM大中华区伙伴生态业务总经理谭颖瑜介绍称。

 

IBM大中华区伙伴生态业务总经理谭颖瑜

  据了解,IBM的生态系统包括五个部分:战略合作伙伴,包括AWS、Salesforce等企业,这些公司在某些领域与IBM存在竞争,但在另一些领域也是伙伴,例如在存储管理软件方面,一些企业通过嵌入IBM的存储管理软件,会带来1:3的业务增长;构建合作伙伴,包括冠群、东软等企业,这些伙伴会把解决方案构建在IBM的技术上,集成后为客户提供服务;销售合作伙伴,包括转售、总代理和二级分销商,今年IBM还会大力招募区域伙伴,持续深入市场;服务合作伙伴,遍布全球的服务商会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支持;开发者社区,通过收购红帽获得了加强。

  谭颖瑜谈到,IBM在生态伙伴方面会通过“构建、销售、服务”三管齐下。目前,IBM在中国市场已有超过1700个合作伙伴,这些企业将获得来自IBM提供的三种“新”能力。第一是新的技术和增长,这些技术融合了IBM在去年收购的15家企业的创新,也融入了IBM自身在芯片、量子计算、存储、安全等领域的黑科技,可以为业务带来实质性的帮助;第二是新的机遇和生态,为不同领域的企业贡献深度的行业经验;第三是新的资金和体验,去年IBM在全球推出了十亿美元规模的云业务拓展基金,在中国已有25家合作伙伴受益于此,今年,IBM针对头部的合作伙伴成立了云成长基金,此外,IBM还发布了全球合作伙伴门户,提供了一流的数字化体验。

  基于IBM Cloud Paks和企业级AI在中国的最佳实践,“IBM鲁班计划”为更多的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了行业解决方案的创新基础。过去一年,基于“IBM鲁班计划”举办了近百场的工作坊和POC验证,覆盖金融、制造、医疗等八个行业,与企业共创了39个场景解决方案,在客户现场部署了25个Cloud Paks方案,还将鲁班计划推广到合作伙伴的企业,搭建了“小鲁班平台”。今年通过鲁班在线展示厅,IBM与客户、合作伙伴的共创将摆脱地域限制,并基于IBM Design Thinking打造沉浸式、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会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职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展示相应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共创之旅。

  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吉燕勇透露,2022年IBM中国鲁班计划的主题是“共创”,分为五个方面,包括云原生、自动化、智能化、行业化、生态化。考虑到不少客户的实践环境不方便访问公有云,IBM提供了离线的智能化全套方案满足场景需求。同时,IBM会提供更加丰富的AI技术帮助客户解决实际的业务问题。在此基础之上,IBM还将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吉燕勇

  结语

  如今,IBM一方面更加聚焦,专注于混合云和人工智能,通过技术创新和专业咨询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另一方面更加开放和灵活,IBM的技术能够以各种方式融入到各种环境中,既可以是通过云的方式来集成和交付,也可以是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的一部分。“IBM中国会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利用技术能力帮助客户走向未来的世界。同时,我们也在国家支持的领域中更多地发挥技术价值。中国企业做大做强、走向全球,必须要有一套值得世界信任的技术架构和技术体系,IBM就是在做这件事情。”缪可延表示,“携手共创,我们会扩大朋友圈,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IBM希望可以成为让世界更美好的催化剂。”

(转载)

标签:IBM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