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一文深度了解2021年全国及各省市储能电池行业政策汇总、解读及发展目标

2025China.cn   2022年03月21日

  储能电池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宁德时代(300750)、派能科技(688063)、南都电源(300068)、赣锋锂业(002460)、亿纬锂能(300014)、比亚迪(002594)等

  1、中国储能电池行业政策历程图

  储能电池的相关概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开始被提及,纲要明确:依托储能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明确为大力推进高效储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领域创新和产业化。此外,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则在储能产业、储能能力、储能项目方面都做出了要求。

  2、中国国家层面储能电池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情况

  ——中国国家层面储能电池行业政策汇总

  储能是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关键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电化学储能是应用较为广泛的储能技术,中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引导和支持电化学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

  2)中国国家层面储能电池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在储能电池领域上,政策指出要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提升向边远地区输配电能力,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

  在装机规模方面,根据GGII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储能电池装机累计规模为2.9GW,《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

  3、中国各省市层面储能电池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情况

  ——中国重点省市储能电池行业政策汇总

  根据《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我国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推动锂离子电池等相对成熟新型储能技术成本持续下降和商业化规模应用,对此,新疆、北京、青海、山东、甘肃等省份也提出了电化学储能相关目标。

  2)中国重点省市储能电池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从储能电池的地方层面来看,2020-2021年,我国已有不少省份出台了新能源配储相关发展目标,规划年限在3-10年间。

(转载)

标签:储能电池 能源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邀请函
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邀请函

5月15日,由东莞市工信局、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智能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

2024机器人技术应用论坛邀请函
2024机器人技术应用论坛邀请函

5月16日,2024机器人技术应用论坛以“AI赋能机器人 人机协作新时代”为主题,围绕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机器人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