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数字经济关键要素初探

2025China.cn   2022年03月15日

文 | 董小英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

 

  2021年10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其中最根本的,是要理解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及内在运行规律。

  根据我们的研究,数字化产品、数字化平台和数字基础设施是三个非常关键的要素,它们之间的交互与整合,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01、数字化产品

  所谓的数字化产品,简单来说包括那些应用了数字化技术的产品。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手机、智能电视、车载智能终端,现代化智能工厂中配备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机器人、工业软件等具有数据采集和通讯协议的产品,都可以算作是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产品有七大特征,包括可编程、可访问、可通讯、可记忆、可感知、可追溯、可协作。

  比如手机应用程序的持续更新和迭代、健康宝绿码可追溯行程、智能设备和智能家居的整合应用等,都是数字产品特性所支持的应用。数字产品的这些特征使得人机合一、跨界连接、资源聚合、供需直达和全景认知等先进理念成为可能,使企业的连接和服务可以跨越传统的地理时空显著,大大降低了规模经济的发展成本,提高了速度,形成了第二增长空间,甚至可以说, 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02、数字化平台

  第二个关键要素是数字化平台。这种数字化平台既存在于企业内部,也存在于企业间和企业外部与更广范的资源的连接中。在企业内部,企业的工厂、车间、部门、服务通过API接口与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平台进行及时的连接,管理者能够及时准确的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

  此外还有可以把企业合作伙伴的资源也连接到企业的平台上,这种连接形成了大量的数据湖,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形成全景式或精细化的认知,当经营环境和经济情况发生快速剧烈不确定变化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快速及时的组合资源,甚至组织的部门、业务单元都变成一个可即插即用的模块,使得企业的整个供应链、管理运营流程都具有高效的敏捷性、重组的灵活性、耦合的多样性和抗波动的韧性这是传统实体经济无法做到的。

  跳出单一的企业,还有一些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连接更多社会资源,为社会中的个体、企业提供服务,提升社会整体福利效益的平台企业。平台企业的最大特点是对象的数字化,再从数字化到模块化,解决了很多传统企业以前解决不了的管理问题,具体包括:

  第一个是聚合和离散的困境。平台企业不仅能够把成千上万家企业聚合到自己的平台上,也能够把成千上万的消费者聚合到平台上。通过这种聚合,企业可以把消费群里离散化,精准了解每一个消费者的特点,从而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传统企业解决不了的。

  第二个是通用性和个性化的困境。平台既可以提供通用性服务,又可以针对特定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从而不断地聚合各种复杂的元素。这种能力对于应对高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非常重要的,使得整个经济体具有很强的韧性。

  第三个是差异化和低成本的困境。管理学认为战略定位要么差异化、要么低成本,但是有了范围经济以后,既可以实现差异化又可以实现低成本。

  第四个是大与小的困境。小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很快做大,大企业如果没有平台,交易成本更高、整合效率更低,在新的颠覆式的商业模式创新中有可能边缘化。这突破了传统经济学和管理中的一些悖论,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但人们对这种新的经济形态的认知还非常肤浅。

  数字平台具有裂变成本低、速度快的特征,企业通过扩大经营范围,增加产品种类。数字平台还能降低交易成本,具体包括搜寻成本、配置成本、信用成本等。这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03、数字基础设施

  数字基础设施,也就是新基建,借助新基建,无论是数字化产品还是数字化平台,都可以实现在连接效率、交易效率、速度、成本等方面的改善,当数字化基础设施同数字化产品以及数字化平台实现交互,市场整体交易的效率、规模、速度和范围将得到大幅提高。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将数字基础设施的有关内容列为了单独章节,提出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四项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工程。即,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推进IPv6规模部署应用、加速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升级。通过对数字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

04、三类要素的有机融合

  数字基础设施与数字平台和数字产品的组合,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资源,一旦海量的数据资源被充分开发利用,会产生一场认知革命。

  首先,通过数据基础设施对数据要素的整合,将数字产品捕捉到的数据在数字平台上有了全景式的呈现,为自然人和企业都带来了全景式的认知。现在很多城市管理部门采用的热力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其次,基于数据提供的客观认知,避免了企业管理和政策制定过程中的“拍脑袋”情况。

  第三,通过在数据中寻找规律、探索数据背后的模式,就形成了逻辑充分的推断认知。

  基于这场认知革命,数据资源隐藏的价值将被挖掘出来。数据就像阳光,具有普惠性。通过数据的采集、清洗和整合,用数据可视化形成数据看板。企业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改善管理。通过数据驱动产品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数据洞察,发现新商业价值。

  中国在过去十年发展了消费互联网,通过人与服务的连接,诞生了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平台,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其行业特殊,差异化大、其发展速度绝对不会像消费互联网那么快,再加上其绝大多数资产是实体资产,数字化转型的投资巨大。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三种要素的有机融合将完成更多的“连接”。通过对象的连接和过程的连接,形成高效的互联的生态体系。通过组织间的互联形成生态结盟,在内部会发生非常多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

  在此基础上逐步构建出相互连通且高效运营的现代工业体系有助于经济体系快速应对环境的变化和不确定性,确保企业管理运营的高效率与低成本的同时,通过数据驱动实现持续的管理创新和决策优化,提升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从而有力支持中国经济在确保一定发展速度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载)

标签:数字经济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