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中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建成!全链路减碳背后,京东物流在绿色可持续中不断前行

2025China.cn   2022年03月10日

  日前,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获得由北京绿色交易所和华测认证(CTI)颁发的碳中和认证双证书。此次碳中和认证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授权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深圳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按照国际通用标准ISO14064对园区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显示,园区实现了仓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和储能系统的应用,自主中和部分温室气体排放,剩余排放量在北京绿色交易所的支持和指导下,通过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进行抵消,实现2021年度西安智能产业园区的碳中和,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

  2022年两会期间,关于“绿色物流”的议题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重点,如何让物流活动更加绿色,也成为全行业面临的同一课题。绿色减碳、节能减排,京东物流正在不遗余力地让自身的经营更加低碳。新能源城配车、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屋顶、低碳包装……全链路减碳背后,京东物流在绿色可持续中不断前行。

  绿色仓储

  光伏发电为物流园区减碳

  在位于西安灞桥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区内,覆盖在厂房屋顶的10万平米光伏发电设备可以为园区提供绿色电源。

  这些绿色电力白天可供园区的自动化设备运转使用,还可以通过“汽车+充电桩+光伏”的项目试点,为电动新能源车充电。夜晚储能设备可以将白天储存的绿色电力在用电高峰期释放,起到一定程度的“削峰填谷”作用。

▲财新视听《黑灯作业背后,一场悄然展开的低碳变革》

  在京东物流北京“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名为天狼、地狼或飞狼的机器人在收到相关订单指令后,开始搜罗对应商品,实现货到人的拣货流程。部分智能设备实现了“黑灯作业”,每分钟省电2283度,相当于普通家庭一年半的用电量。

  “物流车辆碳排放,加上我们仓库的用电,这两部分加起来能基本上占到整体碳排放的将近70%,比例非常高,所以我们把这两部分解决了,基本上减碳目标就达成了。”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项目负责人段艳健表示,绿色环保是一个庞大的概念,绿色用电则是个重要的切入点。

  新能源车

  更新绿色物流运配力量

  在京东的“亚洲一号”北京园区内,第一传站车队负责人王帅每日的工作是负责园区内数百辆车在京东仓库和营业网点之间的调配。

  “以往遇到堵车,燃油车需要手动操作,来回换档脚踩得都疼,换成新能源后自动操作更加便捷,尾气排放问题也好很多。”工作七八年间,王帅亲眼见证了北京自营城配车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辆,也亲眼见证了物流运配设施不断更新。

  京东物流用了4年多的时间在全国7个大区、50多个城市布局使用约20000辆新能源车,并大量使用清洁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每年将减少约4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2千万棵树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从干线物流货车到终端的快递车,规模化的新能源车队覆盖了京东物流多种业务场景。如今,京东物流已经将北京的自营城配车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辆。

  绿色包装

  商品“外衣”更环保

  商品的包装,乃至快递盒子使用的胶带,同样是京东物流瞄准的减碳环节之一。京东物流不断在新材料技术方面创新,并将包装瘦身技术应用于多个物流包装上。

  目前,京东物流使用的3层瓦楞纸箱比例超过95%,确保每个纸箱的重量不超过400克。而早在6年前,京东就开始对封箱胶带进行减量研究,在满足使用的前提下,将胶带宽度从53毫米降至45毫米。

  京东物流还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化箱型,推出智能包装推荐系统“精卫”,根据内装物品的尺寸体积匹配最合适的纸箱型号,可实现空箱率降低15%以上;在多个场景下应用自动化包装技术,通过“量体裁衣”将平均每个包裹使用的材料减少20%以上。

  包装减量的同时,京东物流还陆续在全国30多个城市常态化投入使用“青流箱”,并实现仓内无纸化作业,应用电子面单。 绿色物流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物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大到快递运输车、发电装置,小到快递包装、打包胶带,每一个项目都是京东物流全链路减碳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聚沙成塔,积木成林。在绿色可持续建设中,京东物流始终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打破以往“孤岛式”的单点创新,探索整个供应链体系的低碳可持续运营,在发展中让物流更绿色。

(转载)

标签:京东物流 物流园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