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智能配电,维稳数据中心电力系统

2025China.cn   2022年02月22日

  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是为机房内所有需要动力电源的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动力电源支持的系统。随着网络建设的不断扩大,数据中心机房的日常运维管理和能耗管理面临较多难题:机房数量多、位置分散,难以及时发现故障和及时报警;数据中心机房用电量非常大,用户需要加强能耗管理,提高服务器机架运行效率;为了保障通信机房的动力和环境安全、电能管理,必须有一套合适的智能监控管理系统;IT用户需要对信息设备的供电系统进行更可靠与更灵活的配电、更精细化的管理、更准确的成本消耗等。

  精密配电列头柜SPDR可实现电源分配和电能监控管理功能,使得数据中心的管理者随时可以了解机柜负载的加载情况、各配电分支回路的状态、各种参数以及不同机群的电量消耗等。但在实际项目应用过程中,如果前期规划不充分或机房运行后期需要扩容时精密配电列头柜SPDR实现扩容比较困难,由于IT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不能中途断电的特性,扩容时需要带电作业。即使列头柜预留了扩容馈线支路,但从配电柜引线至新增的机柜中时需要穿过原有机柜顶部或底部走线桥架。在不断电情况下施工相当危险。而智能小母线解决方案可有效解决这些难题,无论是机房整改或新增机柜扩容,小母线可方便安全的实现不断电扩容问题,只需增加或替换大容量的插接箱即可,即插即用,方便可靠。

  威图轨道式精密母线系统RiLine-SIT是在Rittal RiLine紧装式母线系统的基础上,根据数据中心的配电特点专门开发的专用型号母线产品,该产品适用于对IT设备用电可靠性、可管理性要求较高的数据中心场合。该产品融合了最新的网络监控技术、数字电子控制技术和低压母线配电技术,适用于金融、电信、政府及 IT 行业等 IDC数据机房或工业企业等重要用户,为服务器、网络设备等重要设备提供电能计量和分配、回路保护、管理等服务,为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方案。

  轨道式精密母线系统RiLine-SIT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主要由端口箱、母线段、插接箱、悬挂件、连接件、拐弯母线段、智能主监控箱等部件构成。

图1 RiLine-SIT轨道式母线系统方案

  #灵活可靠的母线插接方案#

  轨道式精密母线RiLine母线槽的外壳采用高强度铝合金,表面阳极氧化处理,增强母线耐划痕、耐盐雾及抗腐蚀。根据机房特点,开口型设计有均匀连续布置接插口,保证连接可靠。专为机房设计使用,N排截面等于100%相排截面。用进口T2铜排,含铜量达到99.9%以上,完全符合IEC电工用铜标准。根据现场负载不同分为100A、160A、250A、400A等容量规格能够灵活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可接插接箱种类、插接箱数量及位置灵活多样满足各种应用需求。

图2 母线槽及插接件方案示意图

  #灵活的插接箱设计#

  插接箱是母线槽将电能送至用电设备的必须部件。根据实际需要插接箱可提供一路、两路、三路等多种输出路数。可提供垂线、插座输出不同方式插接箱。插接箱可提供带监控、不带监控等多种选择。根据不同负载容量需求,插接箱内部配备相应型号的断路器,能实现故障情况下对电流的切断。可选配智能仪表和防雷器等实现不同功能需求。

图3 插接箱设计方案图纸

  #智能小母线产品优势#

  模块化设计,工程产品化。质量更加可靠,扩展更加灵活,不同容量模块尺寸兼容设计,完善的附件设计方便不同工况环境的安装使用。

  云平台数据管理系统。可就地显示屏显示操作,也可APP和浏览器远程管理,可以对方案中的元器件、关键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分析和云端可视化,随时随地关注数据中心的运行状态,并指导运维人员进行预测性维护。

  母线底部有连续的轨道开口,可以在任意一点接入插接模块,极为灵活。

  完善的安装附件,可悬挂安装在机柜顶部桥架上或支撑在机柜上,多种安装方式可选。

  特殊设计的取电插头,配合母线槽旋转90°快速取电,接触面采用弹性梳齿状结构,确保取电可靠性和冗余性。接地触点遵循先接后退原则,确保安全 。

  插接箱种类齐全,根据不同需求分:单相输出、三相输出、工业连接器输出、直接接线输出、带智能检测功能和普通配电、可选带浪涌保护和温度检测功能。

  完美的母线槽结构,最小尺寸60MM,占用很少的安装空间,多种结构的转弯连接件,适应各种安装环境。

  母线可根据不同机柜负载大小不同灵活分配。如需扩容、调相(三相不平衡时),只需调整对应的插接箱,而无需对线路做任何调整。母线采用模块化功能元件和可扩展的预制布线系统,易于扩容。

  界面美观简洁,方便操作。

图4 监控界面

图5 现场安装图片

(转载)

标签:威图 智能配电 数据中心电力系统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