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聚焦细分行业 施耐德电气探索绿色智能制造实践

2025China.cn   2021年12月17日

  以“绿色智能制造 共塑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2021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峰会在三亚召开,继首场关注水、冶金、生命科学以及交通等行业终端用户后,此次峰会聚焦过程工业及OEM设备制造领域等细分工业的绿色智能制造实践、创新技术应用与双碳目标下企业落地路径等实质性内容,以连续两天的峰会为工业客户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对工业而言,低碳和数字化两大转型是挑战更是机会。

  施耐德电气积极发挥在能源管理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专长,结合一系列实践为工业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策略与意见,助力中国工业向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迈进。

  ——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

  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

  庞邢健

“路径、服务、人才”

数字化转型一个都不能少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数字化不仅赋能企业探索新的价值和商业模式,同时助力企业打造韧性供应链。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近期对一百多家大中型制造企业和高管深入调研后显示:面对数字化,企业普遍实践积极,除了不足10%的企业尚在工厂数字化筹备讨论阶段外,已经有83%的企业进入到不同程度的实施中;但在落实工厂数字化之后,只有46%的企业认为转型效果符合预期。在数字化不能够满足预期的原因中,投入过高而回报率偏低、缺乏数字化转型的人才,以及数字化技术与业务难以整合位居前三。也因此,明确转型路径、加强自身能力、优化组织架构、打造企业文化成为大部分企业认可的数字化转型经验。

盈德气体集团、白银有色集团、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不同领域的领导者分享了在数字化转型中的路径与难点

  此次峰会中,盈德气体集团、白银有色集团、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某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食品生产企业,四家不同领域的领导者分享了在数字化转型中的路径与难点,不仅为行业企业提供借鉴,更代表了当前流程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方向。

  如对于转型路径,白银有色认为数字化转型涉及到IT信息技术、OT运营技术、DT数据技术等多维度融合,制定清晰的实施路线更易于推进,盈德气体同样分三步进行数字化,并认为与了解行业的专业合作伙伴携手将有助于数字化的高效推进,易于OT与DT的融合,提供支持;对于服务的专业性,三宁化工认为数字化转型需要结合行业专长才能更好发挥功效;而对于转型中的困难,该食品生产企业则认为难点不在技术本身,而在于观念意识的转变,这对于推动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以强大的软件能力赋能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

  凭借在绿色智能制造领域的丰富实践以及在细分产业的深刻洞察,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数字化架构与AVEVA剑维软件、傲时软件OSIsoft等软件的互补、完善,施耐德电气在能源管理和工业领域构建起全面的全生命周期的软硬件及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贯穿设计、建造、运营与维护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设计阶段

  通过全生命周期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功能强大的三维工程设计解决方案,电气设计平台数字化解决方案,再到数字孪生服务,帮助工业企业提高在整个资产生命周期中做出决策的速度、准确性和可靠性,为全面实现数字化夯实基础

  建造阶段

  施耐德电气依靠完整的绿色智能制造和绿色能源管理软硬件解决方案,开放自动化技术,能够帮助工业企业在建造阶段提升工程效率,以更系统化、模块化的方式确保投资面向未来

  运营阶段

  施耐德电气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为离散、混合和流程工业的企业带来运营效率的提升。在市场进入存量经济的今天,企业的运营效率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

  维护阶段

  施耐德电气一系列的顾问软件应用与数字化服务将为企业的高效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议。企业已经意识到,持续优化是保证企业盈利的关键

施耐德电气全新亮相的面向产线和车间级数字化管理打造的包装轻量级MES

  如此次峰会上,全新亮相的面向产线和车间级数字化管理打造的包装轻量级MES,基于施耐德电气超过二十年的包装机器自动化经验,结合快消品(Consumer Packaged Goods)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打造的产线和车间级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可广泛用于食品饮料、生命科学及家庭护理和个护产品的后道包装线。包装轻量级MES可实现不同供应商控制系统的数据集成,实现产线数据的实时监控、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以及产线的快速部署,令数字化产线和车间成为现实。

以“绿色智能制造”

加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绿色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减碳目标也已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已成共识。对于OEM机械制造商而言,从为客户单纯提供机械产品到升级为提供产品与服务,落实生产运营环节的节能减碳成为必然。凭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丰富积累,施耐德电气提供了从顶层规划到落地执行的整套解决方案,涵盖企业数字化转型咨询、绿色智能制造咨询,碳中和(暨可持续发展)咨询,绿色能源管理咨询等,全面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如施耐德电气以AVEVA AIM交付平台构建方案助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建设,建立三维可视化的虚拟工厂管理平台,为数字孪生工厂建设奠定基础,从而提高工厂运维效率、减少停车时间、提高维修的安全性、提高各管理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减少差错和事故、实现数字资产管理。在运维期,数字化交付平台化身为资产信息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改扩建、数据查询、运维系统集成等业务需求,从而提高系统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并优化和降低成本,稳步推进减碳目标;在涪陵榨菜涪陵基地生产车间工业智能化设计和实施项目中,施耐德电气为其1.6万吨/年的脆口榨菜生产线提供了包含AVEVA系统平台、MES制造执行系统在内的基于EcoStruxure™架构的完整解决方案,助力其打造了中国酱腌菜行业标杆型数字化车间。随着该条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涪陵榨菜产业从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聚焦细分行业”是本次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峰会的“主色调”,无论从产业结构、产业链发展还是企业布局上,施耐德电气将给予客户更为落地的数字化转型与碳中和路径选择。作为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施耐德电气也将以丰富的绿色智能制造经验助力客户将挑战转变为提升效率、绿色和业务韧性的机会,并进一步带动整个产业链、生态圈加速转型,迈向未来工业。

(转载)

标签:施耐德电气 OEM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