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赋能千行百业 为制造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5China.cn   2021年08月25日

  正在举行的2021智博会上,工业互联网展区成为企业竞相展示核心竞争力的“秀场”: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令人称奇,柔性制造、网络化协同、远程化运营等新模式层出不穷……折射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迈入加速期,正加快赋能千行百业,驱动制造业提质增效。

  去年我国工业互联网

  产业规模达9100多亿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频频“牵手”,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9100多亿元。

  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背后,是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的拉动。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介绍,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快速增加,已形成超过100个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超过7300万台,工业App突破50万个,成为传统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在本届智博会上,Geega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对外发布。首批发布的工厂数字化、数字化运营、C2M柔性定制、智慧出行、双碳管理五大解决方案,将全面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标识解析是基础

  每日解析量达1400万次

  在一大批平台带动下,借助“一张网”,千行百业正竞相“上云用数赋智”。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告诉记者,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目前该顶级节点的标识注册量已突破40亿,每日解析量达1400万次;而去年注册和解析量仅分别为3800万和14.6万次。短短一年间,工业互联网应用明显提速。

  在重庆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调度中心,所有订单、生产、质检、物流等信息均集纳在一块大屏上,老行业也迅速拥抱“新智造”。“过去行业内‘生产靠吼’‘检测靠手’,接入工业互联网、实施智能化改造后,生产及物流等过程均实现智能化控制,效率及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该公司总经理刘富春说。

  “5G+工业互联网”

  已广泛覆盖各行各业

  “5G+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本届智博会上,不少与会嘉宾认为,随着智能矿山、智慧工厂、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持续拓展,“5G+工业互联网”正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行业发展正迈入加速期。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陈豫蓉表示,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广泛覆盖工厂、电网及冶金、矿山、港口等各行各业及工业细分领域,助力提质增效。“比如我们支持江苏一家企业将5G应用于工业质检环节,通过摄像头和5G采集的关联,效率提升30倍,大大减轻工人工作量。”陈豫蓉说。

  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正酣,但对海量的中小工业企业来说,“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转型仍任重道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表示,转型基础薄弱、数字化人才不足、投入压力较大等问题都制约着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

  此外,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往往更倾向于服务大型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的动力和能力有待增强。业内建议,各平台企业宜加快开发针对中小企业的数字化产品,助力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转载)

标签:智博会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