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

第十届中国航空工业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2025China.cn   2021年04月26日

  由士研咨询、士研民航产业研究院,《航空工程进展》编辑部联合举办,陕西省航空学会作协办,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第十届中国航空工业国际论坛于2021年4月20-21日(周二、周三)在西安喜来登大酒店顺利召开!

  本次峰会以"攻坚克难,携手推动航空制造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超300位来自全球飞机设计、制造、测试、材料相关企业、研究所、院校的高管、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航空工业关键问题,共谋合作发展之道。

  《航空工程进展》编辑部主任吉国明主持了第一天上午的论坛,主题为:航空安全及行业创新发展。随后,《航空工程进展》常务副主编杨智春,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仝秀丽副主任为大会作开幕致辞。

  中国民航局和欧盟航空安全局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本届论坛的第一分享,组委会就邀请到欧盟航空安全局中国和北亚首席代表魏嘉业,带来主题演讲 "国际双边适航审定"。随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地区副总裁马涛就"新冠疫情对航空运输业的影响及行业重启" 发表精彩演讲。接下来,波音民机集团全球销售副总裁,市场销售中国区总裁高思翔和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Brian AGNEW分别代表波音和空客分享了领先飞机制造商对市场发展的看法和未来发展战略,两位的主题分别为 "中国航空市场的发展趋势、机遇及未来挑战"和"创新及合作助力飞机制造商在新时期提升竞争力"。 除了波音空客等国际制造商,我国的主要飞机研制单位也都不断创新发展,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重要布局,上午的圆桌讨论中,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委高级专家、研究员马小骏,航空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李利,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GNC总工石鹏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工业互联网研究室研究员管桐等四位专家就"航空工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题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各单位的数字化发展战略,结合个人的经验体会进行了精彩讨论。

  大会下午的主题为:飞机设计、制造技术及管理创新。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GNC总工石鹏飞分享了"适应绿色航空发展的先进民机飞行控制技术",干货满满。之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许艾明博士,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质量师许泽分别就"复杂航空装备制造数字化转型探索", "飞机设计的精益和敏捷研发体系"带来代表行业最前沿技术的分享。许艾明老师从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思路、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和未来发展等方面非常全面地进行了分享。许泽老师从飞机研发的精益设计及敏捷系统工程管理和数字化研发环境下研发质量管理的方向做了精彩分享。随后,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所长王金岩,分享了"面向未来空管运行民用航空电子系统", 给场内与会人员带来很多思考。下午茶歇过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ARJ21型号总工艺师王建华总结了多年的工作经验并进行了系统地整理分享,带来了"现代飞机制造十论"的精彩发言,对于进一步提升飞机精细化制造方面有很大的启发。航空工业上海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测控技术研究部部长王景霖代表研究所李锋所长,从专业的视角给与会嘉宾带来"飞机健康管理系统未来发展思考"。论坛第一天的最后一讲,是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及制造总监杨国荣带来的主题发言"先进飞机制造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杨总的发言不仅分析了民用航空制造的特点及发展趋势,还以丰富的案例为在场嘉宾剖析了民用飞机总装生产线特征及其构建的方法,MA700飞机总装生产线智能化实践的分享也给在座的嘉宾们留下深刻印象。

  论坛的第二天同样精彩,在"先进航空发动机设计及制造"分论坛中,特别邀请到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院士,研究员,南昌航空大学院士曹春晓,曹院士就"创新驱动钛合金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发表讲话,曹院士深入浅出的报告和对钛、对航空事业发自肺腑的热爱,深深感动了各位与会嘉宾,引发台下阵阵掌声。随后,赛峰集团中国区总代表兼赛峰中国总经理白幻德 Philippe Bardol和霍尼韦尔航空航天中国首席技术官肖进,分享了题为"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和挑战"和"飞机混合电力及全电推进系统"的主题演讲,给与会嘉宾带来国际领先发动机制造方面的最前沿发展。随后,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杨卓勇则从技术、实践的角度分享了"面向智能制造的航空发动机数字化总装线建设---实践与思考",令在场嘉宾收获颇丰。在圆桌讨论"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创新"中,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伟,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保林,行业专家石随林,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汪文君分别从发动机设计和生产制造端分享了国内外先进理念以及目前我们的一些设计思路、难点和发展方向,并讨论了增材制造工艺和材料如何来辅助发动的设计和制造。

  发动机论坛下午半场,首先由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单晓明为大家带来了 "航空发动机试验与测试技术发展现状与挑战"的主题发言,现场学习气氛十分活跃。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程杰结合自己公司的发展,分享了"自主创新加速航空航天增材制造产业化"的主题演讲。之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疲劳与断裂实验室主任张哲峰结合理论与实践,带来了"航空构件失效及材料疲劳案例分析"的讲演。下午茶歇交流过后,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型号总师 WZ16发动机项目经理方岚枫分享了"涡轴-16发动机合作研制和适航取证"的经验,给嘉宾们很多启示。接下来,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现代设计与集成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定华和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航空发动机强度研究室主任徐健分别带来"航空发动机关键零件高性能制造挑战"和 "航空发动机部件热强度试验技术及其应用"的精彩发言,干货十足。

  当天同时进行的还有"先进航空材料开发与制造"这一论坛,同样十分精彩。论坛第一讲,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实验室主任余木火为大家分享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结构中的应用研究"。随后,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创新管理总监高性能聚合物海格曼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曹贺老师、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厂长郭俊刚(代读)就"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减重降本三明治结构解决方案", "新材料的应用:金属基复合材料"和 "大型复合材料结构制造技术探索"带来精彩的分享。随后,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 | 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市场部副部长马凯杰,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周华,分别就"航空航天用超轻高强耐热铝(镁)合金的研究与应用"与 "航空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研制与发展",给场内嘉宾带来很多思考。

  材料论坛的下午,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 |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和先进纳米复合材料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主任吕卫帮分别带来了"石墨烯材料在民机产业的应用开发研究进展"和 "先进航空纳米碳材料研发进展与趋势",分享了行业新技术和新发展。随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工程师张立泉河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复合材料加工厂数字化主任技术师袁喆分别就"高性能编织结构预制体在航空领域上的应用" 和"航空树脂基复合材料构件智能生产线构建与实践"发表了真知灼见。接下来, LISA中国创始人,总裁Erick Herzberger和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生生导师,陕西大工旭航电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增强分别作了"全新概念方法相关联的创新型复合材料"和"电磁铆接技术在先进飞机制造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为在座嘉宾带来了一些创新角度的看法和思考。

  论坛同期还举行了 "凌云奖"颁奖典礼,表彰了为航空工业事业发展带来杰出贡献的单位,他们分别是:

  空客中国---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波音公司---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航空工业上海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最佳合作伙伴奖2021
  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最佳增材制造服务商奖
  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航空工业最佳3D打印金属粉末材料供应商奖
  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航空航天增材制造卓越创新奖
  上海宝今咨询---最佳航空特种工艺技术服务奖
  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 周丹---航空工业最具影响力人物

  至此,为期两天的"第十届中国航空工业国际论坛"圆满落幕!特别鸣谢此次峰会的合作媒体,它们分别是IIANews国际工业自动化网、中国测控网、通航在线、无人机网、飞机之家、中国航空新闻网、铝道网、机床商务网、智汇工业、中国民用航空网、临云行、金属信息网、维科网、智能网、南极熊3D打印、新材料在线、航空器材网、复材网、智能制造网、活动家、活动行、航空发动机知识、两机动力控制、前瞻网、创头条、企查猫、蟠桃会。

  感谢以下赞助商的大力支持:

 

  感谢广大业内同仁在会议筹备和举行期间的高度支持和积极参与,士研咨询将继续与业内资深专家,优秀企业以及机构保持紧密合作,提供行业前沿信息,探索行业趋势,助力商务合作,我们明年再见!

(转载)

标签:航空工业国际论坛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