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你叫得上名字的车企,都在造芯了

2025China.cn   2021年04月26日

  自研芯片真香的风在车企中越刮越热。

  近期有从业者称,小鹏汽车自研芯片计划已经启动了数月之久,且在以“小步试错”的打法试行之中,并预计在进展顺利的情况下或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对芯片进行流片。

  在小鹏之前,2020年10月,蔚来就被爆出其创始人李斌正在积极推动造芯计划,且正在联合理想汽车创始人理想等组件造芯联盟,并被爆出李斌已经在思考最终架构并组建芯片团队,挑选硅基(芯片核心原材料)背景的技术负责人。

  零跑汽车在自研其智能驾驶芯片之后,甚至对某些媒体表示,不造芯片的车企不是一家好的科技公司。

  这些新造车势力,已经在继比亚迪、吉利、东风等传统车企之后,争先恐后地加入了自研芯片的大军之中,并言之凿凿地给出了各种时间节点。

  在其背后,则是距离股价最高点的闪耀时刻过去半年了,新造车势力三强已经跌掉了近千亿美元的市值,其他腰部力量正在跑步准备上市之中。

  为什么被卡住脖子才想起要解决问题?

  为啥都要铆足劲自研芯片?

  为了例证小鹏造车消息靠谱程度,36氪点出了小鹏造芯的负责人,芯片项目的牵头人是小鹏北美公司首席运营官BennyKatibian,国内负责人是小鹏汽车联席总裁夏珩。这其中,前者来自芯片巨头高通,后者则是小鹏的联合创始人。

  此后,在媒体报道中,小鹏汽车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的副总裁吴新洲表示,该公司正在对多种技术进行研究,其中就包括自动驾驶芯片。在被问到该公司内部是否正在探索芯片开发时,吴新洲表示:“这是方向之一。是的。”

  而在此之前的背景则是,今年3月底,由于缺芯,蔚来宣布其江淮汽车工厂临时停产5天。

  此次停产对蔚来而言,最直接的就是产量的影响。蔚来方面表示,芯片的整体供应限制已经影响了公司2021年3月的产量。且一季度交付量下调了1000辆。

  且此前,在蔚来2020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李斌就曾表示,目前已具备月产1万辆电动车的能力,但受限于全球芯片短缺和电池产能瓶颈,预测蔚来第二季度或只能满足每月7500辆左右的全供应链产能。若芯片短缺影响持续扩大,恐怕难以维持此前对第二季度的产能规划。而对于对于造车企业来说,收入的高低往往和整车交付数量呈现正相关关系。

  但现在,“工厂现在刚刚复工,前段时间停了5个工作日,确实耽误了一些下线的数量。前两天我跟某汽车公司的老总吃饭,他们一季度差不多受此影响少交了15%,有好几万辆。”4月7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蔚来汽车第1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整个行业都面临芯片短缺的挑战,不是我们一家的事情,是整个行业的事情。”李斌指出,从短期来看,芯片供应问题仍是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蔚来,长长的名单上除了新造车势力中的特斯拉、哪吒汽车等,从2020年12月起,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福特、本田等汽车巨头便相继爆出因芯片短缺停产或延迟生产的消息。

  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芯片短缺可能对公司生产造成短期影响,正在尽最大努力度过芯片短缺的难关。特斯拉在第一季度末突然宣布将中国市场ModelY、美国市场Model3的车型价格进行上调,普遍认为这是芯片紧缺导致生产成本的提升。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也表示,近半年以来,其实没有出现过一个芯片缺好几个月的情况,都是按住这一头起来那一头,每一周都在缺不同的芯片,这个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基本特点。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必须要做好长期的准备,这个是一个新的课题。“据我了解没有没停过产的汽车工厂。”

  据市场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统计,截至3月29日芯片短缺已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115.7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将因此减产超200万辆。

  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已经很难再从原来的渠道购买到这些芯片。涨价是现在最不重要的问题。钱是最后考虑的事情,只要能买到芯片。”

  相比之下,早有造芯准备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则于近日表示,由于提前布局芯片自研,目前全球汽车行业经历的缺芯停产问题,比亚迪没有受到影响。 吉利李书福也表示采购备库存的同时, “我们自主研发的中控芯片将会在2023年实现装配上车。”

  自研芯片可见是势在必行。而更为现实的是,资本市场对于企业是否下场造芯也给出了简单直接的回应。

  仍以蔚来为例,自蔚来宣布合肥工厂停产5天后,其股价连续两天下跌,截至3月30日,蔚来美股收35.53美元/股,跌幅累计达6.49%。

  但相对应的,在小米官宣自研芯片的当天,小米集团港股盘中便大涨近8%。收到正反馈的还有百度,今年以来,随着造车和AI芯片单独融资,百度股价连创新高。

  而从长远来看,解决“卡脖子”也是自研芯片的重要原因之一。

  马斯克就曾不止一次抱怨过英伟达汽车芯片昂贵的问题。2019年,在自研芯片取得进展后,特斯拉硬件工程副总裁PeteBannon透露,其自研的AI芯片速度比英伟达芯片更快,但成本只有英伟达的80%。

  除此之外,英伟达发布的芯片虽然已成为了蔚来理想小鹏的不二之选,但从功耗和算力上也并没有太多亮点,甚至众多用户抱怨的自动驾驶平台智能属性差、耗电快等问题还可能归功于此款芯片。

  再加上汽车芯片相比于手机芯片供货周期长,不能说换就换,都要取决于现有产能的供需调配,未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肯定需要算力更大、制程更先进的工艺,一切都要看芯片厂的脸色行事,想必也不是众多新造车势力所想看到的情况。

  体会下比亚迪e网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张卓在接受牛车网的表达就可想而知,“芯片对我们影响不大,因为我们本身除了部分外购,自己也在做芯片,自己自给,我们本身有芯片制造的能力,目前芯片短缺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

  凡尔赛就是这么来的。

  代际变化,新造车给芯片带来巨大机遇

  在投中网举办的智能网联沙龙中,黑芝麻智能CMO杨宇欣也提到,智能汽车应该是未来十年看到最大的机会,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未来汽车企业的转型都会依赖于新的智能化架构的更新迭代,包括软件的提升。特别是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给整个汽车厂商提供了更多的商业拓展的机会。

  但这一切的前提都需要硬件先行。“围绕着核心的芯片,我们认为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包括自动驾驶的发展,都需要从整个产业的源头去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围绕着核心芯片完整外围的硬件,云端的平台、方案,也是推动未来智能驾驶最重要的动力。”杨宇欣如此说道。

  中金证券甚至在研究报告中断言:“汽车芯片,将处于新能源车浪潮的制高点。在公路上跑的,已经不是汽车了,而是一个装着轮子的芯片集合。现在的汽车芯片应用到什么程度?哪怕一枚车钥匙也得靠芯片运作,只要你的汽车带有遥控钥匙,就必含芯片。”

  这参照之前国内科技企业进军手机芯片和AI芯片的进程也可以管窥一二。

  比如手机芯片中,华为很早就开始自研芯片,华为手机从早期的海思K3V2到现在的麒麟9000,一直都在坚持自研自用,且从蓝牙耳机到路由器到手机,再到现在的华为自动驾驶,其也一直没有停止使用自己的芯片。

  在投资了几十家半导体领域企业之后,小米于最近真正在自家手机上落地使用了澎湃C1芯片。早之前,雷军就曾表示,“澎湃芯片尽管遇到了很大困难,但小米依然会执着前行。想要做到世界第一,必须要用自己的东西。”

  至于研发AI芯片,则可以帮助企业抓住下一个时代的新机遇。

  比如,阿里通过收购中天微打造平头哥,投资寒武纪、深鉴科技等公司,逐步打通IoT从云到端的产业链条,以此将相关芯片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年3月,据路透社报道,百度公司旗下人工智能(AI)芯片部门“昆仑”完成独立分拆,并获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为130亿人民币,这看重的就是中国千亿以上的AI芯片市场。

  而几乎就是同时,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自研云端AI芯片和Arm服务器芯片。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向外界回应称,“是在组建相关团队,在AI芯片领域做一些探索!”毕竟,字节跳动的成功与算法是分不开的,而算法与相关的AI芯片更是密不可分。

  现当下,在面对更大的汽车芯片市场之时,“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而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为70亿元,占比小于2.5%,且主要分散在低附加值和低可靠性领域。在新能源三电系统、底盘电控、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开发及主要芯片生产被国外企业垄断。”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十四五会议上表示。

  新造车势力们抓紧时代机遇,赶上自研芯片这趟班车也是势在必行之路。当然,更因为前面特斯拉自研芯片的经历可以成为很好的借鉴经验,蔚来、小鹏这些车企,只要“抄作业”就好了。

  比如,在自研芯片之前,蔚来、理想、小鹏们,已经在效仿特斯拉,对座舱和智能驾驶进行自主研发了。

  这方面,小鹏汽车2017年就搭建了自己的中外研发团队,还因为从特斯拉挖角遭遇了纠纷;蔚来也自研了其智能驾驶的规划和控制算法等部分;理想汽车也在IPO之后紧急招募团队,投入到智能驾驶的自主研发之中。

  到了芯片层面,采用第三方计算芯片和自研也并不冲突。

  仍以特斯拉为例,起初,特斯拉一边用着英伟达Xavier、一边自研芯片,并聘请了原AMD的首席架构师JimKeller主导芯片研发团队。

  直到2019年,特斯拉的自研自动驾驶芯片也量产落地,算力达到144TOPS,是英伟达Xavier的近5倍,使得特斯拉Autopilot在技术和成本控制上,再次领先行业。

  那么对于同样现在或即将采用英伟达芯片的新造车势力们,因为彼此都喜欢大算力的芯片,目前只有英伟达能供货,小鹏已经抢占了先机,理想差点被ME断供,也转向英伟达,但始终是要两条腿走路的。

  再加之有着特斯拉和英伟达把场子炒热,国内企业也必须迎头赶上才是正理。毕竟,李斌也曾有信心地说,“自研自动驾驶芯片并不难,比手机芯片容易,蔚来会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归根结底,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未来很可能长时间存在。打破芯片荒,车企提升自身能力是关键。

(转载)

标签:智能驾驶芯片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