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欧盟发布最严格人工智能监管提案,中美将获益?

2025China.cn   2021年04月22日

  欧盟周三就监管人工智能的使用公布了一系列严格法规,包括限制警方在公共场合使用人脸识别软件等,成为迄今为止在该方面涉及范围最广的行动之一。

  根据欧盟委员会(即欧盟执行机构)公布的这项提案,人工智能在一系列活动中的使用将受到限制,这些活动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银行贷款申请、大学招生录取以及考试评分等。

  它还将涵盖执法系统和法院对人工智能的使用,这一领域通常被视为“高风险”,因其可能威胁到人们的安全或基本权利。

  有一些用途将被完全禁止,包括在公共场所进行实时面部识别。不过出于国家安全或其他目的,可能会有一些豁免,比如用来防止恐怖袭击、寻找失踪儿童或解决其他公共安全紧急事件等。

  这项108页的提案如果获得通过,不仅将对亚马逊、谷歌、Facebook和微软等大型科技公司产生深远影响,这些企业在开发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同时还将对使用这一技术来研发药物、承销保险以及评判信用度的其它公司产生冲击。

  根据这项提案,违反新规的公司将面临高达其全球销售额6%的罚款。

  过去十年,欧盟在技术行业监管方面一直是全球最积极的,其发布的监管政策常被其他国家用作模板。这个27国集团已经颁布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数据隐私法案,并且正在就其它反垄断和内容审查方面的法规进行讨论。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总裁韦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该监管法规解决了人工智能在某些特殊用途方面给人类和社会带来的风险。“我们认为这是紧急事件,我们是这个星球上首个提出这一法律框架的。”

  一些数字版权活动人士对部分法规条款表示了欢迎,但同时指出,其它一些因素似乎过于模糊,有太多漏洞可钻。部分行业人士则认为,欧盟的法规将使中国公司受益,因为后者不必面对类似法规的约束。

  科技智库“数据创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的高级政策分析师穆勒(Benjamin Mueller)指出,监管法规将使在欧洲研发人工智能的成本过高,甚至在技术上不可行。“当欧盟打压自己的初创企业时,美国和中国将在一旁乐不可支地看着。”

  不过,部分科技行业的游说人士认为提案并不那么严厉,并对此感到宽慰。他们对一些条款表示了称赞,比如仅对某类所谓高风险的人工智能应用实施严格监管。

  “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协会”(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副主席伯格格林(Christian Borggreen)指出,欧盟委员会采用了基于风险的方法,这很好。该协会代表了包括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在内的多家科技巨头。

  不过,周三的提案在成为法律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且有可能受到调整。在欧盟,此类法律必须得到代表欧盟27国政府的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和直接选举产生的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的批准,整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转载)

标签:人工智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