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安森美半导体:从“半导体层面”探寻工业全新“视”界

2025China.cn   2021年04月15日

  说到工业局域网、5G和无线网络、电源控制模块、通信模块等领域配套的半导体芯片,你一定会想到安森美半导体。可你或许不知道,这家领袖企业凭借其杰出的半导体技术和解决方案,在工业机器视觉领域同样有所成就。

  近日,IIANEWS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安森美半导体亚太方案中心市场营销工程师贾鹏,与智能感知部工业及消费分部市场经理陶志。正如二位所言,安森美半导体正在从“半导体层面”探寻满足未来工业需求的视觉技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智慧工厂是现代工业信息化发展的全新阶段,而机器视觉因具有高度自动化、高效率、高精度和可适应较差环境的优点,在智慧工厂的建设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能够及时且正确地捕获并采集产线数据,减少生产线上人工干预,帮助企业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从而实现生产效益的最大化。

  “安森美半导体一直致力于研发更多样化、更优性能、更快速率和更低成本的工业视觉解决方案,从不同分辨率、不同速率、不同快门方式等方面满足工业成像的严苛需求,为打造新一代智慧工厂提供新的思路。”陶志表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全球图像传感器领域的深耕者以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推动者,安森美半导体传承40余年成像经验,拥有2000多项成像专利,提供宽广的智能感知阵容,包括电子卷帘快门前照式(FSI)/背照式(BSI)CMOS传感器、全局快门CMOS传感器、CCD传感器及图像信号处理器等,光学格式从1/13英寸到35mm,分辨率从100K到5000万像素,全方位满足工业生产的自动化与智能化需求。

XGS图像传感器系列

基于3.2微米像素、全局曝光的CMOS图像传感器技术

XGS系列具有完备的分辨率选择,优异的图像质量,且极具性价比优势

半导体为圆点,创新为半径

  随着工业减少生产力成本的步伐逐渐加快,对机器视觉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多光谱、3D信息等技术在面向未来的智慧工厂中也占据了一定比重,但国内现有的方案普遍是在系统中开发多面的成像功能,难以获取更可靠的深度信息。在陶志看来,解决这一问题的良策是将摩尔定律移植到现有挑战中,用半导体的创新研发方式来达到降低成本、缩小尺寸、降低功耗、加强信息深度的目的,以应对自动化趋势下不断衍生出的新兴细分应用领域。这也是安森美半导体在近几年的践行轨迹。

  通过调制在1-5米范围内精度达1.1%-2%的衍射光栅技术,利用飞行时间(ToF)开发基于单光子雪崩二极管(SPAD)和硅光电倍增管(SiPM)的传感器,为图像提供更多的深度信息。光子发出后,能够接收到250米甚至300米以外的物体数据,相当于在100层楼高的位置清晰地看到地面上的一根钉子。

采用全局快门技术的AR0234CS 230万像素CMOS图像传感器

捕获1080p视频和单帧图像,最高每秒120帧(fps)速度运行

实现高速场景中帧与帧之间的最小化失真

  高光谱和多光谱成像方面,安森美半导体同样也是从半导体层面出发。适用于部分场景的等离子波导滤波片技术分离出来的光谱难以达到百分之百的完整和精确。安森美半导体以法布里-珀罗(F-P)结构原理为基础,在半导体上添加反射镜,从而把光谱非常准确地分离出来,实现在更多光谱区域成像的超多光谱技术,为工业领域打开全新“视”界。

汇集多项技术创新,RSL10智能拍摄相机平台走进千行百业

  这种通过工程化的产品思维将先进技术落地为真的能力,正是安森美半导体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不仅如此,除了技术水平的超前,安森美半导体在视觉领域的优势还体现在对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灵活运用,以及具有极高功能性和适配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最典型的当属安森美半导体在今年年初发布的RSL10智能拍摄相机平台。据贾鹏介绍,该平台汇集了安森美半导体的多项创新,其中包括提供超低功耗蓝牙技术的RSL10 SIP,以及高成像质量的ARX3A0 Mono 65°DFOV IAS模块。

ARX3A0数字图像传感器,具有30万像素分辨率,采用1:1纵横比

  这些技术辅以先进的运动和环境传感器,可用于自动捕获图像并精准识别物体。同时,平台搭配了锂电池充电回路和管理功能,所用元器件的低功耗特质意味着它可以在单个主电池或辅助电池供电下实现长时间运行。

  结合云端AI与超低功耗的图像捕获识别,RSL10智能拍摄相机平台可创建一个端点,当受到不同时间或环境等元素触发时,自动将图像发送到云端进行分析,以实现物体自动识别和场景变化识别等功能,有力推动了边缘人工智能的发展。

RSL10智能拍摄相机平台

  从行业应用来看,RSL10智能拍摄相机平台的普适性也堪称“硬核”。在智能物流乘势而起的今天,因具有低功耗和双核架构的特性,RSL10智能拍摄相机平台能够轻松应对无线传输应用要求,满足物流行业客户所需。在工业场景中,这一平台除了在产线上大有作为外,还可应用到可穿戴安全设备,如安全帽中。商业场景中可监控购物车内容,以支持自动结帐。交通场景中用于监控每一位乘员,以预警任何安全问题。

  谈及机器视觉技术在千行百业中的发展前景,贾鹏更看好民用物联网(IoT)行业。“相比交通、工业等行业的大批资本涌入带来的快速开花结果,智能家居还没有完全走入寻常百姓家。相信随着视觉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我们会看到更多民用的智能产品。”

标签:安森美半导体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