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

央行陈立吾:要建立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创新管理机制

2025China.cn   2019年12月18日

  12月17日,以“金融科技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为主题的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于今日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陈立吾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陈立吾

  陈立吾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紧跟发展趋势,努力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一些区块链应用成果。但金融业如何用好区块链技术,还面临一些挑战。具体来看,一是节点规模、性能、容错性之间的难以平衡。二是链上链下信息一致性难以保证。三是技术安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区块链应用的问题和瓶颈,陈立吾对如何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区块链技术跟踪研究;二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标准制定;三是引导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合理应用;四是加强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协作。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陈立吾: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2019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人民银行科技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金融业如何更加规范安全、高效运用区块链,是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下面对此有几点想法和大家共同分享:区块链技术具有低成本构建互信、数据不可篡改、信息可追溯的优势,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金融业而言,合理运用区块链技术,有助于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对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在优化业务流程方面,金融机构基于区块链技术能够弥补金融行业和实体产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建立高效的价值传递机制,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综合运用,提高资金清算速度与利用率,有助于疏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促进数据共享方面,金融机构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在明确数据所有权的基础上,构建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打通数据壁垒与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金融机构依托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特征,可将层级化的管理变为片平化的管理,取消中间商,减少交易记录核对等方式,助力金融机构构建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模式,降低现有运营流程的复杂度和成本,实现开源节流。在建设可信体系方面,金融机构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产生技术定义的信用,实现信用的技术背书,弥补交易参与者之间的信用鸿沟。当然这里说的信用背书的技术和发展没有改变金融中介的本质,而是丰富了信用媒介和桥梁的表现形式,推动金融信用体系更加完善。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紧跟发展趋势,努力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一些区块链应用成果。金融业如何用好区块链技术,还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节点规模、性能、容错性之间的难以平衡。共识算法是区块链核心技术之一,目前主流的共识算法存在着节点规模、性能、容错性三者之间的难以平衡。共识算法在容错性和参与节点数量上有较大的优势,需要大量的函数计算,达成共识的周期较长,性能上有较大的提升,每秒交易量可达数千笔,容错性相对不高,节点数量超过一定规模后性能也有大幅下降。如何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链上链下信息一致性难以保证。区块链可以保障线上记录数据真实性、完整性、不可篡改性,涉及线下团队实物交付时难以覆盖所有阶段,可能存在链上和链下信息不一致的问题。基于区块链的技术能够保证链上数据完整性和不可篡改,确保业务流程的公开、透明,但无法保证链下数据的真实性,是否与链上数据的一致性。

  三是技术安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网络安全方面,区块链技术采用点对点的网络结构,消息广播机制,节点可自由的进入和退出,易遭受路由欺骗、地址欺骗攻击。交易方面,采用分散化的模式,同一区块在不同的时间到达不同的节点,不同节点的共识算法和版本难以保证一致,在达成共识过程中,易发生区块链分叉导致交易风险。交易安全方面,未采用加密措施,节点在区块中附加自定义数据,区块链中历史数据不可更改,包含的病毒和木马将会自动传播到全网进行恶意攻击。

  针对上述区块链应用的问题和瓶颈,下面就如何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提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区块链技术跟踪研究。当前区块链技术尚未完全成熟,还存在着一些技术难点。金融业针对区块链应用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加大区块链研究与人才的培养,推动产学研用的协作研究。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金融科技公司加强区块链技术,尤其是共识算法存储机制、加密算法等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究,不断提高技术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推动区块链更好的满足金融领域的应用需求。

  二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标准制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标准决定质量,用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金融机构要结合区块链技术的特点与金融领域应用的实际需求,加强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的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规范作用,统筹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技术架构、跨链通讯、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性能评价等方面的相关标准规范建设,以标准促发展,以安全保发展,切实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规范应用与有序发展。

  三是引导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合理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也可能引发新的风险。要探索建立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创新管理机制,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自身特点,重点从实施性、吞吐量、信息保护等角度分析应用场景。在区块链创新应用推广过程中,要建立风险防控和补偿机制,确保应用的可行性、合规性和安全性,在依法合规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区块链的技术应用,使其更好服务金融业务创新。

  四是加强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协作。区块链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基于分布式的低成本建立节点间互信机制的技术。作为解决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互信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区块链金融应用离不开多个机构的配合与协作。因此,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纽带和协调作用,加强区块链金融应用、治理与行业协作,推动各方加强区块链技术与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的质量和水平。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当前金融科技蓬勃发展,金融业正处于以科技赋能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金融机构紧跟时代步伐,紧握发展机遇,切实规划好、管理好、应用好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共同推动金融行业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转载)

标签:区块链技术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