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ABB打造数字化新形态下的电气化未来

2025China.cn   2019年11月12日

  数字化技术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的重要基础,也是新工业革命时代技术发展的方向。目前,中国电气行业不断探索高效环保、降本增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而传统技术手段短期内难以提高产品效率,难以满足运行优化和及时服务的多批量需求。

  伴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增加,以及电网技术的不断改进,数字化技术已成为这一轮电力转型的关键所在。未来,谁能掌握数字化这把利器并因地制宜的加以应用,谁就有机会在新一轮转型浪潮中独占鳌头。ABB早已确定自身数字化技术发展的中长期战略,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装备相结合,大力研发电气化、数字化技术,向数字化经济领域大步迈进。

  近日,在意大利贝加莫市召开的ABB电气事业部全球媒体日上,ABB向来自全球的多家新闻媒体展示了其行业领先的电气解决方案,直面数字化与电气化交融共生的未来,助力客户积极顺应全球市场发展趋势,把握市场先机,促进业务增长。期间,智能网记者采访了ABB集团电气事业部总裁梅塔与ABB中国电气事业部负责人赵永占,ABB电气事业部在中国及世界的发展战略及未来展望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在中国,ABB肩负电气化发展的“重担”

  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着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挑战,导致用电需求逐渐攀升。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的进程,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推动了我国电力行业规模的扩大。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9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全社会用电量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2018年,我国全口径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均较上年提升1.9个百分点。电力作为经济生产和居民生活中的重要能源,在中国拥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而数字化转型在中国电气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同时也迫在眉睫。

  梅塔表示:“这一趋势正在电气市场中创造很大的增长空间,例如数据中心、电动交通和商业建筑等领域,我们有能力为之服务。”梅塔毫不掩饰对中国电气化发展的期盼,他说:“‘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是ABB在中国电气化业务发展的口号和关键战略。事实证明,我们在中国销售的产品超过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在本土生产的。通过对中国市场的深入调研以及本土人才的储备,我们拥有非常强大的制造基础、领先的技术、良好的声誉以及可靠的产品性能。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年里,ABB有责任使数字革命成为一场真正的革命,满足中国用户与市场对电气化发展的期望与要求。”

  梅塔,ABB集团电气事业部总裁

为世界,ABB正在引领全球电气化新高潮

  当前,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成为未来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伴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技术的稳步提升,“再电气化”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全球化趋势。《2019年世界能源蓝皮书》显示,到2050年,全球发电量将达到47.9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速2%,其中发电增量的72%将来自非化石能源发电。在所有电力消费部门中,交通领域的电力消费增速最快,预计年均增速可达4.6%,建筑业次之,年均增速为2.1%。从全球电力需求趋势看,亚太地区将成为电力需求增量最大的区域,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是全球“再电气化”的重要保障。

  梅塔表示:“全球电力市场仍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未来五到十年内,电气在以下三个领域会有很好的发展。比如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对能源的需求正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加,因此迫切需要更高效、更可靠的解决方案。此外,还有电力驱动的出行方式、食品和饮料、楼宇自动化等智慧城市领域,以及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世界正在走向电气化,而我们要做的是抓住这些增长领域,为客户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提高电力使用效率,加快再电气化进程,推进电气化业务发展新革命。”

  “中国市场增长快速,成长空间较为广阔。而ABB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占领先机,取得了主导地位。ABB在国内已有充电桩的全球研发中心,完成了人才的储备,并满足了市场发展的需要。我坚信数字化已成未来国内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是我们投入大量资源在这个方向上的原因。”ABB中国电气事业部负责人赵永占的简短几句话,表明了ABB对数字化未来的坚定与信心。

  赵永占,ABB中国电气事业部负责人

读懂时代,ABB谱写安全、智慧和可持续的电气化未来

  在谈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时,梅塔重点强调了ABB Ability™EDCS智能配电控制系统,他表示:“以客户为中心、想客户所想、忧客户所忧、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这是ABB一直以来所秉承的客户准则,也是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始发点。ABB Ability™ EDCS智能配电控制系统就是从客户根本需求出发,凭借其易于使用、节能增效、改善生产流程等优势,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电气化未来。”

  “数字化是让制造技术和工艺流程愈发智能,从而达到高质量和高可靠性的持续生产,而数字化产品是实现这一切的重要推手。工厂实现数字化,就不会再有操作工人坐在旁边准备去按急停按钮或随时记录,因为数字化不需要这些操作,数字化可以让一切更加智能。”赵永占说道。

  对于企业而言,读懂这个时代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拥抱数字化的时代,ABB作为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正在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步伐,打造高效的数字化转型途径。在这条变革之路上,ABB继续深化中国市场战略,顺应本土市场需求,强化数字化服务业务,为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谱写安全、智慧和可持续的电气化未来。

标签:ABB 全球媒体日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