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营

谭建荣院士做客“创客会” 分享创新思考与体悟

2025China.cn   2018年07月20日

  当前全球创新正在呈现出哪些走势?国内创新水平如何?如何快速缩小我国与世界创新强国之间的差距?7月17日,在2018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做客“创客会”就此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体悟。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左)做客新华“创客会”

  当前全球创新正在呈现出哪些走势?谭建荣认为,20世纪,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提出,生命科学技术、纳米技术、信息技术、认知科学技术四大科学技术交叉融合将引领21世纪的经济科技发展,这个预言基本准确。

  国内创新现状如何?谭建荣表示,目前我们做的创新工作都是很初步的,我们国家创新工作还比较弱,在很多工程技术领域,还是以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为主。尽管国内许多企业在技术方面取得了一些发明专利,也取得了一些应用成果,但是在产品创新方面投入严重不足,都是走以仿制为主的技术路线,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如何快速缩小我国与世界创新强国之间的差距?他从五个方面提出思考:首先,要实事求是,认识世界,认识自己,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我们国家的创新成果,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只有定位正确了,才有可能打开创新工作新局面。二是,创新一定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谨防一窝蜂、人云亦云随大流倾向,才能把创新做好。三是,要创新,先要把日常工作做好。现在很多企业还停留在粗放型生产方式,创新比较困难。四是,创新必须从基础抓起,要重视基础研究,重视基础技术、基础工艺等的研究。要做出创新型的产品,就必须从基础研究开始,没有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创新。五是,从基础研究到成果培育,所需时间漫长,而且投入很大。一项创新工作往往需要坚持几年、几十年的努力,才有可能结出创新成果。这就需要包括企业家在内的各类创新主体具有长远眼光、开阔视野和持之以恒的坚韧精神。

  如何看待大学生创新创业?谭建荣表示,造一个高楼,必须基础打得深,要创伟大的事业,必须要有深厚的基础。大学生创新创业,首先要学好大学的基础课程,课程若没有学好的话,创新会很难,创业层次也会不够高。另外,要围绕具有高附加值的技术来进行创新创业。

  谈起参加2018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的感受,谭建荣表示,新华网主办、乌兰察布市政府承办的创博会,对于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吸引更多人到乌市创新创业起了非常好的作用,也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效果显著。创博会的真正价值在于把产业带动起来,促成更多双创成果落地该市,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取得经济效应。

  访谈最后,谭建荣建言,“创客会”作为赋能创业,引领创新,展示双创成果,交流双创经验,把脉双创走势,提升双创素养,汇聚双创资源,促进双创进一步升级的权威平台,要真正面对现实,面对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面对创业创新者在创业创新中的难点问题、疑难问题,服务到位,使得创业的人,特别是创业的年轻人能够受到启发。

(转载)

标签:创客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