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对接《中国2025》

2025China.cn   2016年04月20日

  [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田主任,您刚才介绍的时候,本次出台提升的规划对接《中国制造2025》,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如何对接。第二个问题提给王部助,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实施“互联网+流通”的行动,提出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的瓶颈,提出了降低实体店铺的租金,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将保证这些要求的落实?

  [田世宏]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大家都知道,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审议《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的时候特别强调,要对接《中国制造2025》,实际上大家对《中国制造2025》都很熟悉。《中国制造2025》是引领制造业强国建设的一个行动指南,可以说是实现我们制造强国梦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主要是对整个制造业产业的发展进行总体部署和提出目标任务。要实现或者有效地实施《中国制造2025》所设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就需要从相关一些领域来做好专项工作规划,相互支撑。 《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实际上就是紧贴《中国制造2025》相关要求来制定的有关装备制造业在标准化和质量工作方面怎么进行提升的专项规划。这个规划在制定过程中也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的战略目标、重大工程、重点任务要求,就标准化和质量工作提出相应的工作思路,还有原则、目标、措施任务等内容。

  具体来说,一是在发展目标上进行对接。《中国制造2025》在发展目标上提出力争要用十年的时间,中国迈入制造强国的行列。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在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的提升上,主要从定性和定量两个维度,以及以五年作为周期划分为两个阶段来设定目标,也就是从两个维度、两个阶段来做目标上的对接。从定性上来看,《规划》提出到2020年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体系基本完善,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步伐加快,同时重点装备质量水平要达到或者接近国际的先进水平。到2025,我们提出系统配套、服务产业跨界融合的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要基本健全。制造业的协同配套、产业跨界融合要求很高,产业链也很长,所以在标准体系的完善上,我们要有一个比较健全的标准体系,这样才能够有力地支撑《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来的目标的实现。这是从定性上的两个阶段。再从定量来看,力争2020年要使重点领域国际标准的转化率从目前的70%多达到90%,这就是定量的目标,国际标准转化率要大幅提升,从而提升装备制造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是在重大工程上进行对接。《中国制造2025》里提出了几个重大工程的设计,我们这个规划按照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提出了具体对接措施。比如说:工业基础标准和质量提升的对接上,要加快“四基”领域标准的制定,“四基”包括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里面所提出的“四基”,一些急需的标准要抓紧制定,同时要加强工业基础标准的一些研究、试验、验证,推进“四基”领域综合标准化工作。针对智能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就是要创新智能制造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加强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建设。这方面还要注重国际的交流合作,同时还要推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的试点和质量技术的改造。围绕绿色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方面,要完善绿色制造的标准体系,推进节能减排标准化,推动绿色制造标准实施和效果评估。

  三是在工作重点领域上的对接。《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十大领域,《规划》针对十大领域都做了安排。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规划里提出加快完善集成电路标准体系,加强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关键技术标准的研究。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的领域,主要围绕产业上下游,开展高档数控机床和关键功能部件的标准研制,加快制定机器人标准化规划。航空航天装备的领域,要开展航空装备领域的智能制造标准与国际对接工作,要建成满足航天国际合作需要的中国航天标准体系。航天标准,大家也都很关注,航天标准体系建设来说,中国还是比较先进的,我们也在跟国际上逐步接轨。在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领域,要加快一些核心关键技术标准制定。针对轨道交通这方面,我们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城市的轨道交通安全设备和安全防范系统标准体系。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出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对应电力装备领域,加强高温气冷堆等第四代核电技术标准体系研究。《中国制造2025》里涉及到农业机械装备领域,我们也提出来及时在标准中反映新农艺的要求,要促进农业机械装备的推广应用。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领域是新材料领域,要推进新材料领域标准体系规划,推进军民之间的标准化协作。针对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规划》中提出,要提高新兴、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等等。总体来说,这两个规划一个是总体规划,一个是专项规划,专项规划跟总体规划的对接主要从目标对接、重大工程对接,还有重点领域的对接,完成好装备制造业在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方面的工作,谢谢!

  [王炳南]刚才记者同志提出的问题,在这次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专门强调,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中要重点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等“硬瓶颈”问题。可以说,在我们国家,物流和信息基础设施是发展 “互联网+流通”的基本保障。我国在这两个方面的建设上,基础还比较差,起步比较晚。近年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5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各部门也积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商务部先后开展了城市共同配送试点,还有农产品冷链流通建设等工作。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也开展了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工信部也实施了“宽带中国”战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物流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有比较大的改观。但是从目前来看,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农产品冷链运输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硬瓶颈。下一步,我们在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中加大力度,发展物联网,打造智慧物流体系,重点解决两个硬瓶颈,主要想采取四方面措施:

  第一是继续加大农村宽带建设投入,加快提速降费的进程,继续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解决快递营运车辆规范通行和末端配送等难题。 第二是支持流通企业,建设农产品流通全程冷链系统,重点加强全国重点农业产区的冷库建设。今年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委还要深入开展农产品冷链标准化示范工作。 第三是推动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冷链设施的利用率,科学发展多层次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建设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提供公共服务。 第四是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允许没有运输车辆的法人从事运输业务,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分散的仓储、车辆等物流资源,减少空驶率,提高物流的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水平,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记者同志还问到,在“互联网+流通”过程中如何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的租金问题,这个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在内贸流通领域,店铺租金占实体店经营成本约30%,近年来实体店铺租金逐年上涨,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约为销售额平均增速的2倍,对实体店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店铺租金上涨的原因很多了,对这方面可以说国务院还是高度重视的,对涉及到民生方面的商业设施供给方面,近年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比如2012年39号文件,《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中专门明确规定,在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面积比例不能低于10%。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推动文件的落实,严格执行文件,并且优先保障涉农的具有公益性的农贸市场、社区菜市场,以及家政、养老、再生资源回收等涉及民生的商业设施。同时为了保障居民的基本民生需要,商务部这些年还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政府积极借鉴成熟经验,加强公益性市场的建设,采取先借后租、先买后租等多种有利措施,积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谢谢大家!

(转载)

标签:中国制造2025 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