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IANews微官网
    扫描二维码 进入微官网
    IIANews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信
    移动客户端
  • English
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线下报名

亿元订单涌现!工业机器人产业迈入黄金时代

  2022年10月19日  

近日,迈赫股份、埃夫特等工业机器人行业上市公司密集收获汽车自动化产线重大订单项目。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扩产,产业上下游对自动化生产制造依赖性增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持续向好。随着技术能力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攀升。


汽车制造自动化需求旺盛
工业机器人上市公司扎堆收获订单

1013日,迈赫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比亚迪发来的3份《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成为3个项目的中标人,中标价(未税)合计4.9亿元,金额超过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另外,埃夫特公告称,公司下属孙公司Auto robot近日收到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商Stellantis集团下属子公司FCA Italy S.p.A关于意大利梅尔菲工厂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两种车型前车身、后车身及车身底部产线的采购订单,项目总金额预计约2.54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2.14%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92.2万辆,同比增长21.5%,环比增长2.8%;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为229.3万辆,同比增长32.0%,环比增长9.4%

在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旺盛需求的驱动下,相关的上市公司也迎来了业绩增长。

汇川技术公告,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1亿元-32.39亿元,同比增长10%-30%。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2亿元-12.08亿元,同比增长10%-30%。第三季度,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新能源汽车电驱电源系统业务取得较快增长。

双环传动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亿元-4.11亿元,同比增长72.59%-81.42%。预计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42.29%-62.62%


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火爆
稳居全球第一

曾经的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四大家族”占据垄断性地位;今天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世界看亚洲,亚洲看中国。

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稳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机器人全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达36.6万台,比2015年增长了10倍。

工业机器人是我国智能制造2025的核心抓手之一,在《中国制造2025》政策推动下,以“机器换人”或自动化生产为主要形式的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制造业企业中快速推进。目前,许多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机器人在各个生产环节中的应用,以实现生产线的快速替换。

除了以上几个原因,机器人行业还处于多方利好创造发展增量,行业加速高歌猛进的状况:
1、劳动市场催化使用需求:在劳动力人口下降以及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机器换人进程加速成为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据Oxford Economics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未来10年,机器人将代替全球2000万个制造业岗位,其中,中国占据世界工业机器人的五分之一,到2030年,中国将有1400万机器人被投入使用。
2、下游市场倒逼产能扩充:稳增长政策将推动基建投资上升,行业下游应用领域拓展倒逼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扩容,更多人机协同的需求场景被发现激活,协作机器人将成为赛道焦点。
3、技术变革助推国产化加速: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工业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近年来国内机器人产业投融资持续活跃也初步形成了产业和资本联动发展格局。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已披露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

机器人和自动化已经成为了现代制造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制造商在生产设施中集成机器人系统,以提高产能、提高利润率并降低运营成本。而汽车行业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的重点领域,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超预期,机器人市场需求也将持续保持向好态势。


拥抱新机遇
工业机器人产业井喷指日可待

现在,国产AGV小车、机械臂等工业机器人应用的范畴已经渗透到制造业的方方面面,冲压、压铸、焊接、上下料、运输、仓库堆垛等都有工业机器人的身影,以汽车、3C、食品、饮料等为主的下游应用市场,也在积极引进工业机器人。

过去,国内的机器人公司主要通过模仿四大家族的产品,以低价格逐步实现国产替代。随着时间发展,一大批结合着AI深度学习、3D视觉、传感器等新技术的机器人企业在中国涌现。

在工业机器人制造方面,新松、埃斯顿、埃夫特、数控四家企业被业内称为工业机器人“国产四小龙”。其中,新松形成了以自主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核心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全产业价值链,产品累计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遨博作为我国首家致力于研发自主可控协作机器人的企业,不仅通过核心部件国产化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还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实现商业化的协作机器人,成为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国产机器人企业。

企业的良好发展得益于产业政策的合理规划。近年来,中国以区域为单位,根据每个地区的产业特点,形成产业聚集区,完善产业链发展。仅在长江三角洲一带,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就超过了 3000 家,遵循以大代小,以点带面的发展路径,打造产业链的国产化。

2021年底,工信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及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成3个至5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尽管短时间内,国外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壁垒难以打破,但随着中国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相关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配套、资金补贴等政策举措逐步落实到位,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势将进入厚积薄发的黄金时代。

标签:机器人  我要反馈
最新视频
科思创打造材料回收闭环,助推循环经济建设   
仙工智能激光 SLAM 多层料箱机器人 SPK-M50J-F 系列   
魏德米勒30周年
施耐德电气IMPACT MAKER--范德兰德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剑维软件-重构传统人机界面(HMI)
《边缘计算助推IT/OT融合,加速共享数字计划》白皮书
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大族机器人
专题报道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进一步良性发展,共促新能源产业的融合,第三届EESA储能展将于2024年9月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企业通讯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邀请函
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邀请函

5月15日,由东莞市工信局、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智能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

在线会议
热门标签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