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

华为发布智慧城轨白皮书,描绘绿智城轨新未来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05日

近日,在2023北京-青岛国际城市交通博览会期间,华为举办了“绿色城轨 数·智云领”2023智慧城轨高峰论坛,邀请行业客户、协会专家、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创新ICT技术如何激发数字生产力,共话绿智城轨新未来。此次论坛上,华为发布了《智慧城轨ICT十大技术趋势》,展现华为在城轨行业ICT技术创新领域的技术实力和领先地位。同时,华为还牵头成立绿智城轨行业发展联盟,持续扩展与行业伙伴在城轨领域的合作,构建繁荣开放的生态。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专家学术类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为本次高峰论坛做了开场致辞,并表示:“城轨行业以其绿色低碳、快捷舒适等特点,在国民经济及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当前双碳背景下,打造中国式绿色化智慧型城市轨道交通成为行业重要发展趋势。面对这一新趋势,城轨行业亟需以华为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共同参与进来,打破传统思维,共同开创城轨行业新局面。”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专家学术类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发表开场致辞

城轨行业发展正面临数字化变革拐点,亟需打破传统思维、构建新范式,用算力驱动运力,进一步释放和激发行业生产力。华为公司副总裁,机场与轨道军团CEO李俊风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面向未来,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智慧城轨,既是行业智能升级的必然趋势,亦是践行 ‘全面建成人民满意的交通’理念的重要手段,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华为成立机场与轨道军团,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能力,通过5G、云、AI、计算及感知技术的协同,实现信息互通、数据融合,聚焦解决客户场景打造数字化底座,让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更好的响应客户需求;并快速整合资源,聚合生态伙伴,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助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提升行业的安全、效率和体验,实现绿色发展。”

华为公司副总裁,机场与轨道军团CEO李俊风发表开场致辞

华为中国政企数字政府交通系统部总经理金黎阳发表了“城轨十载,感恩有你”的开场演讲并表示:“过去十年,华为在行业标准、国际城轨展会以及技术应用创新上重点投入,获得行业高度认可,也取得了年收入复合增长36%、总规模增长20倍的优异成绩。未来,华为将持续发挥在ICT技术上的优势,为行业智慧化、绿色化发展贡献力量。”

华为中国政企数字政府交通系统部总经理金黎阳发表开场演讲

轨道交通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动脉,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认为:“坚持自主创新,强化基础设施研究和基础应用研究,着力突破交通运输‘卡脖子’技术难题,通过智能化和自主化两轨并行发展,建成一个网络化、智能化与绿色化的城轨交通系统。”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发表主题演讲

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副总裁徐旭晶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2022年在地铁行业取得了超过40%的业绩增长,客户的信任和伙伴的支持是华为持续增长的源动力。华为将持之以恒,以领先的5G、LTE-M、光传输、Wi-Fi 6等联接技术和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平台技术为绿色城轨、智慧城轨赋能。华为坚持以数字底座为核心,不断创新,助推城轨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城轨行业的安全、效率和体验,最终实现城市轨道绿智融合的发展目标。”

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副总裁徐旭晶发表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上,华为重磅发布了《智慧城轨ICT十大技术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内容涵盖了智慧城轨发展概况和未来技术预测,重点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向智慧城轨升级过程中需要关注的ICT技术发展趋势,指出以人工智能、云原生技术、存算融合、互联互通、云边协同、全光网络、5G、云网安协同、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ICT十大技术将对城轨行业未来三到五年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产生重要影响,期望能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和自主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指导下,华为联合行业合伙伙伴成立了绿智城轨行业发展联盟,包括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泰雷兹交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北明软件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华海智汇技术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鸣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驿禄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17家合作伙伴首批加入了绿智城轨行业发展联盟。

对于绿智城轨行业发展联盟的成立,华为企业BG机场与轨道军团副总裁徐旭晶表示:“要真正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的商业成功,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只有行业统一标准和共建生态,打造良性发展的生态圈,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协同分工、优势互补、蓬勃发展。华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始终秉持合作与开放的信念,聚焦“联接+计算”构建数字底座,联合业界优秀合作伙伴,共同进行创新实践,构筑优势互补持续迭代的行业生态,为绿色城轨建设竭尽绵薄之力。”

未来,希望能够有更多优秀企业加入“绿智城轨行业发展联盟”,融合业界优秀合作伙伴对于行业的理解,共同找到面向未来的桥和路。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华为已在交通行业深耕27年,服务全球300多条城市轨道线路、150000多公里的高速城市道路。未来,华为将继续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进行创新实践,助力城轨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安全、效率、体验全面提升的智慧城轨,共创绿智城轨新未来,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新价值。

(华为)

标签:华为 智慧城轨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