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达到251,同比增长17%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30日

工联网记者获悉,3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2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指数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参考上证指数,以2018年为基期,用工业设备、工业模型和工业App,开发者和服务企业做关键指标测算得出。数据显示,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达到251,同比增长17%,连续四年保持超过15%的增幅,分类指数接力加速,平台呈现“聚合-沉淀-赋能”的演进发展趋势。

这次发布数据覆盖31个省(区、市),41个工业大类。专家指出,快速增长的指数既反映了近年工业互联网蓬勃的生命力,也折射出工业经济发展新趋势。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支撑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各方的积极推动下,两化融合走深向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截至2022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58.6%、77.0%,基本形成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目前,全国35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8500万台套,累计服务企业936万家次,覆盖国民经济45个行业大类,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明显提速。

(工联网)

标签:工业互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