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法国图卢兹大学医院:就医零等待,全天候高质量医疗服务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27日

随着人们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医院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效敏捷、永续在线的信息系统。“100个数字化转型故事”第20期,我们走进法国图卢兹大学医院。作为法国第四大医院,图卢兹大学医院如何提升患者就医质量,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加速推进医院数字化升级?一起去看看吧。

“在华为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的帮助下,医院影像系统提速5倍。医生调阅影像的返回时间从5秒降低为1秒,影像报告输出时间从45分钟减少为15分钟。病人可以实现就医零等待,高峰时段1秒挂号,7*24小时随时获取医疗报告。这是一种跨越式的进步!”——法国图卢兹大学医院数据中心架构师David Lataste

图卢兹大学医院是法国第四大医院,拥有2400多张床位、3000多名医生和医学生、11600多名医院职工,每年为超过50万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随着人们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医院IT基础设施面临巨大压力。这种情况下,医院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效敏捷、永续在线的信息系统。

医疗业务年增长30%

存储系统出现瓶颈

● 无法应对高速增长的业务挑战

图卢兹大学医院2021年接听急救电话达55万次,接诊量逾82万人次,住院量达27.6万人次。除了为患者提供高水准的医疗服务之外,医院还要开展各类医学前沿课题研究,承担重要的教学工作。伴随着医疗业务每年30%以上的增长迅速,数据处理的要求也相应提升,部分业务系统响应越来越慢,存储指标达到饱和状态。落后的存储系统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海量数据存取需求。

● 文件系统管理难度大

除了性能瓶颈,图卢兹大学医院原有存储系统无法直接提供NAS文件业务,需要额外提供网关才能实现,导致医院文件系统管理难度增大。这直接影响了医院跨院区、跨部门、跨学科诊疗等效率。同时,增加网关也会带来系统性能损失和故障点隐患增加的问题。

● 组网复杂,运维困难成本高

医院现网存储网络由存储设备、存储网关和跨数据中心双活组网组成,存在管理难度大、耗时且维修昂贵等问题。存储设备的界面可视化管理、升级及扩展能力弱,让医院IT系统管理进一步复杂化。

医院数据中心架构师David Lataste称:“我们一直努力帮助医生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无论是调取病历、查阅医疗影像资料,还是记录治疗信息,IT系统都必须更快响应,我们需要保证数据访问快速、无中断,以此帮助医生完成工作,保障患者的治疗。因此,我们希望对现有的IT系统架构进行改造,用更高质量的存储方案,提升IT系统的效率、可靠性,简化日常管理,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求。”

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

性能远超预期

明确目标后,图卢兹大学医院便开始寻找能够解决医院难题的合作伙伴,并对各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POC测试,华为提供的基于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的解决方案脱颖而出。

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SAN&NAS一体化双活解决方案,为医院HIS、PACS、EMR等核心业务提供超高的性能和可靠性。设备运行6个月后,平均读时延低至0.8 ms,平均写时延达到0.144 ms,数据缩减比达到4.468:1,极具成本效益。同时还简化了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的数据访问和图卢兹CHU不同位置的文件共享。

为了满足医院对易于IT设施极简管理的需求,华为存储BCManager提供了整个容灾过程的可视化管理能力。医院IT团队可以在GUI上查看双活服务中各设备的运行状态。此外DME存储通过对OceanStor Dorado设备进行智能故障预测、快速资源发放和分配、容量/性能预测、日常设备维护和优化,进一步降低了管理难度,帮助医院节省OPEX开支。

“根据POC测试结果,我们认为华为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助力我们向全闪存迁移的最佳选择,它在性能和运维方面均优于其他供应商,且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同时,它能够很好地满足医院数据高可用的要求,保障在任何情况下,医院业务持续在线,不中断。”——法国图卢兹大学医院数据中心架构师David Lataste

回归初心

为医生和病人创造价值

自从部署华为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以来,图卢兹大学医院相比之前,存储时延降低30%,性能提高40%,运维效率提升30%,系统运行和IT运维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更重要的是,对图卢兹大学医院而言,医院IT系统的优化不仅仅体现在系统指标数字上。凭借快速、可靠的存储系统,图卢兹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可以从无效的等待中解放出来,专注于为更多患者提供全天候的高质量医疗服务,患者就诊体验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医院数据中心架构师David Lataste介绍:“在华为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的帮助下,医院影像系统提速5倍。医生调阅影像的返回时间从5秒降低为1秒,影像报告输出时间从45分钟减少为15分钟。病人可以实现就医零等待,高峰时段1秒挂号,7*24小时随时获取医疗报告。这是一种跨越式的进步!”

凭借华为全闪存提供的高效存储能力,未来图卢兹大学医院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速推进医院数字化升级,进而为患者提供更便捷、有效、可负担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患者的就医质量。

(华为)

标签:华为 智能医疗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