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宾通智能:从智能决策到高效执行,系统化赋能柔性智能制造

2025China.cn   2022年04月13日

智能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AI、机器视觉、智能传感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下,顺应这波浪潮的AMR产业正在迅速崛起。

  而随着AMR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我们不难发现,如果要让移动机器人在各类运输场景中发挥价值、创造商业回报,就要在实际部署和应用过程中解决调度能力差、需求响应慢等一系列难题,这也正是上海宾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攻方向之一。

从智能决策到高效执行,全面赋能智能制造

  众所周知,仓储场景中的AMR主要用来实现物料的顺序流转与空间转移,对比之下,制造业对AMR的要求更为严苛。其物流操作需要实时响应周边系统指示,并随着生产系统的需求而变化。不仅如此,AMR还需要对接各类工装设备,满足多种工艺需求。因此,制造业AMR调度控制系统的复杂系数更高。

  “制造业中,AMR的核心挑战在于上层调度系统,该调度系统要根据生产计划、配料计划与投料计划,进行搬运任务的合理调度,并快速响应异常与适应变化,这对于系统的算法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宾通智能CEO龚超慧博士在接受智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内部物流柔性化的载体技术,AMR的合理调度与按需分配对降低生产成本、确保有序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柔性化生产的本质要求了生产要素之间是动态、按需组织的,这就需要实现IT层和OT层、从上到下纵线的全面打通。

  宾通智能一直致力于研发基于数据的智能决策系统、智能调度系统,以及物流自动化控制系统,有效地把所有生产要素通过一套数字化系统协同在一起,帮助制造企业变得更具竞争力。

  据了解,宾通智能的核心能力可以分为三层,相互之间是承上启下、相互支撑的结构关系。

  第一层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底层控制系统,实现生产要素的数字化。把每一个生产要素连接起来完成一项生产任务,这就需要物联网技术对关键生产要素进行数据收集,对关键参数进行描述,比如生产订单、节拍、人员等。

  第二层是智能调度系统,实现生产关系的数字化。智能调度系统让各个生产要素以更高效的方式组织在一起,实现有机协同。

  第三层是算法层,以AI算法为支撑,在存在诸多约束的复杂条件生产流程中,通过均衡各种生产资源,在不同生产瓶颈阶段给出最优生产排程计划,实现高效生产。

  “目前AMR的硬件越发成熟,物流过程逐渐被虚拟化,在满足精益生产与柔性生产的需求下,系统更多考虑的是节拍、任务调度、时序控制、异常处理、调度优化等。AMR的任务分配、物流路线生成,甚至换工装等环节都需要调度系统进行决策与控制,其中的软件优化就显得愈发重要。”龚超慧博士告诉记者。

突破技术壁垒,提升软件优势

  从AMR整体结构来看,硬件产品之间的距离并不足以影响市场格局,超重载、耐高温、防爆等差异代表着更多复杂场景下的非标定制能力。而真正让AMR发挥效能的,关键之一是卓越的软件系统。

  该系统往往能够与各类周边系统无缝集成。例如与MES、WMS,甚至ERP、手持设备等进行接口集成。在AMR产业规模化发展过程中,信息接口的集成难度并不大,但是工作量较为庞大,需要确保系统设计时将接口逻辑进行系统性解构,做好抽象与合理封装,同时提供足够简单的API与工具,实现与第三方系统的集成。

  随着企业对软件技术的不断革新,各厂商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形成,市场竞争的矩阵也将日趋清晰。在龚超慧博士看来,AMR厂商在应对新一轮市场角逐时需具备以下两点。第一是系统的算法能力。该能力可以让系统更好地应用在复杂动态的场景中。因此AMR公司需要大力投入研发,不断提升系统的算法能力,尤其需要提升多部门协作能力,如产线与仓库、采购与仓库等进行有效建模,让AMR发挥出更大作用。

  第二是需要深入行业,为行业提供更好的落地解决方案与交付服务。行业集成商在推动AMR应用落地上应起到关键的带动作业,而部分AMR公司也可以深入发展垂直行业,在该领域形成服务壁垒。对于第一类,企业需要加强算法研究,提升系统智能化程度。第二类需要深入行业,了解场景与行业知识,确保提升解决方案的竞争力。

  龚超慧博士强调:“AMR硬件本身属于非标自动化,硬件技术属于装配,核心的壁垒还是在于系统、算法与解决方案。因此AMR公司要找准定位,切准价值,加速推进智能物流与智能制造产业的蓬勃发展。”

(原创)

标签:宾通智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