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极智嘉:聚焦技术迭代与应用场景,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2025China.cn   2022年03月29日

  从原料运输、产线送料,到成品入库、出库集货,一台台移动机器人在复杂的工厂动线和多样的工作流程下井然有序地行驶着。

  在柔性化生产与自动化物流双轮并驱的今天,AMR(自主移动机器人)的出现恰好满足了新时代的产业发展需求。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中国AMR企业正在用专业的技术与丰富的案例快速拓展业务,在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中抢占了一席之地。

  率先在2015年“双11”发布机器人产品,到如今发展成为2021年全年订单额超20亿元的智能移动机器人企业,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eek+)着眼于零售、鞋服、医药、3PL、汽车、锂电、光伏、电子等行业,为全球超过500家大客户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与服务。

  “AMR的江湖从不缺玩家,而具备自主核心技术、行业端到端解决方案,大规模项目落地应用,以及满足行业差异化需求能力的玩家,才是真正的入局者。”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搬运及智能制造产品事业部副总裁陈曦在接受智能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入局者,技术为先

  随着移动机器人产业多样化需求的不断攀升,多智能体集群调度和单体智能化升级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极智嘉凭借敏锐的行业嗅觉与卓越的技术水平,顺利拿到了进入AMR赛道的入场券。

  机器人单体的智能化升级方面,极智嘉基本上实现了所有核心技术的完全自研,让机器人单体具备更高的智能性。例如,使其在复杂的人机混行场景下能够对动态感知环境的变化,自主识别周围环境,包括作业对象(货品、容器、物料等)、人、障碍物,以及可通行的区域等,并且自主地进行路径规划,而视觉感知技术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前,极智嘉联合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印度理工大学,创新地提出用于视觉感知的物体重识别技术,和用于视觉定位导航的全新提取对象描述符算法,印证了极智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科研水平与孜孜探索之心。

  作为应用上述两项创新技术的产品,极智嘉订单到人拣选机器人A60C凭借着先进的视觉定位和视觉感知技术,可以安全稳定地在复杂场景中人机混行,满足几乎所有工业、仓库场景实时变化的需求。

  大规模的多智能体调度方面,基于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极智嘉可通过边缘调度系统和高性能调度算法,让实际场景中成百上千台的机器人运转起来。

  不久前,由极智嘉AI研究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发表的论文便展示了多智能体分布式路径调度AI算法,可大幅度提升机器人的调度资源利用率,支持单仓3000台以上机器人并行,实现智能移动和高效调度。相比于现有技术,在同样调度规模的情况下,可以节省服务器成本60%以上,并有效提升调度系统的任务执行流畅性和运行稳定性。

  据相关数据显示,迄今为止,极智嘉已在全球提交超900件专利申请,已获超350件专利授权。

破局者,场景出发

  不止入局,更要破局。技术持续更新迭代,但若是过不了客户的考验,那也只是纸上谈兵。在陈曦看来,客户更多的诉求是一套端到端的行业完整解决方案,这不仅仅是提供几台机器的事,而是蕴含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对于场景的清晰认知,从客户的角度理解业务需求,明确给客户提供的真实价值,让“货到人”、“订单到人”、智能叉车、自动输送线和分拣线、自动化立体仓库等通过系统、软件、算法及硬件层面不同的技术结合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如果说打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级产品是入局AMR江湖的必要条件,那么贴近真实业务场景,赋能全球客户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就是破局这场游戏的关键切入点。陈曦强调,“每一个行业都具有一定复杂性,凭借对不同生态的业务场景、业务逻辑的深度理解与融合,极智嘉将继续开拓更多市场,实现与客户的双向赋能。”

标签:极智嘉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