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氢燃料客车助力实现车轮上的“绿色冬奥”

2025China.cn   2022年01月21日

  距离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3周。此次北京冬奥会令人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中国提出绿色办奥理念,并将其置于四大办奥理念之首。为打造绿色冬奥,中国做好了哪些准备?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氢燃料“黑科技”助力实现“绿色冬奥”

  在举办地之一的北京延庆,人们如今会不时地看到车身右后部印有“FCEV”标识的氢燃料客车驶过。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有200余辆氢能客车为延庆赛区提供交通接驳保障。相较于传统化石能源车辆,这些氢能客车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约57公斤二氧化碳排放。

  而在冬奥会核心区,福田欧辉共有7大车型共1200多辆客车为赛事提供保障工作。欧辉客车事业部研发副总裁刘继红说:“作为此次冬奥会核心区服务用车,福田欧辉将派驻超千台欧辉品质客车护航冬奥,其中欧辉氢燃料客车近500台,创下最大氢燃料客车服务团队的纪录。”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氢燃料汽车通过管路和流道,将氢气和氧气输送到燃料电池堆栈里进行化学反应,通过电子不断发生转移形成驱动汽车所需的电流,整个过程的生成物只有水,能够大幅减少碳排放量,助力践行“绿色冬奥”理念。

  低温启动一直是氢燃料汽车的“拦路虎”,解决问题的关键在电池。为应对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极寒环境,欧辉氢燃料客车采用全天候极寒动力电池,让车辆实现-30°极寒低温启动和-40°极寒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保证车辆在冬奥会期间,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不仅如此,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还搭载国内首创的“U度”综合热管理技术,该技术可以将氢燃料电池所产生的废热进行循环利用,利用所产生的废热为车内采暖和前风窗除霜、除雾。“U度”还采用余热利用技术,可以让世界各国运动员们即使在极寒天气下,也能在车里“温暖如春”。

  借冬奥会“东风”氢燃料车将加速落地

  随着氢燃料汽车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的应用,中国氢燃料客车已经加速从理想走进现实。目前,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投入使用的氢燃料大客车预计有700辆左右(具体数量待北京冬奥组委确认),是全球首次最大批量氢燃料客车服务体育赛事。

  这批氢燃料大客车将在张家口崇礼、北京延庆场馆之间提供接驳服务,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氢气加注时间仅为10至15分钟。

  欧辉氢燃料客车由于采用氢燃料为主要动力,因此碳排放数量源远低于传统客车。以欧辉BJ6122氢燃料客车为例,该车每百公里可少排放约57.86公斤二氧化碳,每辆车每天行驶约400公里,可减少排放约231.44公斤碳排放。

  拥有澎湃动力的同时,氢燃料客车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更加引人关注。

  为了避免潜在风险,欧辉氢燃料客车突破了氢电碰撞多重耦合的关键技术,该技术能够实时监控氢、电、碰撞安全,涉及高压储氢瓶、动力电池、燃料电池、驱动电机、碰撞结构安全设计等诸多环节,具备多重预警功能,让氢燃料电池客车在行驶和接驳的过程中更加安全。

  冬奥会展示的不仅是各国奥运健儿的英姿风采,更是展示中国制造的最好平台。冬奥会之后,包括氢燃料客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将会应用至更多场景和领域。

  近日,财政部等五部门正式批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首批示范城市群,分别是京津冀、上海、广东。与此同时,全国多地都在加紧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

  刘继红表示,欧辉氢燃料客车服务冬奥会后,还将继续通过北京公交、张家口公交等各种客运服务商体系,继续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安全、舒适、环保的出行体验。接下来,氢燃料客车的普及脚步必将加快,逐步成为长行驶距离的城郊公交及长续航里程城间客运的主力选择。

  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转载)

标签:氢燃料客车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