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华为丁耘:共建绿色5G网络,迈向低碳未来

2025China.cn   2021年10月15日

  在2021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2021)期间,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发表了题为《共建绿色5G网络,迈向低碳未来》的主题演讲。丁耘指出,5G已成为无线产业增长的新引擎。为了满足数据流量快速增长的需求,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基础上,我们需要通过在“供电、配电、用电、比特管瓦特”四个方面的持续创新,打造性能节能双优的绿色5G网络。

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发表主题演讲

5G成为运营商收入和利润增长的新引擎

  对于5G产业来说,我们需要讨论的问题已经不是“是否要部署5G”,而是“能否从5G发展中兑现商业价值”。在5G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大力投资5G的运营商均取得了瞩目的商业回报。我们发现,只要5G用户渗透率足够高,一定会在商业回报上有所体现。而一旦超过20%的临界点,5G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以中国为例,5G用户渗透率已达到36%,今年上半年中国运营商实现了收入增长13%,利润增长11%。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韩国和科威特等国家。

建设高质量5G网络,加速商业价值兑现

  那这些运营商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以科威特为例,我们总结出了三个关键要素。

  ● 快速完成全国连续覆盖,提供一致性用户体验。科威特运营商在18个月之内,完成从流量高地/价值区域到全国的连续覆盖,为用户提供5G最佳体验,使科威特在Oklaa全球Top城市测评中位列前茅。

  ● 灵活的套餐设计,实现运营商&用户双赢。5G套餐价格比4G价格虽然有所提高,但是也大幅提高了数据流量,这对运营商来说可以获得更高的用户ARPU,对用户来说每GB流量的费用大幅下降,带来双赢的局面。

  ● 千兆跨代体验为标准,推动网络持续演进。个人用户和FWA用户数的持续增加,带来网络流量的快速增长,运营商在短时间内能够收回投资,从而继续通过增加NR新载波、SA演进等手段加速网络建设,形成用户增长、商业回报、网络建设的螺旋式发展格局。

  当前,科威特5G用户渗透率已超过20%的临界点,流量占比更是达到30%以上。用一句话来总结,通过高质量5G网络,加速用户迁移和流量增长,实现商业正循环。

打造性能节能双优网络

  高质量的5G网络将促进无线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预计到2030年,DoU将会达到600GB。如果无线网络的能效不变,整体网络的能耗将增长数十倍。为了达成2030年ICT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5%的目标,在5G网络的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在“供电、配电、用电、比特管瓦特”四个方面持续创新,打造性能节能双优的绿色5G网络。

  在供电方面,可以通过“杆-柜-站-房”的全场景叠光解决方案,减少电网电力、油机化石燃料的消耗,优化基站电力供给结构。

  在配电方面,通过业界领先的高密度电源解决方案,做到一站一柜、一站一刀,支撑无线网络的长期演进。

  在用电方面,通过站点形态的重构,华为提供全场景高集成度的极简站点解决方案,实现机房集中部署、室外柜替代室内机房、抱杆替室外柜,从而最大化通信设备能耗占比,把每一度电用在刀刃上。

  最后,比特管瓦特。无线业务需要与“供-配-用”进行联动,用信息流驱动能量流,实现综合能源的高效利用,进而达成整网节能目标。

  在沙特,通过无市电的油混供电、配电一站一柜改造、3低12高多频天线和多频模块替换、以及全网智能管理,每个站点可以减少50%以上的化石能源消耗,每年可减少50吨以上碳排放。如果沙特全部基站都采用华为低碳解决方案,预计每年可减少34万吨的碳排放量。

  华为已经在100多个国家部署了低碳站点解决方案,包括沙特、希腊、巴基斯坦、瑞士等,累计帮助运营商减少了4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低碳站点目标网

  这就是华为对低碳站点目标网的建议,绿色供电改善电力供给结构,高效配电支撑5G平滑演进,极简用电最大化通信主设备能耗占比,并引入人工智能,比特管理瓦特,整网走向联动,实现性能节能双优。

(转载)

标签:华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