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特点

2025China.cn   2021年03月01日

  医药作为传统行业,其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较高,但在深入应用方面却进展缓慢。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是以医药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分析为核心,以数字技术的应用为手段,实现在医院管理、医药诊断、区域医药等领域业务流程和数据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以及数字技术在医药场景中的深度应用。此次研究主要针对公共卫生机构、医药机构等数字医药技术应用主体,居民个人自我健康管理数字化转型不在此次研究范围内。

  从技术、经济、社会三个角度来看,在医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人是核心,技术只是工具,数字化服务的对象应该包括政府医药卫生部门、医药机构、医护人员、患者、医药企业、其他行业机构(与医药融合领域,如保险等),即通过数字化技术辅助人来实施医药诊疗、医院管理等行为,从而实现医药行业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进而助力打造健康中国。

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特点

  1. 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要求高

  医药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应用是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如何让医药数据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是医药数字化转型的中心环节。目前,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要打破“数据孤岛”,而医药信息系统技术标准的制定,基础信息数据标准的制定、规范和统一将助力医药数据的互通互认,这也是由政府主管部门一直主导和推进的重点工作。与其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相比,医药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要求更高,也需要更多的行政力量来支撑与推进。

  2. 细分领域众多,数字化建设以场景切入

  医药卫生系统十分复杂,涉及的管理与服务内容非常多,数字技术可应用的场景也非常多。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多是从小场景切入,针对某个具体的应用场景进行数字化建设,如构建新型的网络基础架构、建立医院管理信息化系统、开展某种疾病的辅助诊疗等,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是以点带面来实施与推进的,通过解决医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逐步开展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3. 数字医药技术应用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医院管理信息化、医药付费电子支付、WX预约挂号、基于电子病历共享的一体化远程诊疗协同服务、人工智能医药影像读片等数字医药技术的深入发展,医药行业产生了颠覆式变革。这种变革不仅是管理方式上的,也是服务方式上的。在数字经济时代,医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并为传统医药行业带来新的挑战,数字医药技术的应用正在推动医药行业发展。

(转载)

标签: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