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ABB 全球开放创新中心,为改变世界种下的创新种子

2025China.cn   2020年12月16日

  在充满感知的智慧建筑中生活的场景该是怎样的呢?清晨,在经历了一周的辛苦打拼之后,从房间中慢慢苏醒,窗帘逐渐打开,光线根据眼睛的适应能力慢慢调整,空调已经把舒适的温度送到周围,背景音乐的音量和曲调也正在根据业主的口味和心情及时调整,在这个房间中,居住者的生活需求和习惯将得到充分满足。这就是ABB电气为客户设计的建筑智能化中的理想场景,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在位于深圳的ABB 全球开放创新中心已有展示。

  ABB中国电气事业部负责人赵永占

  尽管经历2020年的特殊时期,但ABB全球开放创新中心并没有减慢发展速度。反而在一周岁生日之际,拿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目前团队建设基本完成,研发方向及业务拓展思路基本确立,正在朝着数字技术整合,多维业态合作的道路上,努力不断攀登中。

  据ABB中国电气事业部负责人赵永占介绍,开放创新中心成立于去年11月29日,依托深圳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已经完成了ABB Ability™数字化研发团队和产品团队的组建,梯队现在更加完善,集合了来自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的专家和高端人才,整个团队的组成为硕士以上,其中博士占到了15%。

  顺势而为数字化,通力合作朋友圈

  提到创新就不得不讲到席卷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在这方面ABB电气已经做了很多尝试,今年在厦门创新周期间ABB电气发布了两款基于数字化的应用,一个是用于智慧建筑设备的ABB i-bus® KNX远程运维云平台,它能够让设备的调试和维护实现远程化管理,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和提高了运维效率。另一个是面对存量住宅的升级改造,ABB电气提供的云对讲服务,方案实现了无线化设计,安装简单,成本低,效率高。

  ABB电气智慧建筑业务单元亚太区负责人邹恩昌

  ABB全球开放创新中心,不仅强调技术创新还强调平台的开放性,因此“共赢合作”是开放创新中心的重要主题。据ABB电气智慧建筑业务单元亚太区负责人邹恩昌介绍,开放创新中心的下一步规划是与外部建立更多合作伙伴关系,逐步扩大自己的生态圈。目前已经初步达成意向的包括华为、科大讯飞、中海地产、万科地产等行业领导企业。

  除了与头部企业合作,ABB电气也会扶持中小合作伙伴的发展,ABB在金融方面也进行了创新,建立了风险投资团队,为ABB电气寻找战略价值初创型和中型规模企业,通过金融投资的形式为这些企业带来更大附加值。合作内容不止涵盖资金投入,还包括技术输出以及业务拓展方面的支持,从而让ABB未来生态更紧密、更高效。

  与此同时,ABB电气团队正在策划ABB中国智慧建筑智慧技术中心,该技术中心将围绕落地解决方案打造,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本土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去打造ABB完整生态链,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这样不仅有益于技术提升,最终输出的方案也将更具针对性。此外,ABB还提出了开放、合作、创新的理念,希望吸引到设计院、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加入,共同利用开放创新中心平台,为全球打造出高端智慧建筑生态系统。

  在深圳,空气中弥漫着创新

  赵永占认为,在深圳谈创新最合适不过,随时都有人谈及5G应用和物联网技术等话题。让人随时能感觉到这个城市的创新活力。这是一个所有人都在努力,求发展的城市,置身其中自觉有一种强大的驱动力。

  无论创新,还是研发,深圳的ABB开放创新中心,和厦门、北京的研发中心都是有所区别。深圳的创新力可以说是全国领先的,是全球电力电子行业的重镇,不管是贴牌代工,还是自有品牌,全球到处可以看到深圳制造的身影,在深圳一天内可以找到几乎所有合作伙伴、这里产业链齐全,反应速度为全国之最。所有零部件供应商,在1平方公里之内就能快速找到。不仅如此,深圳本身是一个移民城市,具有开放和包容的心态,ABB合作伙伴也很开放,因为产业生态是共生的。

  目前在深圳ABB其实已经设立了两个中心,一个是全球充电桩研发中心,ABB全球首款双向充电的V2G充电桩以及大型快充的直流充电桩,都来自于深圳研发,它也是全球充电桩产品的研发中心。

  另外一个就是全球开放创新中心,针对智慧建筑里面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这些帮助实现绿色、高效的智慧建筑的技术就在这里完成。

  此外,智能建筑与智能家居的部署必然要重视网络安全的建设,邹恩昌表示,ABB很早就在这个领域做了大量投入,在网络安全方面进行了持续研究,实现了高等级的个人隐私和数据保护。专门有专家来带队负责课题方向,对产品、解决方案、硬件、软件全方位评估,最后给出提升建议和计划。这项研究虽然隐藏于幕后,但影响非常深远,也是ABB做出的很前瞻的布局。

  种下一粒创新的种子,绽开一种改变世界的愿望

  创新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为了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望和对这种愿望孜孜不倦的付出。

  ABB全球开放创新中心就像是ABB洒下的一粒创新的种子,正在开始自己的成长,生根发芽。未来它将成为ABB智慧建筑与各行各业联接的纽带,不只服务中国,更要辐射全球,为更多地区带来中国的创新和创造,这不仅是ABB的骄傲,也是深圳和中国的骄傲。

(转载)

标签:ABB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