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驱动汽车行业驶向自动化的智能“马达”

2025China.cn   2020年10月26日

  上世纪80年代,自行车曾是都市生活中的一大风景,也是人们出行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科技的变革与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千禧年之后,汽车逐渐进入了国人的视野,这一产业的崛起也推动了中国汽车制造从手工敲打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华丽升级。

  在汽车产销量攀升的背景下,支撑我国汽车行业实现自主创新的重要基础——汽车装备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目前汽车整车制造装备包含冲压工艺装备、焊装工艺装备、涂装工艺装备及总装工艺装备。根据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在早前发布的《未来十年我国汽车整车制造装备探析》中的数据显示,上述四大工艺所占汽车整车制造装备投资比例分别为20%、25%、35%及20%。

  而工业机器人作为汽车行业实施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厂的重要智能化装备之一,已广泛应用于上述四大核心汽车制造环节中。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领略下我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在汽车装备领域的杰出成绩。

新松机器人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早在2012年,新松机器人便已“进驻”汽车生产线,28台通用型工业机器人被应用于一汽集团的汽车焊接生产线,与长期占据这一市场的国外机器人同台竞技。随着技术的升级与经验的补充,如今,新松已为汽车零部件厂商提供多种智能装备集成解决方案,其中包含轮胎总成自动码垛系统、汽车零部件锻造线上下料系统、铆接机器人系统、汽车零部件上料系统、工艺孔检测系统、汽车内饰件抛光系统、汽车零部件智能磨抛系统、机器人自动涂胶系统、汽车线束自动装配、离合器后盖总成生产线、制动器装配检测生产线、汽车总装玻璃涂胶系统、6300T热模锻压力机生产线等。

埃斯顿自动化

  有着国产智能工业机器人“四小龙”之一称号的埃斯顿自动化集团成立于1993年,长期专注于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及其核心控制和功能部件的技术开发、生产和销售,具备承揽集机械系统、电气控制系统、气动及液压控制系统、数据采集及信息处理系统、工业机器人系统、AGV物流系统于一体的汽车智能制造产线的能力,其中包括:汽车冲压生产线、焊接生产线、总装生产线、零部件机械加工生产线、装配生产线、检测生产线等,适应用户不同产品的制造工艺流程,将各种先进的非标智能设备与AGV、动态检测、现场总线、RFID识别、MES、工业机器人等技术进行融合,实现高效、柔性的均衡生产。此外,生产线遵循模块化设计理念,能够快速实现维修、更换的目的。近几年,新能源车呈现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埃斯顿自动化抓住契机,全面发力新能源行业的锂电智能制造,据了解,其机器人在汽车整车领域的主要订单来自于国产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厂家,在这两个整车领域中,埃斯顿的高性价比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新时达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创新型企业,拥有五部委联合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新时达业务涉及除了其主营的电梯板块外,也为汽车行业提供汽车白车身及相关零部件、一般工业等领域的智能工业装备系统与解决方案。新时达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适,其中包括生产线上的焊接、切割、打磨抛光、清洗、上下料、装配、搬运码垛等上下游工艺的多种作业。

埃夫特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奇瑞集团汽车零部件板块主体企业——奇瑞科技的成员企业之一,也是奇瑞集团以及芜湖市的首个科创板上市公司。作为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埃夫特在自动化装备领域有多年的行业积累,尤其在汽车焊装工艺设备、自动化输送设备、涂装工艺设备、机器人集成应用等领域为合作伙伴提供交钥匙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汽车发盖涂胶应用、缸体缸盖加工上下料应用、汽车车身焊接应用、轮毂模压搬运应用等。

广州数控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被誉为中国南方数控产业基地。面向汽车行业,广州数控为用户提供GSK 25iM数控系统、GSK RB20机器人、GSK RB08机器人、GSK 96多功能位置控制系统、GSK RH06 焊接机器人等产品,用于加工汽车空调压缩机壳体与端盖、汽车缸体自动打磨、汽车零配件去毛刺、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加工、汽车配饰焊接工装等作业中,为用户提供自动化制造全过程解决方案。

华数机器人

  2019年底,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华数机器人”)获评“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作为集产品研发、制造、应用于一身的国产机器人品牌,华数机器人已掌握机器人四大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拥有六大系列40多种机器人整机产品,其中,JR620L工业机器人、JR612焊接机器人、BR6系列上下料机器人、JR630打磨机器人、双旋机器人BR606、JR650工业机器人等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注塑机取件、焊接、玻璃上下料、轮毂及零件喷涂、轮毂打磨、内饰注塑件水口剪切、壳体加工、轮毂去毛刺、凸轮轴热前生产、前轮毂法兰智能生产等汽车加工领域中。

钱江机器人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是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可以提供负载从3KG至800KG标准的Delta、6轴、4轴工业机器人,以及一些特殊应用机器人。公司目前已在多个应用领域实现了突破,熟练掌握焊接、切割、喷涂、打磨抛光、分拣、装配、上下料、搬运码垛等多种工艺,广泛应用于汽摩配、3C、五金、食品饮料、金属加工等行业。其中,QJR10-1、QJR6S-1、QJR6-1、QJRB20-1、QJRH6-1A、QJRH4-1等工业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空调压缩机活塞机加工的自动化上下料,注塑件取件,五金件抛光打磨,锂电池装配、搬运、涂胶,发动机盖隔音棉超声波焊接等应用领域。

珞石

  珞石(ROKAE)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以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的研发与创新,致力于为汽车零部件、3C、柔性应用领域提供专家级机器人产品与生产自动化解决方案。近年来,珞石机器人深入探索汽车零部件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集中优势,与行业全球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在汽车活塞、热系统、内外饰的装配、涂胶、上下料及精密打磨去毛刺等工艺中,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自动化集成道路。

瑞松科技

  有着“汽车机器人”专家之称的瑞松科技长期服务丰田、本田、三菱、马自达、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比亚迪、德赛电池、日立电梯、五羊本田、中集集团、中船黄埔等知名品牌企业,为各行业提供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产线及工艺技术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

  作为自动化控制与驱动技术的国产品牌,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2003年成立,并准确识别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传统装备工艺改进、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趋势,主营业务领域包含通用自动化领域、机器人领域、新能源领域、轨道交通领域及电梯+互联网领域等五大板块。其中,新能源汽车是汇川的主要涉及领域,多年来为电动大巴、电动物流车和电动轿车提供轻卡动力总成、微面动力总成等综合系统解决方案,保障城市公共绿色出行。

我国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密度仍有增长空间

  根据IFR、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密度750台/万人。2010到2018年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密度复合增速28%,2013-2018年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密度复合增速下降到22%。从下图数据中显示,假设2018-2024年工业机器人密度提升的复合增速为9%,预计未来5年将提升到1154台/万人,仍有54%的上升空间。

  尽管我国传统汽车行业销量有所下滑,但新能源汽车行业凸显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1.4万辆和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和49.6%。

  上述两组数据可以得出观点:工业机器人在传统汽车智能装备行业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而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随着我国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工业机器人也将被赋予无限的商机。

标签:工业机器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