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大咖说」,听灼见

2025China.cn   2020年09月23日

  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协作机器人、智慧仓储等话题成为了参展企业与现场观众关注的焦点。国际工业自动化网和智能网记者追踪采访了多位大咖,深入热点话题,梳理最新的行业见解与发展思路。这里节选了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王海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

  5G、边缘计算、云计算等代表了IT技术,而工业自动化、机器设备则来自OT领域。数字化企业向“工业4.0”方向发展重要的特征是IT和OT相互结合。过去工业3.0/3.X的时代,OT和IT中间是割裂的,而在数字化、智能化的企业中,IT和OT需要融合起来,这是本质。对于工业5G而言,真正用到工业场景恐怕还需要一点时间,因为工业场景要求的是极高的可靠性以及极高的准确性。在工业场景里,哪怕是毫秒级别的中断都不允许。

  尹正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第22届工博会期间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上海站的“线下创新日”也同步开启。在去年提出“绿色智能制造”理念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带来了绿色智能制造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以及成功实践,覆盖锂电池生产以及离散工业、油气石化等流程工业和食品饮料等混合工业。施耐德电气愿与中国企业共享绿色智能制造的成果,加速工业数字化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

  顾建党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

  伴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和中国产业周期的调整,数字工业时代已然到来,菲尼克斯2.0全新启航。凭借创新产品和智能器件,以及面向未来的控制平台PLCnext,菲尼克斯电气为客户铺就通往智能世界的道路,为自动化提供无限可能的开放生态。此外,菲尼克斯厚积薄发,正式进入智能制造与数字工业解决方案业务领域,用数字化引领自动化。数字工业,是工业人的新主场和新使命,我们,重塑制造业当下,共塑数字化未来!

  张强

  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裁

  疫情对我们来说是危中有机,逆境可逆。我相信通过威图多年来良好的管理理念和模式,特别是一直秉承的创新和高品质的生产理念,可以在危机中找到新的发展机遇。比如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等方面,我们都充满了发展机会。虽然疫情对整个行业有所影响,但是威图在许多行业,比如新能源、风电、水处理等行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于未来,威图将秉承软件+硬件+服务的全数字化价值链解决方案,为整个业界和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叶莘

  易福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易福门在今年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业绩逆势增长,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家认识到自动化与智能化的重要性。更多的客户愿意在自动化领域进行更大的投入。此外,易福门拥有丰富的产品线,面对如今客户需求的不断升级,我们相应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也是多年来易福门成功的秘诀。早在10年前,易福门已经拥有对设备的健康状态进行实时监控的技术,如今随着5G和新基建的快速发展,高速的数据传输平台将使得易福门设备健康监视技术和产品如虎添翼,满足更多客户的实际需求。

  彭夫柯

  万可电子(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

  如今的客户越来越希望获得整体的解决方案,并且希望能够直观了解5G、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对他们的好处。今年随着疫情影响,能参加工博会十分不易,我们很需要现场与客户进行沟通。今年我们新的业务机会仍然很多,比如在半导体行业、医疗行业等。我们会深入挖掘这些行业,从产品出发,思考如何利用我们的优势。此外在传统客户上,万可在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等领域持续发力。今年从中国自动化行业来看,表现并不差。

  谭怡中

  台达-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人们对数字经济也更为依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环境下,国家更大力推动“新基建”建设。面对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台达致力为客户提供符合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的解决方案。在5G网络构建的未来城市中,台达根据“新基建”的七大方向,业务范围涉及基础建设、智能楼宇、智能工厂、智能管控及文娱在内的五大领域,在电动车、新能源、生产制造、数据中心、城市数字化治理、智能楼宇等行业为户提供从设备 、软件、数据收集与处理、统一平台及云端的完整架构解决方案。

  刘伟峰

  科尔摩根中国及东南亚地区总经理

  在机器人行业的应用领域中,如医疗等新兴应用领域正在从探索阶段回归理性,企业开始意识到弯道超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速,反而更加注重项目的应用落地,贴近客户需求。我们能够帮助用户实现‘想到,即刻做到’,从产品设计到快速交付,从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与解决方案。

  刘昆昆博士

  威格(中国)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仪器仪表行业的知名企业,威格一直对中国的数字化转型非常关注,很早就开始了自己的数字布局并兑现了产品升级,目前已兼容LoRa和NB-IoT等多种物联网通讯协议,帮助客户在多元的现场环境中高精度地采集数据,与此同时为了能更贴近客户,威格还建立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并配备专业的服务专家,利用线上技术提供最便捷的沟通,为客户排忧解难。

  张琳婧

  科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

  智能制造与智能物流正处于中期的快速爬坡阶段,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速了两个领域的发展,也为工业机器人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目前,大部分工业企业开始由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型,在这一过程中,科捷智能深入细分领域,通过对5G、IoT等技术的了解与分析,逐步沉淀并强化整体工业解决方案,使其落地应用到每一位工业客户的工厂中。

  叶华平

  海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何一个技术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行星减速机从发明到投入使用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用户一直在等待新技术和新变革的出现。海尚要在三到五年内将自研的高集成、小型化减速机市场做大做强,让更多客户体会到新技术的优势与便利。

  Emil Hauch Jensen

  MiR名傲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

  在过去,AMR设备并不常见,但随着全球智能化产业化的升级,以及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AMR迎来了属于它的繁荣,无论是工厂运输还是物流仓储,作为智能制造设备的一员,AMR正在变得随处可见。作为行业知名企业,MiR将继续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实现从深耕技术到深耕市场的成长。对于中国的初创型企业,MiR很欢迎他们加入到AMR机器人市场的大家庭中来,让我们一起为推动行业的进步而努力。

  郑勇

  Geek+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

  当前,制造业的柔性化趋势愈发明显,但原材料配料等环节一直没能跟上智造步伐,且人工成本高、培训过程繁琐、招工难、工作重复度高等因素更加推动了移动机器人的发展,人依旧是最灵活的生物,应该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在面对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时,机器换人只是时间问题。

  乔徽

  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人需要不断地学习摄取新技术与新知识,对于拟人化的机器人而言亦如是。机器人所搭载的AI技术相当于人类发达的大脑,未来这一技术必定会在机器人领域占据重要位置。哈工智能推出的AI+Robot战略可以实现机器人的软硬件结合,通过对机器学习技术的迭代深化,让机器人更聪明,更具适用性。我们要做的是把技术与产业结合,让技术真正应用到产业中。

  许雄博士

  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TO

  未来,协作机器人将朝着更小巧、更简单、更智能的方向发展,主要应用行业为智能制造、家电等领域,同时,工业机器人的高可靠性与高精度需求也将不断凸显,节卡机器人会沿着这两个方向继续深化,拓展更多新品,希望在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能普及节卡机器人,用机器人解放人类双手。

  鲍磊

  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TO

  软体机器人是一项交叉性技术,涉及材料、结构等复杂工艺,整合起来相对困难,SRT在这方面有着绝对的自信,脱胎于北航仿生实验室的SRT研发团队具备完整的基础知识架构,善于观察生物的运动模式与机理,为食品、生鲜、医疗、工业、娱乐用品等领域提供了理想的夹具选择。科技向善,我们希望通过软体机器人产品造福更多的人。

  齐欧

  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随着移动机器人行业的不断成熟,机器人本体硬件技术会逐步趋同,指标与质量也会根据产量的提升达到一定饱和程度。移动机器人企业综合能力的差异主要在于软件技术,如以视觉感知为基础的综合感知能力、内自动驾驶的整体可控制能力、复杂业务的云端协同能力。我们在软件技术上具备一定优势,能够满足大量客户需求,为行业带来实际价值。

  邓鹏

  北京配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两个原则:一内一外。外是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任何无法为客户创造收益的产品都是不可持续的。内是提升自身产品品质,练就‘内功’,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以品质为首要考量因素,通过技术的不断迭代来提高机器人的响应速度与执行精度。

  张朝辉

  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疫情的发生,使得我们的消杀毒机器人打开了海外市场,为全国的抗疫做出了很大贡献。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从成立到今天刚好3年时间,我们是非常年轻的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我本人也是从博士3年级进入到目前的领域。短短3年时间,优艾智合已经成为了移动机器人行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覆盖了智能制造和智慧运维,100多个项目落地,拥有20多个海外国家的客户。希望在未来的3年,我们能做好垂直领域,成为一支影响全球的主力军。

  吴征杰

  上海宾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伙创始人&CMO

  工业领域中的物流并不仅是从A端到B端的运输,其中还包含整个生产过程中的人、机、料、法、环的紧密结合,实现从决策、调度,到执行层面的降本求效。长远来看,智能物流与智慧工厂两大应用场景是需要打通的,这也是我们一直兼顾的应用场景。我们始终在普及机器人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并且安全的新世界。

  叶杨笙

  上海仙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产品总监

  在工业4.0 浪潮的影响下,物流行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数字、高效为代表的智慧物流革命正勃然兴起,让更多人看到了移动机器人和智慧物流为提升生产力水平和效率所创造的巨大价值。仙工智能会以此为契机,以全新的视角见证行业的变化,在革新中不断树立和强化自己的品牌,并持续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积极践行“让智能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通过提供使用简便、性能卓越的技术与产品,帮助客户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在纷乱热点中厘清脉络

在趋势来临时发现机会还等什么?

扫描下方二维码回看「大咖说」

聆听更多精彩声音

(转载)

标签: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