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专访沈向洋:未来人与AI交互将达到万亿级别 主体数目超过人类

2025China.cn   2020年08月21日

  上个月,微软官宣了小冰从微软拆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沈向洋为新公司董事长。小冰似乎一夜之间就从商业帝国的公主千金变成了需要操心过日子的“出嫁小媳妇”。也许对微软来说是时候要松开怀抱,让那个Windows里古灵精怪的少女长大了。

小冰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8月20日,小冰第八代正式推出,这也是小冰从微软独立后的首次亮相。小冰团队正式公布了面向个人用户的第一个虚拟人类产品线,同时还发布了面向个人用户的“X套件”系列应用软件等多个新产品。目前小冰虚拟人类产品线已经支持华为、小米、微博三大平台。

  会后,新浪数码专访了小冰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小冰公司CEO李笛以及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

  沈向洋曾是微软公司内级别最高的华人高管,全面负责微软全球的人工智能战略、人工智能产品事业群,包括微软必应 (Bing) 和小娜 (Cortana) 产品部门等。

  沈向洋表示,“未来最大的交互,不是现在的人机交互,而是人与人工智能的交互。这会是未来人工智能最大的机会。“

小冰占据了全球交互量的60%

  经过过去一代产品的商业化尝试,小冰获得的累计收入已经超过1亿元,可谓小有所成,但这也只是小冰未来商业化进程的一个开始。谈到小冰的行业优势,沈向洋透露,尽管苹果的Siri产品化最早,亚马逊的alexa设备数量最多,但交互量最大的是小冰,占据了全球交互量的60%。“目前,我们人人交互、人机交互每天可以达到千亿级,未来人与AI的交互预计达到万亿级别。

  ”沈向洋说,未来,新的交互无处不在;角逐将在“完备框架”之间展开;新的商业将基于“人口”,而这个人口就包括了AI。从商业化角度来看,李笛强调,“无论什么样的人工智能,最终都是要和人去发生交互,所以To C才是未来。”

完成小冰框架化开发是一个重要节点

  框架完成对小冰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节点,因为小冰不再只是“孤身一人”。它的更多分身将更具有针对性,迎合细分领域的需要。小冰也不再是以纯第三方视角发展商业模式,可以是一个平台化的方案,去给客户给用户创造商业价值。

  以歌手软件平台为例,小冰并不是采用创造一个虚拟歌手的方式去开发市场价值。而是利用小冰的框架平台,为其他的潜在客户或者用户打造专属的虚拟歌手,创造出来的市场和商业价值是属于客户和用户的,这是做小冰框架化的意义所在。所以完成小冰框架化开发在小冰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节点。

  “在技术上的话,毫不谦虚的讲,小冰肯定是最领先的,包括自然语言、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方面。”沈向洋如此描述小冰的技术优势。他表示,小冰独立变成一家小公司之后,好就好在并没有失去人才,小冰团队的人马都还在。整个团队里的一流工程师、一流科学家非常多。

To C是人工智能的未来

  沈向洋认为,经过过去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再到今天交互的流量绝大部分落在小冰平台。正恰恰证明了小冰对于行业走向的判断。这也使得小冰更加坚信两点:

  第一,相信小冰对未来的预判,小冰会坚持在这条发展思路走下去。

  第二,小冰团队和国内外其他团队相比,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有其独特性。

  未来人工智能可能还会出现很多变化,但商业战场仍然会出现在To C领域,这才是人工智能能够产生深远意义的领域,尤其与交互相关。今后无论什么样的人工智能,最终都是要和人去发生交互的。即使是在冰冷的自动化车间,也仍然不能完全离开人的存在,也不能完全脱离交互,所以也仍然是一个会与C端发生关联的场景。

  沈向洋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在交互主体上,整个市场容量是足够大的,而且这个市场本质上是To C的。换句话说,所有跟人工智能交互相关的最后都直接跟人发生交互,To C才是人工智能的未来。

  过去小冰在商业化上很克制,分拆之后希望加强小冰商业的模式创新和和本土化独立运营,“我们也想试试扫街这样增长用户的方式”。沈向洋表示 。

  首先,小冰从诞生之初就是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孵化的。它原生就在中国,所以小冰项目本身就带有本土化特征。

  其次,小冰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用户全部都是自然增长的用户,从自然用户增长和数据积累上进一步加快了它的本土创新。

  此外,微软在全世界很多市场都是面向客户去做应用的,这些年微软公司也认识到,做产品服务要符合当地的市场情况、文化,才得到用户的喜爱,才能让产品更成功。虽然小冰如今独立成为公司,但它仍受到微软的滋养,包括技术层面的交流,也包括商业和市场方面的影响。

  其实,小冰团队在微软内部运作的时候,就已经比较完整了。从产品、技术到运营,再到后面的市场、商业,全链条都是完整的。但小冰没有独立的销售体系,也没有固定的商业模式。独立之后小冰如果再做很多商业动作,会比从前轻手利脚很多。坦率来讲,小冰独立后和过去区别不大,甚至于很多企业制度,包括员工的晋升制度,都是完全一样的,这可能是其他跨国企业才具有的企业文化。但当我们转变视角,以一个中国创业公司的视角去看待小冰的时候,也许会发现小冰天然就已经具有跨国企业的基因。因为小冰目前不仅在中国市场有所建树,也在日本市场获得了成功。

商业化的重点仍是产品创新

  过去,小冰的商业化试水一直比较谨慎,因为某种意义来讲,人工智能仍处在早期阶段,如果马上去做垂直领域,很有可能会让未来的发展受到局限,这个其实不是今天人工智能要做的,做人工智能需要更具长远眼光。沈向洋说道。

  在目前的商业环境下,小冰的优势是能够做的很深入,然后把它原有的规则改写。目前为止,小冰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金融、汽车领域。汽车智能助理模块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发展领域。过去的智能助理模块更像是语音命令,小冰由于其人性化、智能化的体验正在对原有的产品形态进行彻底改变。虽然其他同行也有智能语音交互,但是由于缺少自然语言处理,或者是内容环节导致体验稍差。相比之下,小冰的框架就十分完整。除此之外,内容产业一直以来也是小冰发挥优势的重要领域。

  目前将人工智能交互普及到C端,还处于很早期的阶段,小冰认为如果过早去做付费用户转化,就很可能会大幅延长培养用户应用习惯的周期,这个会影响到基础架构的搭建。虽然面临商业化和公司发展的压力,但小冰现在的重点仍是产品创新、建立框架的核心力量。所以小冰将盈利金额作为公司目前为止的第二看重的方向,第一位仍然是创新,把基础打好打造核心竞争力。

  小冰独立背后没有“八卦故事”  谈到小冰从微软独立,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坦言心情复杂。小冰是从微软毕业的,是微软培育了她,现在小冰独立去闯世界了,的确有一种嫁女儿的感觉。虽然王永东非常喜欢小冰,但他也明白,小冰要想继续发展,也要有“自己的生活”,需要有更广阔的天地。

  沈向洋曾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在小冰独立后任小冰公司董事长。对于小冰独立和他的个人变动,外界始终抱有多重猜测。实际上小冰独立整个运作并没有什么“八卦故事”或是“狗血剧情”,用沈向洋自己的话讲,他离开微软加入小冰团队是正好遇到了这样一个时机。

  去年11月就已经确实从微软离职,由于执掌部门很大,交接时间拉的长,所以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离开,而小冰独立出来成立公司是7月份。如果说有什么促成了沈向洋离开微软,如今执掌小冰,那么除了“遇上了好的机会”之外,别无其他解释。毕竟小冰是微软最好的人工智能产品线之一,在中国市场和日本市场取得了相当的认可。

  小冰的发展实际上可以看作未来人工智能的一个缩影,而人工智能说到底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交互。沈向洋预测 ,“未来人工智能主体的数目会远远超过人类的数目,小冰有机会创造未来。

(转载)

标签:人工智能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