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当“小车”驶向智能物流,究竟谁成就了谁?

2025China.cn   2020年05月09日

  2019年,大家都在谈智能工业、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热门话题;2020年,严峻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开启长期的居家隔离状态,这迫使我们的目光由“提高生活质量”降低为“保障基本生活”。为进一步阻断病毒的传播,原本的买菜、逛街等线下购物方式纷纷转为线上,人们拿起手机一键下单,欲购货物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方可“变现”。

  这背后是智能物流所产生的巨大作用。在面对劳动力短缺、货物爆仓等问题时,智能物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为核心,通过精准投递、无人运输、无接触配送等场景的应用,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高效、安全、快捷、到位的物流服务。

  在疫情期间,我们不难发现,各大物流厂商试图在面对危机时展现出过人的一面,如京东的“次日达”,顺丰的“即日达”与“隔日达”,菜鸟裹裹的“放心寄”等个人快递业务。这一竞争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就是“物流之争”,争运输时间、争运输成本、争仓储效率、争分拣准确率……

  当“物流之争”大局已定,决定厂商高度的往往不是业务噱头,而是真枪实战的业务能力。AGV移动机器人在面对传统人工仓储运营时,能够很好地解决爆仓、错发、漏发、暴力分拣、快件丢失等问题,提高出拣货效率,降低货物错发率。

  AGV行业发展趋势

  作为电商届仓储自动化的核心技术,随着全球智能物流仓储市场的不断增长,AGV移动机器人在近年来可谓势头正旺,呈蓬勃发展态势。据《2019-2020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度,中国移动机器人(AGV)市场规模达到61.75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幅度为45.2%,其中营收超亿元的企业达到18家。2019年AGV机器人所有品类产品新增量33400台,相较2018年增长约12.8%。

  实际上,AGV的发展史可追溯到我国上世纪50年代,第一台AGV由一辆牵引式拖拉机改造而成,带有车兜,在一间杂货仓库中沿着布置在空中的导线运输货物。然而,受价格和技术的限制,AGV这些年来发展缓慢。直到近几年,在智能制造、电商涌入、智能物流等需求的刺激下,AGV的灵活性与精准性得到认可,其市场规模及销量迎来了突破性的增长。

  据了解,2013年至2018年,中国AGV机器人销量从最初的2439台增长至2018年的18000台(估计值),产业发展速度极快。在2017年,已有过半的电商平台开始采用AGV自动分拣机器人,上海邮政EMS在双十一期间率先使用AGV,350台AGV每小时单个分拣量可达1.8万件,准确率高达99.99%。

  AGV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AGV行业的井喷式发展,我国相继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本体AGV厂商,如新松、国自、华晓、昆船、临工、机科、马路创新、三丰机器人、海康机器人、旷视、极智嘉、井源、佳顺、快仓、嘉腾、北京特种机械、杭叉智能、牧星智能等企业,这些企业在2019年的销售额均破亿元。

  从企业构成来看,我国AGV企业由仓储类AGV与叉车类AGV构成,仓储类AGV行业格局基本已定,巨头已显,据了解,目前行业内主流企业市场份额基本达到了80-90%;而叉车AGV在柔性物流的推动下逐渐登上舞台,大量的开发商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市场呈百家争鸣状态。

  从区域来看,我国AGV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东北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企业市场活跃度高,技术相对完整、雄厚,拥有自主创新能力,与其他区域相比优势显著;珠三角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产业链配套较为齐全,未来具备一定的发展空间;东北地区则具有机器人产业先发优势。

  从需求领域来看,我国AGV机器人需求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工业、家电制造等生产物流端,目前已成熟应用在仓库分拣、车间物流、产线生产等领域,并延伸应用在安防、巡检、服务业、消防、智能停车、排爆以及军工等行业。

  部分AGV企业将乘势受益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AGV行业在上半年会受到一定冲击,少部分企业将在2020年承受一定的生存压力,而具备品牌效应、拥有前瞻技术的企业则会乘势受益。接下来,我们看看国内部分AGV企业的“独门绝技”。

  1. 新松机器人

  以“纯正的AGV血统”著称的新松在AGV设备、系统方面皆有造诣。新松AGV 应用场景比较丰富,涉及仓储、变电站、地下隧道、工业、汽车等领域,除了减免人力外,还可以承担危险区域摄像、图象传输工作,便于操作人员远距离监控、操作AGV运行。

  新松-激光叉车AGV

  2. 海康机器人

  海康机器人自问世以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可靠的智能移动机器人产品及系统,构建服务于工厂的智慧内物流解决方案。其中,海康智能仓储解决方案涵盖智能移动机器人、机器人调度控制系统(RCS)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iWMS)三大核心模块,以“货到人”为核心理念,工人只需在工作台操作终端进行必要的操作,即可满足包括采购入库、生产入库、生产领料、成品出库等各项仓储业务需求。

  海康机器人-智能仓储解决方案组成图

  3. 上海快仓

  以“四面墙内智能驾驶-让人类不再搬运”为愿景的快仓成立于2014年,作为全球知名的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快仓致力于打造下一代智能机器人及机器人集群操作系统,让智能机器人成为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的基础设施。快仓最新推出的智能托盘搬运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托盘在仓库内存储、堆卸、转运等环节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解除传统方案中对叉车工的依赖性,提高企业的物流运转效率。

  快仓-智能托盘搬运解决方案

  4. 极智嘉(Geek+)

  极智嘉(Geek+)专注于提供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已为多家电商、零售公司、医药企业、制造业工厂等提供智能仓储“良计”。近日,极智嘉 (Geek+) 宣布已为耐克在日本千叶县的全新物流中心提供先进的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并部署200余台Eve型号机器人7×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全面助力耐克在日本实现“当日达”。

  Geek+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日本千叶县的耐克物流仓库)

  5. 国自机器人

  国自前身系中控研究院机器人事业部,其机器人产品已覆盖相关的工业、服务、军事、科教等领域。国自叉车式自动载货车可实现自动分配任务、自动承载托盘完成升降搬运工作,以实现车间自动化。此外,该叉车式自动载货车具有全面完整的安全防护机制,能够做到行驶方向、叉齿运动方向以及侧转向方向的全方向防护。

  国自-叉式搬运AGV

  当AGV这辆“小车”驶向智能物流,究竟谁成就了谁?不可否认,智能物流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AGV的进步与发展,但同时,AGV的成熟技术也为智能物流的前景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标签:智能物流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