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突发疫情对汽车行业影响几何?

2025China.cn   2020年02月04日

  不曾料想,2020年车市会以一场战“疫”行动开始,成为新一轮的较量。

  武汉及周边不仅拥有东风乘用车、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以及上汽通用等汽车制造商,更聚集了一批包括法雷奥、安波福、德尔福等顶级供应商在内的零部件企业,现如今工人复工延迟、大部分经销商与消费者也处于“隔离”状态,这让本已身处“寒冬”的汽车产业再次雪上加霜。

  在经历了近30年的持续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两年分别出现了2.8%和8.2%的下跌。然而,对那些寄希望于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会在2020年恢复增长来说,显然是要失望了。

  特斯拉、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等汽车制造商都曾收到暂停生产的警告。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预计,车企今年一季度的在华产量会因为疫情而缩减15%以上。

多家车企发出季度营收预警

  由于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绝对分量及其对贸易的重要性,这次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风险,毫无疑问,对工厂、供应链和中国国内的汽车销售也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在同比下跌9.6%的情况下,中国2019年的乘用车销量仍达到2144.4万辆。如果中国市场在今年出现20%的跌幅,那可能意味着中国连续十余年位居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记录可能在2020年终结。

  同时,特斯拉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发出了警告。特斯拉预计,由于政府要求停产,该公司在上海工厂的春节后投产日期可能推迟10天左右。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于1月29日表示,推迟生产也可能对该公司一季度的盈利能力带来“轻微影响”。

  特斯拉、蔚来等电动车制造商将在这一轮的冠状病毒疫情中受到生产和销售方面的双重冲击。盛博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中国达到10例或10例以上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的城市已超过40多座,这些中大城市在2019年累计共销售约800万辆轿车和轻型卡车,占全国新车总销量的36.8%。

  但是,这些城市又占特斯拉在华销售总量的82.5%,占蔚来汽车的68%,这一类企业似乎更容易受到电动汽车销售低迷的影响。他们预计,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受到的打击将比整体车市更严重。

  其次,通用汽车、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等多家车企在华工厂也已关闭,其工厂复产日期将不早于2月9日。据摩根大通在1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在华减产可能会使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的营业利润分别下降6.1%和11%。预计,中国汽车业将在未来几个月经受一场创伤。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安波福在周四表示,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汽车制造商在延长假期后,可能会在本季度将在华汽车产量减少15%。安波福的客户包括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国际汽车制造巨头。受此影响,该公司预计自身产量将比上一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越是寒冷 温暖越珍贵

  “新冠”来袭,全民战“疫”。汽车行业大批企业躬身入战局。武汉疫情的爆发,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也牵连着国内工业支柱——汽车行业的社会责任感。

  受疫情影响,沃尔沃主动为经销商减压,并发布两项经销商补贴政策,成为第一家疫情期间为经销商提供补贴的企业。关键时刻,携起手来共克时艰,沃尔沃捐赠1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和采购紧急医疗物资。

  吉利控股集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1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长城汽车目前已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还将捐赠10辆长城炮皮卡,用于支持防疫工作。

  比亚迪第一时间捐赠爱心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二是,发挥比亚迪海外分公司驻地优势,紧急采购100万元疫情防控物资N95口罩运回国内,驰援国内医疗及防控物资保障需求。三是,牵头比亚迪全资及合资的武汉绿动、亚滴等出行平台,号召数百名驾驶员和员工支援一线,高效协助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汽车行业各企业已累计为抗击“新冠”捐赠总额超10亿元。“大企业承担大责任,大品牌应有大担当”,主流汽车集团在重大疫情面前以强大的行动力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成为抗“疫”大潮中一股积极、理性、务实的正能量。

“新冠” 引发汽车行业六项革新

  这一次突发紧急事件,将给各行各业带来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也将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六个方面的影响:

  一、汽车制造加速自动化

  二、物流仓储抗风险,库存体制变革

  三、加速兼并重组,产能布局均衡化

  四、汽车空气环境设计

  五、提振汽车销量

  六、汽车网络销售

  这场防疫阻击战中,中国品牌车企没有因为困难更大而缺席,他们不仅勇于担当,更善于承担,高效务实、倾力投入。他们创造性地将全球体系变成了全球采购紧缺物资、支援国内的渠道。主流中国品牌汽车集团强大的管理、组织和布局等实力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发挥了许多产业无法替代、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更彰显了民族品牌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中国品牌汽车的家国情怀和强大生命力,这是汽车强国的希望与未来。

  不懈于内,忘身于外,以我众战,不日克之!

(转载)

标签:汽车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