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紧跟科技发展,ABB助力建筑智慧化升级

2025China.cn   2019年11月12日

  “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算法正在智慧建筑中得以应用。未来,我们将居住在拥有自我学习能力的建筑中,这些建筑能够感知人类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并做出相应改变……”在近日举办的ABB电气事业部全球媒体日上,ABB集团智慧建筑业务单元负责人Oliver Iltisberger向记者描述未来智慧建筑应用场景时表示。

  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浪潮,以及消费者对于高效、舒适、个性的生活环境的需求,正驱使全新的“智慧建筑”理念登上历史舞台。从此,建筑不再是冰冷单调的钢筋水泥的代称,而是具备感知、交互和自我适应能力的智慧“生命体”。

  伴随着通信和传感器使用成本的降低,全球智慧建筑市场快速发展前景可期。“在此背景下,开发商能够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在家用住宅和商业建筑中完成智能化升级。投资回报率将越来越高,因为安装的初始成本正在下降”,Oliver在采访中说。

  未来,ABB智慧建筑业务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智能家居技术能够给用户带来哪些便利?ABB为用户提供了哪些智能升级模式?在采访中,Oliver针对这些关键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Oliver Iltisberger  ABB集团智慧建筑业务单元负责人

提供智慧建筑的整体解决方案

  数十年来,ABB在开发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无论是家庭住宅还是商用建筑,ABB智慧建筑业务覆盖了智慧建筑基础设施的方方面面。

  “在家用住宅领域,ABB能够提供全方位的配电系统、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以及针对智能家居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商用建筑领域,ABB深入研究不同建筑类型,并为其提供完整的数字化配电方案,包括用于配电系统的零件、配电柜以及数字化监测设备等,助力客户探索数字化时代的能效优化之路”,Oliver在介绍ABB智慧建筑的业务范围时表示。

  对于智慧建筑与智慧家居两块业务,Oliver认为二者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其差异性也十分明显。“在ABB看来,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实用性、个性化以及控制系统的开放性(针对家用电器)等方面。商用建筑同样有这些需求”,Oliver说。

  数据是大数据时代重要的基础资源之一,而个人数据被滥用的现状,使得保护个人隐私数据的呼声日益高涨,智慧建筑系统采集数据要如何规避个人隐私问题?针对这个问题,Oliver表示:“智慧建筑采用的数据是否涉及隐私问题,取决于建筑搜集的数据类型。ABB拥有多项技术,能够和数据公司一起保障用户的安全性、舒适性。例如统计室内人数的技术,我们能够知道房间的景象及人数,并能够使用这些数据执行诸如人群控制等功能,或者调整供暖、通风等。”

智慧家居,塑造品质生活

  智慧家居产品让人们切身体验到了智慧家居的科技感,但一两个智能家电不叫智慧家居,真正的智慧家居将是一个系统性的、互联互通解决方案。

  据Oliver介绍,ABB使用全球住宅和楼宇控制标准KNX作为其智慧家居控制系统的标准之一。消费者控制楼宇的装置,包括照明、遮光、安防系统、服务界面及远程控制系统等,所有这些功能通过一个统一的系统就可以进行控制、监视和发送信号,不需要额外的控制中心。此外,用户还能够在该系统中集成各种设备,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多年前,ABB与各大公司共同发起开放标准KNX,“开放”意味着客户可利用其兼容性的接口,从而能够使用KNX上提供的产品以及全部与KNX兼容的产品。

  “在设计装修商业、家用建筑时,业主往往会通过多种渠道购买产品,因此使用KNX对于开发商而言具有巨大优势”,Oliver在采访中说,“KNX技术在欧洲和中国的渗透率都很高,在这两个市场中,有非常多的公司采用该技术。”

  对于希望完成智能化升级的建筑,ABB为用户提供两种模式,一种是预先安装完整的智慧家居系统,另一种是前期支付较少的费用,后期根据需要增加相应服务。

  “为了完成建筑的智能化升级,用户的确需要进行投资。凭借着ABB在智慧建筑的能效优化、安全性以及舒适性方面做出的卓越成效,我们能够证明自己创造的价值高于用户的投资”,Oliver自信地说。

标签:ABB 全球媒体日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