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格力“挑刺行动” 彰显自我革命精神

2025China.cn   2019年07月01日

  中央近日一次重要学习中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自我革命精神,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近日,格力电器组织开展“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董明珠提出,格力将开展为期半年的“挑刺行动”,鼓励公司内部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相互进行质量监督和挑战赛。她指出:“人生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不断挑战自己,敢于挑战自己是最大的魄力。只有跟自己过不去,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敢为人先 行业发展初期的闯关者

  纵观格力电器的发展史,就是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全过程。自上世纪90年代起,这家企业正是凭借一次又一次敢闯敢试敢干,实现了从籍籍无名的空调组装小厂到年营收2000亿元的家电巨头的华丽蜕变。

  1989年硕士毕业即入职格力前身——海利空调厂担任技术员、现任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的谭建明记忆犹新,90年代初,他所在的技术部门经常走进一个爱“挑刺”的女销售员,她就是董明珠。和其他销售员迥然不同的风格,董明珠不仅做销售出类拔萃,而且十分关注产品质量,经常跑到技术部门去提意见,技术人员对她“很头疼”,这就是董明珠一直坚持奉行的理念:“没有质量作支撑,营销就是行骗。”

  1994年,董明珠临危受命,回到格力电器总部任经营部长,一场影响深远的质量革命随之展开。

  当时的中国家电业,仍处在发展萌芽阶段,市场机制不够健全,空调品牌鱼龙混杂、品质良莠不齐,企业大多依靠低质低价抢夺市场。彼时,一些作坊式工厂,依靠外购零部件进行组装,装好通电能吹冷风就算合格,上市销售照样赚得盆满钵满,整个市场环境混乱无序,处于“野蛮生长”的时代。

  就在这样的环境中,1995年,格力在业界郑重提出质量控制观:“企业百分之一的质量问题,是消费者百分之百的痛苦”。为此,格力成立了空调行业迄今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所有外协外购零部件进行“海关式”检查,既全面提升了产品质量,又有效杜绝了技术员与供应商利益交换的问题,还从源头整体带动2000多家配套供应商的质量进步,使售后故障率连续多年平均降幅达20%以上,自2011年以来,格力顾客的满意度、忠诚度连续8年保持行业第一。

  2006年,格力电器荣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世界名牌”称号,并以此为契机提出质量管理“八严方针”,强化对质量的严格管控;率先对消费者承诺“六年免费包修”政策,对空调行业整体质量提升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身处“草莽时代”,格力电器没有随波逐流,而是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以独行者的姿态率先占位国内家电质量领域的“制高点”,“好空调,格力造”的金字招牌从此岿然屹立。

乘风破浪 市场竞争大潮的搏击者

  在外界甚至不少格力电器内部员工看来,董明珠对质量的标准要求非常苛刻力臻完美,她曾多次指出:“对完美质量的追求没有止境。哪怕故障率只有万分之一,对于消费者也可能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尽管长期稳坐家用空调全球产销量的头把交椅,尽管“好空调,格力造”的品牌美誉早已家喻户晓,但格力电器从未满足,继续在“完美质量”的自我革命道路上自加压力、砥砺前行。

  2012年,董明珠提出“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没有售后服务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的质量管理方针,组织管理和技术人员深入全面总结提炼了“四纵五横”管理体系。2015年,格力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品牌定位,不久之后,在多年如一日对品质不懈追求的基础上,“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横空出世,为空调行业乃至家电领域树立了标杆和导向。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由 “四纵五横”的T9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预防五步法”、“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管理方法共同构成,是格力在质量管理领域多年探索实践、沉淀积累的经验成果总结,具有科学性、系统性、示范性和推广性。

  格力电器助理总裁方祥建介绍:“以完美质量为终极目标,格力独创了‘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和‘质量预防五步法’,解决了制约企业质量水平持续提升的关键问题。”

  2018年,“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荣获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目前,“D-CTFP质量技术创新循环”正转化成推荐性国家标准。

不忘初心 美好生活时代的开创者

  “质量分两类,一类是看得见的,一类是看不见的。看得见的,是国家的标准;看不见的,是消费者的体验。”在董明珠看来,看得见的国家标准是最基本的底线,而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格力矢志不渝、孜孜不倦的追求。

  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时期,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早已不满足于外形美观、质量可靠,而是要更加绿色环保、健康舒适、便捷高效,这也成为推进家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牵引和内在动力。

  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格力正不断以自主掌握的核心科技突破行业“无人区”: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技术突破了空调制热的“生命禁区”,零下40℃仍可稳定制热;光伏空调让空调从“用电大户”变成“不用电费”;“零碳健康家”实现全屋生态智能化管理,打造节能环保、舒适健康的全新智能家居……目前已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5万多项专利技术和产品,正成为格力在消费升级时代的看家本领和制胜法宝,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定义,被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赞誉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主创新决策部署方面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如今28岁的格力电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对卓越品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不懈追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9万格力人以一场“挑刺行动”为始,再次踏上自我革命的新征程,朝着“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使命愿景扬帆远航!

(转载)

标签:格力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