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Drive.ai终倒下,苹果出手收购,自动驾驶行业洗牌进行时

2025China.cn   2019年06月27日

  AI 大牛吴恩达坐镇、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自动驾驶公司 倒下。

  近日,一份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公开文件显示, 在成立 4 年之后,将于 6 月 28 日关闭,约 90 名公司员工将同时被遣散。

  不过在那之前,苹果终于出手将 拿下。据 Axios 、The Verge 等媒体报道,苹果已经确认收购 。

  Axios 在报道中表示,有知情人透露, 公司在被收购前曾与多家潜在的买家接触,而最终这笔交易被苹果完成。

  The Information 曾在报道中指出,苹果此前向 寻求人才收购(acqui-hire),意味着苹果的收购目的重点在于公司员工,主要为工程师和产品设计人员。知情人向 Axios 透露,苹果还将同时买下 的自动驾驶汽车以及其他公司资产。

  目前,这笔交易的最终价格尚未透露。 从创立至今共融资约 7700 万美元,有媒体报道最终的收购价格很可能将低于这个数字。 在 2017 年进行最后的一轮融资时的估值达到了 2 亿美元,此前亦有传闻称公司正以 2 亿美元的价格寻求买家,但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这个数字已经成为了过去。

  谈判桌的另一方,苹果一直以来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布局和投入可谓神秘。此次收购也是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又一动作。

  确认收购 的当天,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苹果提交的远程控制和驾驶汽车专利。这些新消息都在打破此前关于苹果放弃其自动驾驶项目“泰坦”(Project Titan)的传言。

  自动驾驶是一个高度竞争的新兴领域,此前泰坦曾大举裁员 200 多人,有些人则被调到机器学习部门,当时苹果正在削减投入的资源,既然砍了这么多人力,外界怀疑它是否还有能力和心力专注于研发自动驾驶。

  显然,苹果在出行方面的野心仍然很大,不过由于起步较晚等原因,苹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优势尚不明显。但苹果手握着巨量的资金和技术资源,加之对顶尖人才的强大吸引力,苹果也被视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最大变量之一。

   成立于 2015 年,创始团队主要来自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究员,吴恩达曾任该实验室主任,因而创始团队中不乏吴恩达的学生,吴恩达妻子 Carol Reiley 也是联合创始人之一,后来成为公司总裁。

  2017 年,吴恩达在离开百度之后也以人工智能专家和董事的身份加入 ,参与到公司的运营中。

  公司早期致力于通过自动驾驶软件系统与智能通讯系统,后来又转向将软件硬件结合的路线,尝试为车辆提供自动驾驶套件。

  图丨 车辆(来源:)

   曾发布过一款尼桑 NV200 改造版车队,全车为荧光橘色配以海军蓝条纹,在显著位置印有自动驾驶车辆的字样。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四块 LED 显示屏,分别安装在前后引擎盖和两个前胎上方,上面播放的字幕可提示靠近车辆的行人“请等待”“可通行”等。

  到 2017 年 9 月, 已经完成了 5 轮总额 7700 万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 2 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了 GGV 资本、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英伟达风投部门等。

  约在一年前, 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启动试运行无人驾驶接送服务,并在去年 10 月在德州阿灵顿地区向公众开放,这也被视为是公司在商业化方面的首次尝试。

  而在彼时,高级别自动驾驶尤其是 Robotaxi,在经历技术高速进展后,却发现商业化路上更加苦难重重,如 Waymo、Cruise 等头部的自动驾驶公司也无可避免地在商业化上进展缓慢。

  人们逐渐意识到,由于技术进展、法规限制等因素,真正的无人驾驶还未能在短期内实现,而商业化的难度甚至比预想中更加苦难。但另一方面,在技术上的资金投入也不能停下。

  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问题愈发突出,逐渐将创业公司推向寻求被收购,或是融到更多的钱。

  (来源:)

  今年,自动驾驶赛道上已有 Nuro 从软银拿到 9.4 亿美元融资,Aurora 获得来自红杉资本和亚马逊的 5.3 亿美元投资,国内也有图森未来完成 9500 万美元融资等。

  相比之下, 从 2017 年 9 月完成一轮 1500 万美元融资后,至今已快 2 年时间里都没有再获得更多的融资。在结合公司内部矛盾的声音不断传出、联合创始人出走,曾经的明星自动驾驶公司似乎闪光不再。

  再往后就是从 2019 年初开始, 传出寻求收购的消息。

  目前 被收购的原因还尚未有明确的答案,不过公司内部的矛盾可能是影响因素之一。

  一名业内人士曾向 DeepTech 透露,此前已对 的内部矛盾有所耳闻,据其了解, 内部人员的矛盾可能是出于利益、权利或是技术路线上的分歧,同时他认为, 创始团队不少都是学生出身,在矛盾处理上更不成熟,这也会导致团队内部的矛盾问题更加突出。

  曾经的明星公司 最终以被收购收场,背后则是自动驾驶行业内的一轮大洗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 2015 年开始,自动驾驶领域开始热钱不断,催生出一大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如今数年时间过去,部分技术路线的商业化进展受阻,2018 年下半年开始,流入这一领域的资金开始出现减少的迹象。

  在双重因素影响下,对于纯做算法以及难以实现商业落地的自动驾驶公司来说,“资金烧完”的风险越来越高,日子可能也越来越难过。

  因此,洗牌已经开始, 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转载)

标签:自动驾驶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