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中国特色智能制造落地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2025China.cn   2017年11月24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引发了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重大变革,全球制造业发生了巨变。面临着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发达国家纷纷把振兴制造业作为重大的国策。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如何抓住机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结合起来,以大幅提升中国制造的水平?

  智能制造政策陆续开花结果

  日前,工信部透露,经过近半年的遴选工作,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已基本确定,进入公示环节。据悉,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新疆等25个省市区的97个试点项目入围,涵盖了石化、钢铁、航空、汽车、制药、新能源等多个制造业领域。

  据工信部介绍,为推进智能制造产业政策落地,将加快上述项目部署,并将总结试点示范经验并在各行业进行推广,同时在此基础上尽快形成后续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三大政策,以及《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并以此形成了制造强国战略政策体系。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解读相关政策时表示,工信部将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在今后一阶段,陆续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同时还将以试点示范等措施,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组织开展行业应用试点示范,力争形成一批融合发展行业的优秀解决方案并加以推广。

  辛国斌透露,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相关政策的落地,除了在有色、稀土、纺织、家电等传统行业进行试点示范和推广外,还将以落实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推进纲要等政策为抓手,加快在5G、物联网、车联网、智能交通等新型领域布局。

  人工智能+机器人迎来新的风口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机器视觉行业发展迅猛,2015年,全球机器视觉系统及部件市场规模达42亿美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美元。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被誉为智能制造的“眼睛”,是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和智能自动化水平的关键。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市场对机器视觉产品技术的需求日益增长。

  实际上,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愈来愈密切相关。

  新松总裁曲道奎曾表示,如今,机器人的躯体更灵活、更柔性化,进入新硬件时代。同时,机器人智能化不断加强,未来将进入“软件决定”时代,需要更多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此外,多技术交叉、融合、协同效应凸显,未来将是多要素进行竞争,即进入产业生态竞争时代。

  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分别是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现在的机器人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但距离实现认知智能差距还比较远。随着生产企业的不断努力,机器人的“听觉”“视觉”“自主决策技术”等感知能力渐趋实用,机器人可以与人类协同合作。

  系统集成的未来方向是智能工厂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企业目前主要的竞争优势在系统集成方面,80%的中国机器人企业都集中在该领域。

  随着系统集成商围绕机器人做整线集成,机器人等专用设备和电气原件等的价格逐年下调,国内企业凭性价比和服务优势逐渐形成替代进口,市场份额稳步上升,现在已经占据了一半的市场,留给中国企业的机会越来越多。

  构建智能工厂已逐渐成为机器人行业的共识,这也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智能工厂是现代工厂信息化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其核心是数字化。信息化、数字化将贯通生产的各个环节,从设计到生产制造之间的不确定性降低,从而缩短产品设计到生产的转化时间,并且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与成功率。

  系统集成商的业务未来将向智慧工厂或数字化工厂方向发展,这不仅仅是做硬件设备的集成,更多是顶层架构设计和软件方面的集成。

(转载)

标签:智能制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