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中国电信:发挥通信优势 支撑智能制造

2025China.cn   2017年11月24日

  中国电信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和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具备为全球客户提供跨地域、全业务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和客户服务渠道体系。长期以来,中国电信积极发挥通信行业信息化发展与建设主力军作用,把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响应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作为深化转型的重大战略举措,支撑《中国制造2025》实施和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1.潍柴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项目

  中国电信为了支撑高端发动机智能生产的转型升级,与潍柴集团紧密合作。通过部署PON+LTE专网,为智能生产提供良好的工业网络环境,建立工业大数据管控平台,逐步实现从“机器联网”到“设备性能优化”。

  在车间网络传输上,中国电信立足于构筑新一代智能通信网,在对传统工业交换机系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最尖端的无源光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开发了工业PON网络。工业PON网络的实施,解决了分布在车间各个区域的设备及信息终端网络的连接问题,与传统的局域网方案相比,提供了更高级别的抗干扰性、可靠性与传输效率。

  在大数据平台应用上,中国电信联合潍柴集团及信通院共同组建了专业的大数据团队,搭建了潍柴工业大数据实验平台。通过工业PON网络高速传输,满足平台对大数据量、高效率、稳定传输环境的要求。专家对阿特拉斯拧紧机一致性问题展开研究,建立了相应模型,开发了可视化大数据应用。帮助调整优化工艺参数、实现性能评估及故障预警,实现了不同批次螺栓一致性分布,并以此作为判断供应商螺栓质量的依据之一,帮助潍柴集团发动机出厂良品率提升0.75%,生产能耗费用降低2%。在国内外同类企业中,创新一套以数据为核心的多纬度的检测方法,为大数据实现发动机的预测性维护和生产节拍优化奠定基础。

  通过该平台,中国电信一方面与制造企业的工艺人员联合成立创新探索工业大数据课题组,共同探索大数据在生产工艺提升方面的应用实践;另一方面,吸引第三方专业机构,共同在大数据平台上发挥其专业知识特长,实验和验证其大数据分析的成果。目前该平台已经汇聚了订单、服务、生产等各方面数据,并且针对发动机总装生产工序的质量控制进行了大数据建模和分析,在生产效率提升领域,展开课题研究和实践。

  2.宁夏小巨人机床远程监控

  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28日,是机床销量位居世界首位的山崎马扎克公司在中国的独资工厂,该公司年产机床1500台,主要为长城、本田等汽车零部件工厂、医疗器械工厂等生产智能机床。公司完全引用MAZAK最新智能风铃化工厂的构建理念、MAZAK最先进的生产装备和软件管理系统,建立起智能网络化的生产环境,被誉为“中国第一座智能网络化机械工厂”,开创了我国智能网络化工厂先河。

  基于物联网的数控机床远程监控方案是通过中国电信的LTE/NB-IOT网络,使用工业级DTU设备,将采集数控机床的运行数据传送到云端的数控机床远程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存储,并使用工业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分析及预测性维护,为数控机床制造商、数控机床使用商的各种应用提供支持。

  宁夏小巨人机床为了进行预测性维护,为每一台机床配备DTU实现远程监测、维护判断。用户平台为自研自建,用户通道选择为EVDO,使用标准L2TP的VPDN业务组网。

  通过智能DTU的接入很大程度解决了用户机床监控及初步判定预测等问题,帮助用户对所有机床设备进行监控,并且针对维护,可进行远程查勘,更好地降低了用户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3.中建钢构智能制造项目

  中建钢构的装配式建筑新材料和传统建筑材料相比优势明显,尤其在抗震性能、低碳环保、空间可得率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空间巨大。为响应国家关于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这两个战略导向,中建钢构联合中国电信上海理想等多家企业或机构申报了工信部的智能制造项目,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的探索。

  中建钢构选择将惠州工厂建设成为国内装配式建筑新材料领域的首个离散型的智能工厂,在厂内部署工业PON网络,实现各层级生产网络互联互通的数字化车间。以CPS集成中建钢构智能车间,进一步为新材料的优化、产线的优化、能耗的优化及设计与生产过程优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形成中建智能制造参考模型。针对两种典型新材料,建设一个智能工厂和两个平台,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设计制造、离散型智能制造三种新模式。惠州工厂通过新模式的应用,逐步完成向企业和行业的推广。

(转载)

标签:中国电信 智能制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