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谈智能制造伤钱?不谈智能制造伤感情!

2025China.cn   2017年11月24日

  在出口、储能及产品升级换代三大潜在电池市场需求刺激下,国内锂电设备企业产能有望逐步释放。目前来看,国内锂电设备市场呈现四大发展趋势:(1)随着锂电设备企业技术和服务等方面水平的不断提升,锂电设备国产化率逐步提高;(2)全自动化、全线化以及智能化的锂电设备优势凸显,并成为未来锂电池制造设备的发展方向;(3)在“整线化”发展趋势背景下,大厂收购小厂,快速实现整线化布局的局面将开启;(4)掌握核心技术和绑定了龙头锂电池企业的锂电设备企业将充分受益于下游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从而造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而智能制造无疑是当前锂电业最为重要的趋势,也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电池企业怎么看

  作为一位和电池打了20多年交道的科技坚守者,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正中认为,锂电智能制造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技术保障:

  第一个是制造技术,目前的电池生产还是比较粗放的,从设备产品设计方面来讲,要达到智能制造的目标,设备企业就必须要对标瑞士钟表的精密度。第二个是控制技术,设备的精度越高,控制难度就会越大,其中还包括整个生产环境的控制,以及设备的接入。第三个是协同技术,其中设备的协同很关键,另外还包括整个工艺以及效率的协同、人机协同等。

  锂电智能制造最高境界

  在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看来,2025年左右国内设备企业将能够生产具备学习能力的锂电生产线。

  而谈及智能制造的最高境界,阳如坤认为,智能制造的最高境界与西门子“数字化双胞胎”模型概念的目标是一致的。简单来说,就是先要建好生产模型,然后将电脑里面虚拟的东西现实化,最终达到智能制造的四个目标(提质、增效、缩短设计和产品交付周期、提高产线柔性化水平)。同时,不断去寻找虚拟与现实的差距,并进行过程优化。

  锂电智能制造现状

  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却很骨感。在锂电智能制造方面,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内电池企业自动化产线集成情况并不乐观,且距离智能化制造还有相当的距离。企业往往提智能制造的多,但真正懂智能制造的少。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不少电池企业不愿贸然尝试智能化。据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游宏杰介绍,公司在帮助客户打造智慧物流系统的时候发现,目前国内电池企业比较容易接受产线自动化的方案,也愿意在这方面投资。但是一旦涉及难以看到短期成效的智能化方案时,多数客户的投资意愿立马就降下来了。游宏杰认为,这可能还需要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观念转变,以及技术的沉淀期,这样才能让智能制造在锂电业的落地更加普及。

  设备企业的智能制造探索路

  打造中国锂电智能制造之路,不少业内专家都表示,要把单机自动化作为发力点,继而实现整线自动化、智能化。在这方面,国内不少优秀设备企业已经在路上。

  在前段设备方面,新嘉拓推出的双层高速涂布机具有模头横向重量闭环自动调节、AGV上下料的自动对接、自动穿带等六大突破性的自动化功能;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赢合科技凭借着近两年内做的十几条整包产线的经验,将新技术的研发和不断优化改进融合到设备产品里,建立智慧工程模型,逐步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为智能电池工厂的建设提供最大助力;而今天国际则把传统的自动化系统叠加进所有的锂电生产过程中,包括自动化的立体仓库、分拣机器人还有控制系统,甚至是自动的检测和充放电设备,打造承前启后的锂电制造智慧物流系统。

  赢合科技销售副总阮丹琳的一席话让笔者受益匪浅,她认为,“对于设备厂家而言,很多电池企业觉得让这个设备能够执行生产动作即可,但是想要做好锂电池的话,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我们设备企业对电池产品的理解是什么样子的。”可见,产业链企业间需要更加深度的融合和协同,才能更好、更快地走近并真正实现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不是一场突然而至的革命,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革新,需要全产业链企业的共同努力。锂电智能制造的话题还要继续谈下去,不谈伤感情,你说呢?

(转载)

标签:智能制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