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施耐德电气引领中压配电市场智能化升级

2025China.cn   2017年10月24日

  智能化与数字化是目前整个行业的大趋势,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在其报告中指出,工业物联网市场预计将从2015年的113.71亿美元,攀升至2022年的195.47亿美元,2016~2022年的年复合成长率约7.89%,这将成为未来众多企业转型的重点。

  作为引领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显然很了解这一点,并已将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作为其企业战略的制高点。近日,施耐德电气推出了最新一代智能环网柜Smart RMU(Smart Ring Main Unit),证明了其在中压核心配电领域实施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决心。

  RMU环网柜并不是一款新产品,但此次施耐德电气全新升级的Smart RMU智能环网柜是在保持了施耐德电气紧凑型中压开关柜系列产品设计理念的基础上,专为需要高可靠性连续供电的用户而设计的智能化产品。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合作伙伴业务发展经理谌国松向IIANews详细介绍了此次推出的Smart RMU全新一代智能环网柜。

  引领中压配电智能化升级

  “Smart RMU智能环网柜和以前区别最大的地方在于现在已经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谌经理介绍道。Smart RMU通过配备更加优化的在线监测、保护、控制及数字化系统,切实满足客户在互联互通时代不断增长的数字化配电运维和管理需求:无线无源温度/局放传感技术能进行全面在线监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故障预警,故障检测技术和环网自愈功能有效缩短停电时间 30%,降低巡检成本达50%,并且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实现实时监测,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率,提高供电可靠性。

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合作伙伴业务发展经理谌国松

 

  从被动运维到主动运维,传统的开关设备更多是被动等待故障的发生。而在设备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以后,在它真正发生故障之前,就能预知、预判。很多故障都是隐性的,由于没能够被及时发现导致问题不断恶化最终酿成事故。比如绝缘问题,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一些绝缘材料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会逐步老化,从而会出现局部放电现象,甚至会导致更严重的事故发生。当设备有了智能传感功能后,会监测温度和局放的变化,用户就能知道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时间。这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把事故率降到最低。

  施耐德电气基于现有的核心灭弧和开断技术条件,实现技术突破,进行了终端配电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保证了设备更长的运行寿命,预防故障发生,这是施耐德电气在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大趋势下引领中压配电行业升级的一次创新。作为施耐德电气的核心业务之一,开关行业可以说是整个配电系统的核心和基础,能直接决定未来整个配电系统的走向。施耐德电气正是这场配电市场智能化升级运动的重要推动者。

  优化核心以满足本地化需求

  智能环网柜Smart RMU整合的新一代配网自动化智能终端Easergy T300,是施耐德电气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一款专有配电终端。T300具有一系列特点,模块化结构可以分布安装到每个功能单元,专用航插防误连接高效便捷,全方位的电源监视等等,可以广泛应用变电所、配电房、开闭所等地方。

  据谌经理介绍,在国内,结合国网公司提出“一二次融合“的概念,施耐德电气进行了一些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差异化设计。原有配电终端以集中式安装的方式为主,但Easergy T300改变原来集中式安装方式,将所有控制模块分布安装到每一个开关单元,并且采用航空插头的连接方式,这样就没有带电的部分裸露在空气中。这既符合了国网公司一二次融合的思路,也相应解决了由于湿度较大而产生的外部二次控制回路故障问题,真正做到了 “模块化、灵活性、面向应用”设计理念。

  Smart RMU智能环网柜还配备了包括温度局放在线监测系统、Easergy Mobility移动运维系统以及Easergy SMD环境监控系统等在内的多个功能模块,切实为配电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未来发展需求提供强大支持。基于硬件的强大性能,施耐德电气在项目的实施中还会帮助客户建立本地数据中心和云平台,本地用户便可实现移动运维,实时监测设备的状态,亦可第一时间找到故障设备,确认故障点,从而缩短运维时间和工作量。

  同时,随着我国一流配网建设的深入,在2020年A+类城市要实现年平均断电时间不高于5分钟,施耐德电气正在通过自己的智能配电技术助力该目标的实现。

  推动行业升级的全球能效管理专家

  2015年,施耐德电气联合了11个合作伙伴完成了法国首个全面智能电网示范项目GreenLys。该项目在里昂和格勒诺布尔市建立了一个实验技术测试平台,涵盖1000个住宅用户和40个商业建筑工地。该项目实现了电能从产生到输送至终端用户的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这些创新方案包括新的分析工具以及新一代的变电站智能化设备,这其中就包含智能环网柜Smart RMU。

  基于该解决方案,电网将能够在遇故障时实现自愈,快速重新配置以维持电力供应。同时,其也能够整合基于可再生能源或天然气的分布式能源,以及电动汽车的储能。施耐德电气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服务于商业用户以及住宅用户。基于云服务的物联网运营平台能够响应需求,在必要时为调整能源消耗提供资金激励。这类项目能够帮助能源用户优化其能源使用的同时鼓励节能行为,为智能电网提供可灵活使用的能源也能够帮助缓解高峰时段的需求,并能实现对可再生能源大规模生产时的间歇性补偿。

  未来,施耐德电气将继续推动整个中压配电设备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以更高效、安全、可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高智能电网效率,为智能配电网的创建和实现不懈努力,让全球能效管理专家的金字招牌更加名至实归,谌经理向IIANews记者自信地介绍。

(转载)

标签:施耐德电气 环网柜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