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占全球物联网21%市场的智能家居发展几何?

2025China.cn   2017年10月17日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在居家生活中对于高效又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人们所追求的不仅仅是舒适的居家环境,在网络化、智能化的推动下,同时更需要通过科技的手段来简化居家生活的程序,以此来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提高生活品质。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近几年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内。由于家居产品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因而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普及、产业不断的发展和推进,其市场潜力巨大。

  从2016年下半年到今年,全球物联网平台的数量已从2016年的350家上升到2017年的450家。其中,30%是工业和制造业平台;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这两个垂直领域位列其后,大概占据21%。通过全球融资数据,第一季度全球物联网企业已经超过1800家。从融资轮次看,这些企业已经过了种子轮、天使轮,在ABC轮中。作为物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应用场景,智能家居发展几何?

  在第26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罗松对最新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分享,他提到,从2016年下半年到今年,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物联网的机会窗口现在已经打开:

  第一,从基础设施的角度看,第一个是物联网平台在快速发展。全球物联网平台的数量在2016年大约为350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现在能够统计的全球物联网平台已经上升到450家。其中,30%是工业和制造业平台;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这两个垂直领域位列其后,大概占据21%。这两个领域加起来占据了50%以上的平台,并且90%以上的都是PaaS。

  第二,从连接的角度来看,截止到今年7月份,全球商用NB-IoT网络6个,试验网络55个,其中18个计划下半年商用。eMTC商用网络2个,试验网络16个,7个计划商用。为物联网的发展连接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第三,从物联网企业层面来看,通过全球融资数据,第一季度全球物联网企业已经超过1800家。从融资轮次看,这些企业已经过了种子轮、天使轮,在ABC轮中。

  智能家居并不是人连万物

  众所周知,物联网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传感设备,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

  而智能家居就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进行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物管理系统,提升家居的安全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物联网智能家居应包括家庭安防中心、家庭数据中心、家庭娱乐中心、家庭控制中心几个方面内容。举例来说,无论是煮饭煮咖啡、调试空调及温控、自动控制感应马桶或者灯光等,我们都可以通过物联网对家居进行智能控制。

  当然,智能家居并不是人连万物,说起现在火热的智能家居,很多人对智能家居的概念还停留在初期阶段,比如:当你疲惫了一天,在路上或回到家里,手机一点空调打开,再一点手机音乐响了、灯亮了,手机操控着家中的智能电器。这只是简单的自动化伪智能,它们的功能就跟操作家里普通的空调、微波炉一样,还是需要人工去开关,只不过是操作方式从电器转移到了手机上。而真正的智能家居远不止是这么简单的开和关。

  智能家居的发展有待进步

  其实,早在许多年以前,发达国家就有了智能家居的概念和标准,并随着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传统的建筑产业和IT业有了更深的融合,推动了智能家居的前进步伐。而我国的智能家居发展较晚,在行业规范、市场规则及人性化设计上有待进步。

  在产品稳定性上,目前智能家居市场上产品多种多样,但是各家有各家的产品技术,市场上没有一整套统一的行业标准,所以做出来的产品稳定性上存在众多的缺陷。因此这也直接影响了智能家居市场,导致市场上出现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互不兼容的产品标准,而最终受害的将是用户,同时也给厂商在生产、推销自己的产品时带来很大的困扰。当然,要规范智能家居的产品和市场,这其中需要国家的因素,同时也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同时,人性化设计也是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在产品设计上,很多家居产品打着智能家居的幌子,大肆招摇,但在产品人性化设计上完全没有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回到家用手机调试灯光,用手机调控冰箱温度,回到家门口用手机APP开锁.....这才不是智能家居该有的态度。

  在产品成本上,消费者想要安装一整套智能家居系统可以说是花销不菲,在小区别墅中用的比较普遍,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要想享受这种高科技智能生活还需要一段时间。作为智能家居厂家应该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要,积极研发适合消费者个性化配置的产品,降低智能家居系统安装的成本,这样智能家居才能真正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智能家居发展到现在态势可喜,但在行业标准、产品设计、产品成本上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作为物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智能家居任重道远。

(转载)

标签:智能家居 物联网 我要反馈 
施耐德电气CPG常规项目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